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人的误区——大陆城市的高层林立

作者:作者:冀晋峪 发表:2005-07-27 08: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来自大陆的华人,通常移民西方多年后,可能去大陆探亲访友一番。很多人返回后挂在口头的感慨是中国变化真大。理由之一是大片高楼拔地而起,广厦林立,在故地重游时,一派现代大都市景象,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看来中国现在真不错,真算是屹立在东方的社会主义强国了。

真是这样吗?这些人短时间回国探访,一番走马观花,看到了五光十色、浮光掠影,不做进一步思考,就急忙发肤浅议论,进而传来传去,让爱党国迷们不禁动情,兴高采烈,说者沾沾自喜,听者眉飞色舞,好不滑稽热闹。看来我们有必要透视一下大陆城市的高楼广厦,以使爱党国迷们清醒清醒,走出误区。

一, 毛共时代欠账为城市高层巨变留下伏笔

毛共时代百业凋零,城市建筑三十年一贯制,基本上有退步没进步。在最现代化大城市上海,三、四代同“堂”(实乃一室)比比皆是,吃喝拉撒睡同屋,方便主要靠公厕,这简直不如几千年前的农村,毛大救星把上海人救命苦了。大城市的标志性建筑、最富丽堂皇的宾馆饭店、娱乐场所、公园等仍是“解放前”的帝封反留下的。毛共一场接一场搞运动,宁要社会主义草,不要资本主义苗,结果中国城市建设欠账甚多,这为后来城市“巨变”打下了伏笔基础。

二, 靠什么有的高层林立

毛共时代基本没建什么高层。文革时建个三、四层楼,都因资金、停工怠工等因素,几年完不成。改革开放时期,实行奖金制、承包制、廉价血汗农民工制、引入外资技术制及掠夺破坏式开发,从而为中国城市带来了一片片高层建筑景观,然而也带来了很多问题。

三, 高层林立是局部地区的橱窗现象

海外华人而言,绝大多数来自中国大城市及发达地区,故他们回国探访也主要是回到这些地区。这些地区集中了国家大部份资金及海外投资,建起了大批高楼大厦,看起来真是繁荣,中国真是发生了巨变。其实这不乏橱窗效应。这些城市和地区只是中国一少部份,人口也占少部份,它不能代表整个中国。中国广大地区仍极为贫穷落后,仍是穷乡僻壤。橱窗地区的建筑不少是政治工程、首长工程,其政治经济黑幕很多,包括挪用资金的问题。例如,天津的电视“天塔”,就是李瑞环的政治、首长工程,挪用资金就包括用来给教师长工资的资金。“天塔”真是“一将功成万人哭”呀。

海外华人应当明了自己所闻不过是橱窗现象而已。老实说,中国广大地区是穷乡僻壤,那里的人基本上当不了海外华人,海外华人很难听到他们的声音。所以我们勿以偏概念。

四, 高层有很多质量隐患

由于中国社会贪腐泛滥,弄虚作假、短期行为严重,造成了很多高层是豆腐渣工程,而且很多城市,尤其是津、沪沿海大城市,其地质本不适合高层建筑,但是中共把政治效应看得比什么都重要,在这些城市建大片高层。结果是造成高层本身沉陷及陈片地区沉陷,后果极为堪忧。

五, 高层破坏人文环境

很多城市的人文环境已为高层所破坏。例如北京,大片大片古老民居、历史文化风景,均在中共短期行为下消失殆尽。建房投资者所想是得廉价地皮和少投资多建房,哪有闲钱去保护人文环境;批地官员所想是如何能将地皮出售以“发展”建设和中饱私囊。投资者和批地者一拍即合,人文环境早抛九霄云外。这些人是继毛共文革后,新生的革中华文化命的罪人。

六, 暴力圈地 民怨沸腾

在中国城市的改造旧区过程中,是以暴利为驱动的。故而官员与投资者互相勾结,进行大规模圈地运动。往往给予原住户极少补偿,以欺哄威胁乃至野蛮打压方式迫使原住户迁走。口口声声“为人民服务”的中共政权在圈地运动中露出狰狞面目,张开血盆大口,引起社会动荡,造成民怨沸腾。上海周正毅案即是一例。

圈地运动使中共暴虐贪腐本质进一步暴露,那林立的广厦千万间,实际上埋下了中共巨大政治隐患,使天下寒士心更寒。

七, 房地产泡沫

一方面,中国很多高楼大厦并不实用,空置率极高,造成巨大浪费,隐藏巨大房地产泡沫;另一方面,重复建设、盲目盖楼之风狠煞不止。这种恶性怪圈伴随着金融危机、银行危机,最后将加深中共的政经危机。

望高楼兮心忧兮。在一个民主自由和谐的社会里,适量的高楼广厦是发达进步的标志之一。在中国,其高楼广厦问题多多,其反应了社会不和谐、两极分化、广大地区贫困化、地区差距加大、贪腐不法、人文环境破坏、政治工程、经济泡沫,种种。故人们对局部地区高层林立的津津乐道,实际是进了一叶障目,一厢情愿的爱党国误区了。

2005.7.23(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