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透视中国:和平比战争更难

发表:2005-07-28 2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伦敦两度遭受恐怖袭击之后,中国国内外的许多中文网上出现了大量反应和评论。赞成或理解对伦敦恐怖袭击的观点中,最直接的理由就是伊拉克战争。其中最著名的是洗岩的《我为什么不谴责袭击伦敦的恐怖分子》。洗岩在文章中说: “当下恐怖分子袭击美英的正当性源于美英两国主流民意对伊拉克战争的鼎立支持。”还说:“对于袭击伦敦的恐怖分子,除了身受其害的无辜受难者之外,其他人都无权横加指责。”

有一个署名“苍山雪/中国四川”的人的观点也有相当的代表性,他说:“这是阿拉伯人对美英帝国发出的死亡判决,为了他们的在美英侵略中无辜死亡的兄弟:伊拉克、巴勒斯坦。英国政府要为此而付出代价,不应怨天尤人。”

尽管我和许多人一样反对所有的战争,而且对伊战的正义性和合法性一直存疑,但仍然不得不提醒那些赞同对伦敦恐怖袭击的人,请不要忘记在伊战之前发生的 911,不要忘记在非英美国家的印尼巴厘岛和刚刚在埃及沙姆沙伊赫发生的炸弹攻击,死难者全都是平民。在美国英国国内遭到强烈反对、甚至导致英国包括外交大臣在内的数名反对战争的内阁成员辞职的伊战伤及大量伊拉克老百姓的事实固然不可否认,但这决不应该作为故意针对平民的恐怖行动的借口。事实上,任何滥杀无辜的行为都是毫无理由和不可宽恕的。

但是被某一族群视为恐怖分子的人,可能成为另一族群的自由斗士或英雄。除了伊战的原因之外,看起来网上支持对伦敦恐怖袭击的人也许有太强的民族主义倾向。一个署名“飞龙/中国”的人说:“每当想起一百六十五年前的鸦片战争,想起大英博物馆里充斥的中国文物,想起一群衣冠禽兽逼迫中国人饮食毒品的罪恶,想起至今英国人没有为自己在中国的罪行说一句哪怕是日本人那样的反省,我的心里就只有一个愿望:复仇的烈火永远不会平息。”

而洗岩则在《我为什么不谴责袭击伦敦的恐怖分子》中这样说:“并非所有的恐怖活动都邪恶,也并非所有的恐怖活动都有情可原,必须具体辨析因果。对伦敦的袭击与东突不可同日而语,东突没有存在的正当理由,更没有实施恐怖袭击的正当性。”

姑且不去追究东突存在的正当与否,令人担忧的是过激的民族主义情绪,以及对故意把大规模杀害无辜百姓作为报复手段的肯定,而具有这种观念的人远不止洗岩一个人。对恐怖行动的理解和同情,等于是对恐怖分子的道义支持。

无疆界的战争

不过,同四年前的911相比,从网上和越洋电话的交谈中感觉,中国公众普遍反美仇英的幸灾乐祸程度已经减少了许多。记得一个多年居住在中国精通中文的美国朋友在911之后告诉我,她当时在西藏,一些修公路的解放军战士以为她不懂中文,当着她的面欢呼:“炸得好!老美活该!”我的一些向来民主意识很强的中国知识界朋友当时也认为,美国受袭是情有可原。他们在批评美国外交政策的同时,忽略了世贸大厦废墟中的数千冤魂。

但是四年中一次又一次发生的恐怖袭击并不仅仅只针对美国和英国:俄国莫斯科剧院和别斯兰学校惨案、中国援外工作人员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惨案,还有几乎每天发生在伊拉克的甚至针对儿童的自杀式炸弹攻击,无辜者血肉横飞的惨状可能不仅唤起了中国公众的同情心,也让人们意识到,911对恐怖活动重新定义,恐怖分子的目标不再局限于当政者和名人,不再局限于敌对势力,而是转向普通百姓,不分种族,不分国籍,演变成一场无国界无战区的战争。

无论是由于对恐怖活动逐渐产生的不满,还是媒体四年来对世界各地恐怖事件的公开报道导致的新闻疲劳现象,使伦敦遭袭不象纽约的911那样能引起中国公众那么大的反响,事实是,中国公众对美英国家倒霉感到的幸灾乐祸程度减轻了许多。

和平比战争更难。希望后代不再生活在战争和动乱威胁中的人们,现在至少必须学会谴责包括国家、集团和个体在内的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学会同情所有的受害者,不论是伊拉克、巴勒斯坦,还是英国、美国和埃及的受害者。

在中国的网上看到最近许多人正在围剿朱学勤的一篇谴责伦敦恐怖袭击的文章,用胡适的话做标题:《万国之上还有人类在》。的确,人类生命的基本价值,应该高于所有不同国家体制、不同种族文化、不同思想体系和不同宗教信仰的分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