麦克阿瑟用5支派克金笔签日本投降书

发表:2005-08-22 18: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45年9月2日,日本向盟国总投降的仪式在日本东京湾的美国海军最大战舰“密苏里”号上进行。 

盟军的签字代表是赫赫有名的美国五星上将、盟军最高统帅道格拉斯·麦克阿瑟。上午9时,签字仪式开始。麦克阿瑟从舱内出来,神情严肃地走到扩音器前发表了简短的演说。 

随后,他命令日本方面的代表重光葵、梅津美治郎在投降书上签字。这两个平时耀武扬威、杀气腾腾的军国主义分子,这一天却神情沮丧,狼狈不堪。 

之后,麦克阿瑟迈着矫健的步子,走到签字桌边代表盟军签字。很有意思的是,他准备了5支派克金笔用作签字。他用第一支笔签了“道格”两字,送给站在身后的美军中将温赖特;第二支笔接着写了“拉斯”,然后送给英军司令珀西瓦尔;第三支写了“麦克阿瑟”就收起来,送给美国政府档案馆;第四支笔签了职务“盟军最高统帅”,送给美国西点军校;第五支笔签了年月日后,送给爱妻琼妮。 

麦克阿瑟之所以要将两支笔送给温赖特和珀西瓦尔,是因为1942年3月,日军集中兵力大举进攻菲律宾巴丹半岛的美、菲军队时,美国政府为防止麦克阿瑟上将成为日军俘虏,命令他立即将指挥权交给刚接任驻菲美军司令的温赖特,然后派专机将麦接走。 

麦克阿瑟走后,心里总觉得对不起温赖特。不久,巴丹半岛沦陷,温赖特和原英军驻新加坡司令珀西瓦尔以及美、菲约5万名官兵都成了日军俘虏。温赖特和珀西瓦尔被日军关押在沈阳集中营。在牢中的3年,他们吃尽了日本人的苦头,而且险些被折磨死。 

这次麦克阿瑟邀请两人一同参加受降仪式,就是想让这两位死里逃生的战友享受一下胜利的喜悦,也让他们在全世界人民面前昂起头来。 

麦克阿瑟将签字笔送给西点军校,也很有用心。西点军校系美国的著名军校,培养了许多高级将领,被称为“将帅的摇篮”。麦克阿瑟当年以全班头名的成绩在该校毕业,然后由少尉一路晋升到五星上将,并成为二战中的盟军统帅,西点军校的师生为该校出了位世界闻名的名将感到自豪。麦将签字笔送给母校,自然有其特殊意义。 

至于麦克阿瑟送一支签字笔给太太琼妮·费尔克洛思,那自然是感谢她这么多年来的辛劳及对他真挚的爱。因为,自从他从军以来,东奔西走,南征百战,在枪林弹雨、炮火纷飞的战场出生入死,费尔克洛思除承担了所有家务外,还为他的安全受够了惊吓,操碎了心。 

麦克阿瑟用5支笔与战败国日本签投降书。这段二战中的佳话至今仍在全世界广为流传。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