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川:胡锦涛的“旧颜色” ——评所谓“严防爆发颜色革命”

发表:2005-07-27 15: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胡锦涛的“旧”,已在京中被议论多时。都说:胡锦涛近一两年来的言论,每一涉及社会、政治、文化话题,其思维、用语和作派之旧,旧得令党内外、朝野上下的几代人都吃惊和担忧。好像这是一个从山洞里钻出来的人,外面二、三十年的世态巨变他都浑然不知,一开口就“吓坏老百姓”。前有“世世代代高举毛泽东的旗帜” 的提法──“高举毛泽东的旗帜”,最早为战争年代的中共七大提出的口号,文革中更将它登峰造极;自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批判“个人崇拜”与“凡是派”以后,这个口号在中共内部早已多时不用;近有“古巴、北朝鲜同志政治上始终正确”的内部讲话,更是吓了党内外人士一大跳。事关中共在邓小平主导下的改革开放政策,就是首先要和斯大林主义模式的意识形态挂帅、封闭性、家长制、自外于世界潮流的政经体制划清界限,而今天这种模式尚存在于世界上的活化石,正是千疮百孔、民不聊生的北朝鲜和古巴。这,可是连市井上的大爷大妈都明的常识性问题。胡锦涛要“向古巴、北朝鲜同志学习”,是真想要改变邓小平的改革开放路线吗?似乎在政治上不可能,也不明智。那么,胡锦涛的“旧”,究竟从何而来呢?这是困惑北京政坛人士多时的话题。

近日,据海外媒体报道,5月下旬,胡锦涛在中共会议上下令严控媒体、全面整肃出版业,作了题为“打一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阻止美国欧洲在中国及周边国家发动颜色革命的企图”的报告,并将报告以中央文件形式下发到县团级。据报道,胡锦涛报告中提出的三大任务:一是要严格控制各地媒体;二是严密监视自由化分子、搞维权运动的、法轮功分子和民间非政府组织;三是要对出版业进行全面的清理整顿。为此,中宣部和新闻出版署已经开始“雷厉风行”的动作,召集全国二百多家负责人出版社在北京大兴县开了十多天会议,逐字逐句落实胡的讲话,云云。

共产党要禁言关刊,收紧舆论,这些话题一点儿也不新鲜。问题在于,现在已经是二十一世纪了,胡锦涛也号称是“中共第四代领导人”了,思维上,言辞上,有点新意、新鲜感行不行?什么叫做“打一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这是哪一个年代的语言?这是典型的文化大革命语言!这是1964年林彪发表《人民战争胜利万岁》所采用的政治语言!什么叫做“颜色革命”?且不说这是一句半通不通的中文,试问:邓小平著名的“白猫黑猫论”,主张“不管白猫黑猫”,放弃意识形态色彩的纷争;强调“不争论”,不要为“姓社姓资”纠缠不休而把精力集中于经济建设,这算不算“颜色革命”?胡锦涛的政治思维,究竟是在整个改革开放的八、九十年代进入冬眠状态了呢?还是想走回头路,把中国拉回到意识形态挂帅的“旧颜色” 死路──“红彤彤”的“红海洋”、“红色恐怖”、“世界一片红”中去呢?

看起来,北京政坛已经流传多时的说法是有道理的:都说,鉴于中共内部历来被选为“接班人”的人都没有好下场,在邓大人“垂帘听政”之下亲自选为“第四代天子”的胡锦涛,过去十多年来就谨守不显山、不露水的韬晦之计:尽量不出国访问,更不显露政治观点,甚至也不读书不看报──因为读书看报会让那个看不见的监控力量了解到他关注问题的倾向,这样长期一片空白的“韬晦”下来,无论思维或者语言,实在就资源有限,胡锦涛的底蕴,便始终停留在五、六十年代受的那点苏式的、毛式的、苍白的红色教育里,自然一主政、一张嘴,就“语言无味,面目可憎”了。北京人士笑话说:隔代选的“第四代接班人”,那就是慈禧选了光绪以后再选的宣统呢──你还能指望当今的“宣统”,能有什么新语言、新思维吗?──这真是中国式的皇权政治、一言堂政治的深重悲哀!一个只会使用上一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语言和思维的人,却要把自己陈旧的政治方式和语言方式,强加给早已跨了世纪的、发生了社会巨变、也变换了旧日颜色的十三亿人的大国头上,并且还要把这样苍白无味的“前朝旧调”作为“最高指示”,“逐句逐字”地落实到“县团级”!不过,可幸的是,今天的中国,确实已经不是“唯以一人治天下,故而天下奉一人”的皇权时代了!胡锦涛也再不可能成为另一个毛、邓。胡锦涛的“旧”,已经挡不住地球转。要将中国拉回到文革中或文革前的“颜色”──或者如同今天古巴或者北朝鲜一样的“颜色”,已经完全没有可能。──胡锦涛还有没有得救?还能不能在中国老百姓和知识分子心目中改变他的“旧颜色”?这是他自己的事情,也是共产党的事情。历史可以稍稍等待,社会发展的进程也许会因他的“旧”而受到些微伤害,但是,“地球”决不会就此停顿下来,让整个时代潮流迁就他的“旧颜色”的。

(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