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发生罕见雷击大厦爆炸事件

发表:2005-08-14 17: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央社记者林于国香港十四日电)香港昨天出现数千次雷击,一栋装有避雷针的三十七层大楼遭雷击中,致使地面云石板、玻璃墙面破裂,幸好无人伤亡。

受珊湖台风影响,香港这两天雷电交加,观塘创纪之城发生疑似雷电击中大厦引发小型爆炸事故。大厦被击中后好像发生地震,大门墙脚的近两厘米厚云石板被震至四分五裂,旁边落地大玻璃及商场内咖啡店的玻璃亦整块碎裂,门外巴士站多个广告灯箱也被震碎。

消防人员到场调查后,怀疑事件与雷击有关。

电机工程师指出,由于道路两边有建筑物,建筑物又有避雷针,雷电直接击中地面的机会微乎其微。但为何雷击的破坏会在地面发生而非在楼顶,工程师解释,可能是大厦避雷装置出问题,例如将雷电电流导往地底的电铜板某些连接点接触不良,使电流不能即时传至地底散去,大量电能便会在接触不良的一点转化,引起爆炸。

创纪之城一期位于观塘道,为楼高三十七层的商业大厦,由于位处旧区,大厦四周楼房均显得低了一截,令创纪之城高人一等。

天文台在昨天凌晨四时至六时纪录到两千五百次雷击。

有报导指出,这栋大楼可能遭到民间俗称的“滚地雷”(球状闪电,Ball Lightning)击中。

中国及外国民间,历史上不断有人声称目击所谓“滚地雷”。极为罕见的滚地雷不像一般的雷电,它通常以一个神秘发光圆球的姿态,在空气中水平飘浮。

滚地雷通常在雷电交加之时,突然在离地数尺或数十尺高的地方出现,一般出现数秒便消失。

国外有不少学者相信“滚地雷”确实存在,并进行大量研究,但如何形成则仍极具争议,目前仍未有一个公认合理的解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