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成植物人母亲自杀 少年拾荒欲为父治病

发表:2005-07-23 15: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他是一名18岁的少年,却只有一米四的身高,看起来像个不谙世事的孩子。命运多舛的他不仅患有严重的白内障,相依为命的父亲也因意外成了植物人。

  生活的重负让他从重庆来到了广州,如今他靠捡易拉罐、废报纸卖废品,一角一角地攒钱,他说:“我很想恢复光明,赚钱治好爸爸的病,报答对我有恩的人。”

  残疾少年在广外捡垃圾

  七月的羊城,正午的太阳放肆地发散出令人晕眩的光和热,而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校园内,一名看起来只有10岁大小的男孩正睁大着右眼,努力地搜寻地上被人废弃的汽水瓶和易拉罐。

  他叫小昆(化名),今年18岁,因为发育不良导致长得像10岁的小男孩,身高只有一米四。他左眼患有白内障,整个瞳孔都变白了,看东西只能靠右眼。因为经常在广外附近捡垃圾,很多师生都和小昆混熟悉了,知道这名少年是从重庆讨生活到广州的。

  “我小的时候差点就死了。”小昆说,“在我一岁的时候有次发高烧,后来全身脱皮。家里人以为我是活不了了,就一狠心把我装在一个竹筐里放在厕所边听天由命。也许是我命硬,三天三夜我没吃没喝,却还有一丝气。爸爸见了,终于不忍心,又把我抱回了家继续养着。”

  爸爸摔成植物人母亲又自杀

  后来的日子虽然清苦,但小昆一家还算过得快乐。直到2002年7月20日,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降临在小昆家。

  “我永远也不会忘记那一天。”小昆说,那天他原本好开心,因为他刚交完了初二下学期的学费。可还没有回到家门口,一个噩耗就先传来,爸爸在外帮人修电器时从楼梯上摔下来,生命垂危。

  后来,爸爸活过来了,但却成了半个植物人,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甚至连记忆都几乎丧失了。一周后,小昆的妈妈借回了3万元钱给丈夫治病,但最终因为接受不了这个事实,喝农药自杀了。

  “我真的很想妈妈,她做的饭菜很好吃。”说起妈妈,小昆的眼眶就开始湿润。“在无助的时候,我和爸爸,弟弟三个人就抱着一起哭。”

  妈妈去世后,小昆就辍学并开始种菜来养家。但此时,他发现自己的左眼开始一天天模糊,眼里出现的白点很快就扩散到整个瞳孔。知道自己得了白内障后,小昆也只能叹气,因为没钱治疗,如今他的左眼完全失明,右眼也只剩0.2的视力。

  残疾少年梦想治好爸爸的病

  因为长期营养不良个子小,小昆找工作基本上没人要。后来他联系上在广州做泥水工的舅舅,今年5月来到广州开始新的生活。因为舅舅家一个月只有1000多元的收入,却要养活5口人,小昆就想去捡垃圾帮助舅舅减轻些压力。

  让小昆感到温暖的是,广外的很多学生知道他的身世后,主动把空易拉罐、矿泉水瓶以及废报纸收集好交给他。其中还有个姓韩的女大学生不仅自己出钱帮小昆看病,而且一有空就带他出去玩。小昆说等自己眼睛好了,就要带韩姐姐去四川的白帝城玩,“那是中国最漂亮的地方”。

  “我很想恢复光明,赚钱治好爸爸的病,报答对我有恩的人。”抱着这个信念,小昆每天坚持捡废品,一角一角地把钱攒起来。“总有一天,我会实现我的愿望的。”小昆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辣椒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