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神巴菲特押宝美元 半年大亏9.26亿

发表:2005-08-08 14: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哈萨维(BerkshireHath-away)网站公布的该公司2005年第二季度报表显示,股神巴菲特的这家旗舰投资公司该季度看空美元再遭重创。哈萨维在第二季度的美元远期合约上亏损了6.19亿美元,使得公司上半年在该合约上的累计亏损达到了9.26亿美元。

早在2005年的第一个季度,哈萨维公司已经交纳近2亿美元的“学费”,利润下降12%。

由于美国日益严重的双赤字问题,巴菲特自2002年就开始做空美元,2004年持有的巨额美元空头头寸更给哈萨维带来了18.39亿美元的投资收入。但是从今年开始,美联储持续的加息以及美国经济的强劲增长使得美元开始全面走强。今年第二季度,美元指数上涨了6%左右;美元兑欧元上涨了6.6%;兑日元上涨了3.4%。

不过,巴菲特依然对自己的投资充满信心。去年第二季度,哈萨维也曾在看空美元上损失了4.45亿美元,但是执着使其在2004年下半年获利丰厚。

根据哈萨维的报表数据,在经历了巨额亏损以后,该公司第二季度持有的外币远期合约总额,也只是从第一季度的218亿美元微幅下调至215亿美元。尽管投资美元大幅亏损,在其他投资收益增加及保险部门亏损缩小的带动下,哈萨维第二季度的净利依然达到14.49亿美元,同比增加了13%。

“巴菲特将可能保持他对美元的空头,美国双赤字只是一部分原因。”驻伦敦的独立分析师PhilipWhite向记者表示。“哈萨维大部分的资产是美元资产,同时还拥有大量的美元现金。看空美元对于哈萨维来说并不仅仅是投机,也将可以对冲由于美元下跌带来的资产贬值风险。”

根据哈萨维的季报,目前该公司总资产为1948.35亿美元,拥有的现金高达432.53亿美元。

看空美元 房地产有泡沫

在5月1日的股东大会上,巴菲特指出,美国房产确实存在泡沫,但美国股市没有;他继续看空美元并建议投资者关注指数基金。

另外,股神一度看空美元,波克夏·哈萨维公司的盈利曾主要来自外汇投资收益。但今年以来美元强劲反弹,令波克夏·哈萨维公司200亿美元的外汇投资损失了3亿美元。在此情况下,股神仍然不改看空美元的初衷。他认为,美国赤字还在不断扩大,没有任何减缓迹象,长此以往,美元仍将贬值。目前的股市既不是泡沫,也不是底部。如果让他选择未来20年的投资工具,他会选择指数基金。

巴菲特对指数基金的“情有独钟”早在今年的“致股东信”中就有所透露。他说,成本低廉的指数基金也许是过去35年最能帮投资者赚钱的工具,但是大多数投资者却经历着从高峰到谷底的心理路程,就是因为他们没有选择既省力又省钱的指数基金。

股神指出,相对于直接买指数基金,自己做投资的人有三大“劣势”:第一,过高的成本,主要由于投资者过于频繁的交易,以及对管理投资投入太多;第二,听信传言和小道消息,而不是把投资决策建立在理智的评估上;第三,进入或者退出的时机不对。往往是一轮涨势已经启动很久才进场,或是下跌持续了很长时间后才退出。

巴菲特的股市投资技术可谓神乎其技。过去40年来,他的投资回报率是标准普尔500指数的两倍。据6月27日消息,当时,与巴菲特共进午餐的机会在网络上被拍卖到了250100美元,追平了2003年的记录。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