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在中国难以忍受噪音、没礼貌和被多收钱

发表:2005-08-04 14: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Arnoud Meindertsma(荷兰)/文 朱磊/编译

  动物园

  不久前,我去过一次广州郊外大动物园。在大猩猩的“营地”里我大吃一惊。我看到这些大家伙们手里拿着可乐瓶子走来走去,瓶子里面装着一些食物。很明显,这是一些游客
的“杰作”。我不知道把一个塑料瓶子丢给这些人类的祖先是对,还是不对。不过,看上去这些大猩猩们不得不适应人类的生活,而人类没有去尊重他们。这时,我身边的一个女孩将带着包装纸的糖果扔向那些大猩猩,这让我想起了中国人习惯于在大街上乱丢垃圾。

  我难以忍受的三件事

  排第三位的是噪音污染。比如在超市,店里的音乐声已经够大,其中还夹杂着顾客们的喊叫声,而店员们还在不停地用高音喇叭在你耳边叫卖各种商品。同样的情况在饭店甚至医院也会遇到。

  第二位的是没有礼貌。在中国,别人从头到脚把你打量一番很常见,就好像我是他们在电视上刚看到的电影明星一样。比如那些骑自行车的人,骑车超过我身边的时候,还要回头看我半天。我真盼着这种人有一天一头撞到街灯柱上。要知道这样做不仅是荒谬的,而且是危险的。最近我学了一句中文,大概可以解决这个问题:“看什么看!”

  最让我感到不爽的是被多收钱。有着一张白人面孔,意味着某些时候你不得不多付钱。你时时刻刻都要提高警惕,不管是在买DVD,还是在饭店用餐。我在网上看到,深圳有一个西方人能说一口流利的中文,可当他去酒吧时,别人付两块五就能买到的可乐,他要付40元!他不干了,别人告诉他:“你是白人,有钱就多付点儿吧。”

  我很喜欢的事

  幸运的是,这里还有很多我喜欢的事。首先,东西都很便宜。中国,包括香港(除了旅馆),似乎是地球上惟一的购物乐园。5毛钱就可以买到一个漂亮的钥匙坠,6块钱就可以买到一本英文杂志,或者花上一两百元你就可以买到一条新潮的裤子。想想看在欧洲这些东西是什么价钱!祝你好运。

  这里还有美味的食物,即使是像我一样的素食主义者也可以找到很多美味。我每个周末,甚至每天都去不同的餐馆用餐。这里的天气也不错,阳光强烈的时候很多(在荷兰可不是这样),足以让我把皮肤晒成古铜色了。

  我想最让我喜欢的是中国人的友善,正是这一点让我留在了这里。比如:中国朋友在他们的假日教我学汉语,学生们陪我到城里逛街,地铁里常会有人善意地提醒我到站了。是的,友爱是使这个世界运转的动力。

  (本文作者现居广州,教授法律和英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