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核原料基地职工举报核污染被捕

发表:2005-08-19 23: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权组织说,中国一个核原料基地的职工因举报核污染遭到中国警方秘密拘捕,至今已经100多天下落不明。他的家人呼吁中国政府立即放人。

总部设在纽约的人权组织“中国人权”说,甘肃792铀矿的职工孙小弟从1989年开始为举报792矿的核污染奔走。中国人权说,今年4月28号,他在接受美联社记者采访后返回北京火车南站举报村的途中,被便衣警察逮捕。至今下落不明。当时有不少目击者看到孙小弟被架上一辆没有标记的汽车。

美联社报导说,孙小弟被逮捕第二天,他一位北京好友的家遭到了便衣警察的搜查,他本人也受到讯问。警方对他说,孙小弟是通缉犯,犯有同国家机密有关的严重罪行。792矿的多名职工也在6月份被传唤,警方向他们了解了孙小弟向国外媒体透露核污染问题的情况。

*铀矿官员私下售铀*

甘肃迭部县的792矿是中国最重要的铀矿基地之一。2002年矿井被“政策性关闭”,但是工人们举报有关官员和部门谎报废矿,私下开采出售铀矿,侵吞国家资产,并且把核废料排放到长江,污染环境。当地人患癌症、白血病、生怪胎、流产等现象明显高于其它地区。据说,癌症死亡就占当地死亡率的一半。

中国人权主席刘青说:“对孙小弟关押是严重违背人权的做法,因为中国的这些官方,尤其是当地官方不顾关于核污染的规定,肆意进行核污染,已经对环境、人类造成了很严重恶劣的后果。

“在这个过程中,尤其是当地的792矿的官员,只顾自己敛钱,所以792职工对他们不顾民众生命安全,一直不满上诉的。而对这种上诉采取镇压和迫害,那是在犯罪之上又进行新的犯罪。对这样的严重人权事件,我们要追踪。”

孙小弟从1989年开始为了矿工利益进京上访,但是从此受到种种打击,还连累到妻子女儿。他四月被带走以后,家人希望事情很快解决,就一直保持低调,等待孙小弟回家,但是至今100多天过去了,仍然没有他的下落。

*女儿四处查访不知父亲下落*

在今年6、7月间,孙小弟的女儿多次去甘肃迭部县以及北京公安部门询问父亲的下落,但是得到的答覆是没有孙小弟的任何消息。

为此,孙小弟的女儿孙海燕发出公开信,要求有关部门释放他父亲。孙海燕说:“我们现在一直都很着急,我们不知道有什么办法,我们唯一确切知道的就是他不在我们当地,这个我问过,他们就说他们没有抓他。”

但是孙小弟的北京好友6月份从他的审讯人员那里得到的消息是,他们受甘肃公安机关的请求协助办理,孙小弟已经被押解回当地。


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