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难,是一种生活方式?

发表:2005-07-19 07: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就今年,辽宁阜新孙家湾矿难来了、新疆阜康矿难来了、广东兴宁矿难又来了…….

却再难激起多少人的关注,或是说再没几人愿意去关注了 。

连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的报告“上半年全国煤矿事故死亡2672人,同比增加3.3%,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特大事故24起,死亡704人,分别上升33.3%和114.6%”,终于也是给了淹没;

那以往呢?

去年的统计(2004年度):中国矿难遇难人数6014人;中国采矿量占世界35%、遇难人数居世界的80%,按每百万吨采矿量死亡人数,中国是美国的100倍(又,英国BBC采访的独立观察家估计:“确实死亡人数可能更接近2万人。因为有些煤矿为了防止煤矿被关闭或是受到罚款,故意谎报死亡数字”)。

即,中国,每天平均有16人死于矿难(以官方公布资料为准);

无怪乎,有人评论:中国人的光明,是人骨熬制的。

也无怪乎,当矿难成了一种常态,正如呼吸、饮食一般,确实再没必要去谴责“漠然”;

因这,简直成了显赫的国粹---某人所说“中国人死了一半还有一半”.

关于此,上世纪的鲁迅先生有充分研究的:德国训兽师施威德来华表演并教授训兽的法门时,就很鄙视这样班门弄斧的行径---“训兽之法,通于牧民,所以我们的古之人,也称治民的大人物曰‘牧’”;并指出“然而所‘牧’者,牛羊也,比野兽怯弱,因此也就无须乎专靠‘信任’,不妨兼用着拳头,这就是冠冕堂皇的‘威信’”

因此,一年中,死去6014头“牛羊”,便是正常;便是我们不可或缺的生活方式。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