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精馒头

作者:一鸣 发表:2005-08-17 17: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61年是中国大饥荒的一年。几十年以来一直说是自然灾害、后来才知道人祸是什么意思、、、)

上午第三堂课间休息时分、敏敏己经饥肠轳轳了。他像平日一样、神不知鬼不觉地溜进洗手间的便间、敏捷地关上便门、从裤袋里掏出早己啃得残缺不全的糖精馒头、狼呑虎咽地往肚里呑食。滴铃铃铃铃、、、上课铃声响了、敏敏呑下最后一口咽在喉口的粗食、抹了一下嘴巴,走出了便间。

在众目暌暌之下、敏敏最后一个走进教室。

上午最后一堂课是政治课、由女教导主任担任讲课。黑板上醒目地写着几个大字:“幸福地生活在伟大的毛泽东时代的青年”

张教导主任衣着简单朴素、留着在中国大陆最流行、最安全、最省钱的革命短发、架着一副黑边近视眼镜、而眼镜后的一双眼晴依然让每一个学生感觉到她那咄咄逼人的眼光、时而、他会略低下头、从眼镜片上面斜视着某个学生、更让人不寒而僳。

张教导主任侃侃而谈,谁也不敢发出一点声响、大家都知道、政治课是最严肃的。

快要下课的时候、张教导主任提高音调说道:

“总之你们是最幸福的一代、是在糖水里泡大的一代!”

敏敏听不明白糖水里泡大的一代是什么意思、其他的同学也表露出似懂非懂的神色。

一个叫王洋的同学举手向老师问道:“张老师、我妈妈说我是喝糖精水长大的、糖精水就是糖水吗?”

“糖精水不是比糖水更甜吗?”张教导主任不加思索地回答。

敏敏终于也壮大胆子、战战兢兢地举起手来问道:“张老师、糖水里泡大的是什么意思?”

“糖水就是糖水、就是从来没有挨过饥饿、从来没有吃不饱,从来没有穿不暖、、、。”这一回、张教导的嗓门提高了。

敏敏被尖高的嗓门惊吓得愣眼巴即的。

“明白了吗?”张教导主任低斜着头、一道阴冷的眼光从镜片上面向敏敏射去

“明、明白、明白了、、、。”敏敏后悔不该提问。尽管他依然不明白。

敏敏的肚子又咕咕作响了、右手下意识地往裤袋里摸去、摸到的是糖精馒头屑屑粒粒、轻轻地自语道:我倒是吃糖精馒头长大的、糖精倒是比糖更甜、、、、、。

资料:糖精化学名称为邻苯甲酰磺酰亚胺,是有机化工合成产品,是食品添加剂而不是食品。甜度约为蔗糖的450~550倍,故其十万分之一的水溶液即有甜味感,对人体无任何营养价值、浓度高了以后还会出现苦味。

制造糖精的原料主要有甲苯、氯磺酸、邻甲苯胺等,均为石油化工产品。甲苯易挥发和燃烧,甚至引起爆炸,大量摄入人体后会引起急性中毒,对人体健康危害较大;氯磺酸极易吸水分解产生氯化氢气体,对人体有害,并易爆炸;糖精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中间体物质对人体健康也有危害。糖精在生产过程中还会严重污染环境。此外,还因为工艺粗糙、工序不完全等原因而含有重金属、氨化合物、砷等杂物。它们在人体中长期存留、积累,不同程度地影响着人体的健康。食用较多的糖精时,会影响肠胃消化酶的正常分泌,降低小肠的吸收能力,使食欲减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