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女声超级热爆(图)

发表:2005-08-21 03: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标致玲珑,活泼爱笑的何洁拥有众多支持者(Getty Images)

(亚洲时报记者凌四化8月19日撰文)这一夜,是星期五,几位香港人在珠海的卡拉OK包了一间房,不是为唱歌,而是看电视,看湖南卫视播的“超级女声”比赛,这档现时在大江南北闹得火热,每次赛事都吸引近亿观众注目的娱乐节目,正如那些参赛的小女孩一般百媚千娇,吸引力,真厉害!

欣赏完一众小女生又一次精采演出,以及为那些想她继续留下献技的在“PK (Personal Kill,两个只能留一个)”赛中呐喊后,待心情平复,我们静下来,谈一谈这一节目吸引力何在。

主持及整理:凌四化

嘉宾:

何重立 历任港台唱片公司高层要职,现以自由身份在内地为音乐业界提供顾问服务。

刘卓辉 填词人,著名作品有Beyond的《大地》、《情人》,近作有陈奕迅的《岁月如歌》。

凌四化: 大家都看得很投入,没这次机会,也不知大家是同好。因工作之便,我2004年有多点时间在内地,第一届举办在“海选”阶段己吸引了我,然后一直跟下去,结果最后赢出的是安又琪,现在比较受欢迎的16岁小女孩张含韵是季军,唱得好的王媞是亚军,有了第一届的演示,今年便吸引更多人参加,据报道,几个赛区加起来,报名人数接近15万,是一个不可思议的数字。

何重立: 唱得好唱得不好的都来试,因为都可以得到在电视上演出的机会,在“海选”阶段,人人平等,相信其中有好些人明知自己是不行的,为的也是能这样闪一闪。

凌四化: 那些献丑的可以令人一笑,但作为男士,我等着看是期望见到青春焕发的漂亮女生,一张又一张新鲜的脸孔。

免费快乐三个小时

何重立: 这般将所有参赛者的演出都播放出来,显然是借鉴于“英国偶像”及“美国偶像”这一系列的“真人Show”,据说拥有版权的英国电视节目制作公司Fremantle Media打算采取法律行动,要告“超级女声”侵权。

凌四化: 某些比赛模式相近是眼见的事实,譬如评委的不客气评语、一连串的淘汰而不是一仗决胜负,就是电视制作人也不讳言灵感是来源于此,但有很多地方注入独特元素,最大的分别就是只让女的参加,而我看这才是节目成功的最主要因素。

何重立: 这种知识版权官司不容易判,连是否可以审理也不知道,从另一角度看,内地也有不少游戏节目是借鉴外国同行的,可就没有这种要控告的声音,引得人紧张、出声,这也可以说是成功的标志。

刘卓辉: 看“超级女声”是我近期最重要的schedule(日程),一期都不能少。每个星期五晚上,我不用找节目而免费快乐三个小时。那些女孩不单能用歌声来感动我,她们自然而不做作,自信而不怕输,一幕幕诚恳又真挚的场面一次又一次让我动容。我不知道多少次因为她们的真心话而热泪盈眶。那些亲情、友情,以及歌迷的热情,都让我感动。就算评委对选手,也往往流露出他们的关怀之情。这样一个娱乐节目,能看得我这样一个中年男人都想哭,真是不简单。

凌四化: 这就是重点,这不纯粹是比赛,而是一幕幕感情戏,是让观众看一群女孩如何成长,如何转变,如何建立友情,如何接受挫败,以至如何得到最后胜利,这不是足球比赛,只看场上的90分钟,湖南卫视的娱乐节目,也有很多“超级女声”的后续报导:如给己淘汰的姊妹送行,输了的还请出来讲讲话、谈谈近况,一个个邻家女孩,都是我见犹怜的,你想像换上是男的在伤心欲绝,彼此抱头痛哭,会引发什么反应,我不敢说恶心,但至少不能像看小女孩那般投入,有对之安慰呵护的冲动,所以只选“超级女声”,而不是“中国偶像”,禁绝男子阳刚气,提供纯净的温情女性戏,是大受欢迎最最最关键的一环。

何重立: 可能你不知道,在之前2003年,湖南卫视也办过“超级男声”,就是不太成功,才转了“性”,让女的登场做主角,成功也是试出来的。

点评时间过度频繁

凌四化: 还有一个改变就是让落选了的参赛者成为大众评审团,于是一众亲切的青春少艾坐在台上做布景板,姑勿论评审权集中在某一年龄层及太重少女观点对赛事公平与否,但显然比起上一届也有叔叔婶婶仔仔走出来投票亮眼吸引得多,这种为观赏效果而作的变动,我认为是高明的。变动就是精益求精,现在还有些什么不足的地方呢?

刘卓辉: 本来,让评委即时点评成为比赛的一个焦点,是个很好的安排,尤其这是个极高水准的比赛,每个选手都各有千秋。评委可以说说自己的观点,也能显示每个评委自己的风格。

但为什么进入全国总选15强后,每一场还是常见的三个来当?为什么不多找几个评委来帮忙,替换一下?这样出来的结果会更有公信力,观众也有点新鲜感。

凌四化: 在决赛评委就一味说好了,像已辞任的柯以敏便一个劲的说“very very very good”,便变成滑稽了。

刘卓辉: 坦白说,再会说话的何炅,也只能不断找些题外话来调剂气氛。黑楠更想出新点子来亮出白板(不填歌手名字)。还有,一些评委之间的受贿传说,流言蜚语,互相攻击也是搞得有点难看。这都是因为评委过于集中,加上每场的点评时间过度频繁而导致的反效果。

总选的最后两场比赛,应该要有五六个评委一起出席,不然,我真有点害怕个别粉丝(内地fans的音译)在赛后会有过激的行为。

何重立: 这次比赛之火热吸引,也是因参赛者各有特色,都有不同的拥护者,如常常排在短信支持榜首位,有男子帅气的李宇春;有唱得令评判站立拍掌,老少咸宜的周笔畅;有长得娟好又有点冷傲,爱唱英文歌的张靓颖;有标致玲珑,活泼爱笑的何洁,不同种类,看的各取所爱,吵也吵得热闹,质素好而平均,是吸引力的重要因素。

凌四化: 这一届参赛者的实力比起去年高出很多,很多都是接受专业训练的,好像李宇春是四川音乐学院的;周笔畅是广州星海音乐学院的;张靓颖及纪敏佳都在成都的酒吧驻唱,是能唱的都认准了“超级女声”这块招牌,刚才你没提纪敏佳,虽然她的外形不讨好,但她去年也曾参加,唱得动人的好,就是欠了公众支持,在分区赛给淘汰掉了,今年拿了杭州赛区的冠军,如今还在总决赛五名内,屡屡“PK”不掉,这样的奋斗故事,也很激动人心。

除了跨年再战,还可越区转战,好像在广州赛区10进7给淘汰了的郑靖文便随后在杭州赛区赢得第4名,短信支持率还是最高的,这种没参赛阻拦的机制,让人输了一次,还可继续追求,便是一出励志剧了。

何重立: 这节目是人人有戏,不论是晋级的或落败的,得意失意,都能让观众继续看到出现在眼前,陪伴她们成长,这就是我们何以对那些霎眼娇的香港小姐不屑一顾,反而专程要到内地看这班小姑娘的原因了。

但愿唱的是“欢乐颂”

凌四化: 多人看也就多赚钱了,看报导,现在“超级女声”总决赛广告报价为5秒4.8万元(人民币,下同),10秒7.95万元,15秒11.2万元,截至目前,在冠名赞助之外,节目时段内来自其他品牌广告的收入达1,000万元,而冠名赞助,电视台向外宣布是2,000万元。除了广告费,还有短信投票,主办者表示,湖南卫视在每场比赛可分得约100万元收入。

何重立: 看看将来会不会发展如美国的美式足球超级碗(Super Bowl),成为一年一度的瞩目盛事,连广告档也是要抢的。

凌四化: 如果赛区增加,由今年的五个(广州、杭州、郑州、成都及长沙)逐步扩展,还有华北的一大片,是可以弄成全年无休的比赛的,就像联赛的常规赛,而总决赛便是季后赛,不过要担心的是观众会否看腻了。

何重立: 还有一个隐忧,在内地,太成功会是一种危机,枪打出头鸟,作为地方媒体,制作了这么有影响力的节目,就会有这些那些人妒忌,现在便有声音??“超级女声”是低俗文化的表现,在保护老百姓不受低俗污染的正正之旗下,有随时给砍杀的可能。

凌四化: 那么现在有评论说“超级女声”体现了庶民渴求要出声要自主的权利,短信投票也显示群众对投票选举的欲望,便可能触动了某些人的神经了。但愿这些“超级女声”唱的是“欢乐颂”,而不是一阙“悲歌”。多谢两位。

注: “快乐发声”是以座谈会形式,邀请音乐圈中人就乐坛现象或事件发表意见,每星期上传一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