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仙座流星雨将造访地球 每小时近百颗划过夜空

发表:2005-08-12 03: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江苏省天文学会专家通报,13日1时-3时,英仙座流星雨极盛,届时,每小时将有近百颗流星划过夜空。

  据了解,英仙座流星雨(Perseids)的母体彗星斯威夫特-塔特尔(Swift-Tuttle)近期回归到近日点。8月12日,地球恰好穿过这颗彗星后方的浓密尘埃带。当地球与彗星轨道相交时,这些尘粒就会与地球大气发生剧烈摩擦而燃烧发光,形成壮观的流星雨。由于流星是从英仙座方向辐射迸出,故名 “英仙座流星雨”。

  天文学会专家介绍,13日零时过后英仙座的地平高度已升得较高,而且12日晚为农历初八,呈半圆形的月亮夜深时分已经落到地平线以下,没有月光干扰,有利于对流星雨的观测。

  13日凌晨,火星将陪伴公众观赏英仙座流星雨。当天,火星位于白羊座,色泽为红色,亮度为-0.7星等,比织女星还明亮,肉眼可见。爱好者观测时一定要在晴朗的夜空,避开灯光的干扰,选择四处无遮挡的空旷地带。一般情况下,流星雨小规模爆发每小时能看到10多颗流星就已经很不错了。

  中科院南京紫金山天文台王思潮提醒,目前人类还不能精确计算流星雨母体彗星尘粒的分布结构,因而不能像预报日食、月食那样,对流星雨的发生和规模作出准确预报。公众在观测时对此应有一定的心理准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