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触目惊心:十大灾害证明大自然越来越异常

发表:2005-08-08 04: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很多专家都说,地球变暖将引发越来越多的自然灾难,这一结论正确与否,科学家们还将争论下去,但大自然的表现越来越不正常却是不争的事实。现在历史记载和高科技手段,人们准确地记录下大自然发生的许多极端现象,而以下十大自然灾难尤其令人触目惊心。

   最大的海浪

  2004年9月15日,飓风“伊万”呼啸着驶过安装在墨西哥海湾海底的一套测量仪器。这些仪器可以测量出飓风“伊万”向美国海岸前进过程中,掀起的巨浪大小。

  《科学》杂志6日公布的一项研究表明,飓风“伊万”的巨浪从波峰到波谷至少有90英尺(30米),这也是现代仪器在公海记录的最高、最极端的海浪。通过监控海底水压的差异,科学家可以计算出巨浪所掀起的水柱大小。

  密西西比州斯特尼斯航天中心海洋研究实验室威廉·提格博士说,研究结果表明科学家们在过去低估了飓风所引起的巨浪大小。提格博士说,测量仪器记录的几个巨浪都有10层楼高,而且这可能还不是飓风“伊万”掀起的最大波浪。

  提格博士估计,飓风“伊万”在其它部分掀起的更大浪头甚至有132英尺高。在海底仪器开始记录时,飓风“伊万”已经穿过格林纳达岛,并继续前进,给牙买加、开曼群岛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最后在美国逐渐消失。

    最具破坏力的飓风

  1998年形成的飓风“米奇”被认为是现代最具有破坏性的飓风,共有大约1.1万人在飓风肆虐期间丧生。“米奇”飓风在1998年的10月和11月在中美洲肆虐,摧毁了10万间房屋,令250万人无家可归,只能依靠救援生活。飓风“米奇”的风速达到时速180英里,使之成为加勒比海十多年最强劲的飓风。

  飓风通常会持续9到10天,以时速12英里的速度向西移动,它们通常远离赤道弯曲行进。飓风是大自然最具破坏性的力量之一。据《在大决战中幸存》的作者、伦敦大学学院自然灾害专家比尔·迈克奎尔说,过去12个月一直是有记录以来飓风活动最为猖獗的时期。仅仅美国佛罗里达州就遭受5次飓风袭击,据预报,今年的飓风数量将是年平均数的4倍左右。

    最大降雨量

  1970年11月26日,瓜德罗普岛巴斯特勒一分钟的降雨量达到大约1.8英寸 (4.6厘米),而印度洋拉勒尼奥岛比洛威12小时的降雨量则达到53英寸。夏威夷是地球上年平均降雨量最高的地方,达到450英寸左右。有记录以来最高的年降雨量是1042英寸(近87英尺),地点是印度的乞拉朋齐,该地还是地球上月降雨量最高的地方,达到366英寸。孟买上个月记录了印度单天最高降雨量--37.1英寸。

   最冷的地方

  在科学实验室以外所记录的温度最低的地方是俄罗斯在南极的沃斯托克科学考察站,时间是1983年7月21日,当时的温度是零下89.2摄氏度(相当于零下128.6华氏度),呼出的气息都会结冰。

  俄罗斯沃斯托克南极科学考察站的温度平常在零下30摄氏度和零下60摄氏度之间,这是因为该地风速特别高,而且冬天(南极冬天没有白昼)缺乏太阳辐射。零下89.2摄氏度是沃斯托克科学考察站报告的正式记录,而非正式记录可达到零下91摄氏度,时间是1997年冬天。

  最热的地方

  角逐这一头衔的可有不少有力的竞争者。利比亚的埃尔阿奇亚气象站1922年曾有过 57.8摄氏度(相当于136华氏度)的记录,这一温度足以将鸡蛋煮熟。然而,几乎可以确定的是,地球还有其它地方比这一温度要高,只是没有正式记录可供参考。埃塞俄比亚的Dallol Depression位于海平面100米以下,该地白色的盐床周围到处是黄色的硫磺地,其温度可高达63摄氏度。另一角逐者是加利福尼亚的死亡谷,该地也位于海平面以下,有记录记载其温度曾高达49摄氏度。

   最大的龙卷风

  1974年4月,美国南部和中西部遭受有史以来最为严重的龙卷风侵袭。在短短24小时之内,“龙卷风148” 横扫这些地区。从阿拉巴马到弗吉尼亚,美国13个州遭此厄运。16个小时后,在一条覆盖2500英里的地带,有330人死亡,5484人受伤。当暖湿空气同冷空气在雷雨过程中相接触后,就会形成一个涡流,这也就是龙卷风。

   最干旱的地区

  智利北部的阿塔卡马沙漠是已知最为干旱的地区。这片淡黄色沙土地的年平均降雨量还不到0.004毫米。更罕见的是,阿塔卡马沙漠的某些地方已400年滴雨未见。科学家们将此地视为测试在其它行星上寻找水源仪器的绝佳训练场。

  阿塔卡马沙漠之所以如此干旱,原因是其东部为安第斯山脉,西部又有太平洋寒流经过,而它恰恰位于两者之间。鉴于此地的特殊气候,史前埋葬在这里的古人作为天然木乃伊得到了完善保存。

  最严重的流星撞击

  1908年6月30日清晨,俄罗斯东西伯利亚上空响起了震耳欲聋的神秘爆炸声。前往俄罗斯北部通古斯地区爆炸地点的游客会发现这里遭到灾难性的破坏,数千英亩的森林被夷为平地。当地牧人说,受大爆炸的冲击,他们的双脚当时都被震离了地面。火球照亮了通古斯地区周围数百英里的夜空,有人说,从伦敦都可以看到这场大火。

  科学家现在认为,通古斯大爆炸可能是由一颗大陨星引起的,陨星在进入地球大气层后分解,一大块陨石在距离地面大约4英里(6.4公里)的高度爆炸,爆炸产生的巨大能量波及地面,所经之处,全部被夷为平地。

  最具破坏力的地震

  1960年5月22日,智利海岸发生里氏9.5级大地震。据估计,此次地震释放的能量占过去一个世纪所有地震释放能量的四分之一。美国地质勘测局说,智利大地震造成2000人死亡,3000人受伤,200万人无家可归。地震引发的海啸还波及太平洋,给太平洋沿岸的夏威夷、日本、美国西海岸和菲律宾造成数百万英镑的损失。

  但是,现代最具破坏力的地震发生在中国首都北京东北部的唐山,时间是1976年。官方宣布地震造成242,419人死亡,但据非官方数据,死亡人数可能达到75万。

   最大的火山爆发

  现代最具破坏性的火山爆发发生在印度尼西亚松巴哇岛的坦博拉。1815年4月5月,坦博拉火山发生适度爆炸,5天后,“三个火柱”直冲云霄,科学家估计火山排放出50立方公里的熔浆。估计有9.2万人死于爆炸以及火山爆发引发的大饥荒。喷入大气层的火山灰和碎石还引起全球气候变化,其后一年甚至被称为 “没有夏季的一年”。此次火山爆发还波及到美国,造成当地谷物歉收,而坦博拉周围地区也有数万人死于大饥荒。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