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认识的一个太子党:感觉有些不平

发表:2005-07-18 21: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湘君家实在与官无缘,祖上至少五代没有出过九品以上的官。父亲事业最得意时是八十年代初在湘西北某县的文教局负责落实政策的时候,人们称他“股长”。湘君至今不知股长是否属于当代中国官职序列中的正式职务,即使是,怕也象弼马温一样小得没品。不过父亲倒是干得挺有劲,做了不少好事,以至如今他去世已十年了,还有不少人念叨他。

大学毕业以前,湘君是个十足的官盲,特别是中国政府机关里那些官职的大小,湘君毫无概念。89年大学毕业之前,曾去北京找工作,住在母亲以前的学生小G家。小G给俺看他的出差介绍信,在他名字后面赫然是“处长”二字,可惜俺实在不知处长是何许人物,不曾给他也许是他期待的“年轻有为”之类的恭维。后来才知道,处长属县团级,若在军队,就是团长,若在地方,就是县长,确实不小了,虽说在官场上属于七品芝麻官,但在百姓眼里,已经是“大人”了。

大学毕业后,分到江西省政府某机关工作,这才对机关中的官职有所了解,同时也认识了本文所要写的太子党B公子。

89年到机关报到时,B公子是机关的第三把手,副厅级,那年他38岁。

其实B公子并不能算是严格意义上的太子党,或者只能算是省级太子党。他父亲是原江西省的省委书记,在江西势力很大,所以B公子的兄弟姐妹都在江西省任副厅以上的官。B公子刚来机关时,任某处处长,才一年多,就升了副厅,就好象是专奔这副厅来的。湘君常常感叹,这人与人真TNND不平等,有人刚出生时的起点就比其他许多人终生努力所能达到的高度还要高。就象B公子,出手就是副厅。在省级机关,从正处到副厅就如同在军队从大校到少将,是一个很大的坎,多数人一生就终止在处级,再也无法升上去了。再看看俺自己,在机关干了六年,95年离开时,还在副主任科员的级别上熬着。副主任科员属副科级,毕竟比父亲的股级前进了一小步。最近听说89年前后与湘君差不多同一时间进机关的年轻人现在都是处长副处长了,而俺自己至今还连个一官半职也无。虽说这本是意料之中的事,虽说当初离开机关也是自己的选择,但想起来有时心里还是隐隐有些酸酸地不受用。也只怪自己实在与官无缘吧。

感叹归感叹,再回过头来看看B公子,似乎也找不出什么他不该任副厅的理由。B公子北外毕业,一表人材,风流潇洒,听说是工农兵学员,可是一口美式英语说的还真流利。

每天早晨上班时间,B公子就骑着自行车从机关大门进来。按规定,不住机关宿舍的机关领导可以有专车接送上下班。但B公子不用车接送,无论风雨寒署,坚持骑自行车上下班,仅此一项,就有两点值的俺钦佩,第一,能坚持骑自行车上下班;第二,敢坚持骑自行车上下班。能坚持已属不易,敢坚持就更不易。身为领导,自己不用车接送也许并不难,但会让其他想用车的领导难堪,会影响领导之间的关系,影响领导之间的团结,这是很严重的。但B公子不怕,他说自己还年轻,骑车可以锻练身体,车还是让年纪大的同志用吧。如此一来,别人也没有话说了。

时间长了,才发现B公子极懂做领导的艺术。俺自己是那种不善于接近领导的人,对领导总是敬而远之,在路上遇见领导没办法才会硬着头皮和领导打个招呼,多数领导会在鼻子里哼一声算是回应。但遇见B公子时,倒十次有八次是B公子先跟俺打招呼道你好,有时候还会停下来问候几句:“最近还好吗?”,“一个人在外地生活还习惯吗?”,“有什么困难和要求尽管提出来”等等,让人很受感动。要知道俺无权无势,在江西又是少亲无戚,在政府机关这种最势利的地方,一向被人漠视惯了,况且B公子也不是俺的主管领导,他能这样关心,的确不能不让人感动。一位机关的司机还告诉湘君一件事,有一次他出车到外地,打电话回机关汇报出差情况,B公子最后在电话中叮嘱:“路上开车慢一些,不要急,千万注意安全,保重身体。”这位司机说这是他在机关开车这些年来第一次从领导口中听到的富有人情关怀的话,他当时感动得眼泪都要下来了。也许这就是领导艺术,往往并不需要真正做什么或是付出什么,只要几句好听的话就能让人死心塌地,B公子年纪轻轻就深谙个中奥妙,也许是家庭熏陶使然。记得还有一次,一位小青年因为跟太太离婚,情绪极为消沉,有一天B公子把他拉进办公楼前一辆小车的驾驶室里,大家看见他俩在里面谈了很久,从那以后,那小青年的情绪果然好了很多,这B公子,还真有点神。

此外,俺佩服B公子的地方还有他说话、办事实在,少虚套。那时,89年毕业的大学生都要下基层锻炼一年,就在送湘君和另外三名大学生下去的告别会上,领导都来发言,其他领导的大话套话俺一点也不记得了,只有B公子的话俺至今还记忆犹新。他的话大意是:让我们下去,是上面规定的,所以不得不执行。我们有什么想法,牢骚,都是可以理解的。不过,既然是规定,他还是希望我们高高兴兴地下去,并向我们保证,机关里一定会尽可能早地把我们调回来。果然,他没有食言,四个月后,机关就把我们四人全部调了回来,理由是机关要筹备召开全省外事工作会议,忙不过来,而此会议,由B公子总负责。

B公子在机关深得人心,不敢说百分之百,但说百分之九十的人拥护他,大概不算夸张,因为他能干事。机关的事,只要是他出面,没有办不成的,那时候,机关装空调,装电脑,买车,发福利,很是红火。B公子调走之后,机关这方面差了很多,所以大家都挺想念他。

对B公子,湘君一方面觉得他年纪轻轻占据高位,有些不平,另一方面觉得要是换了别人,也不一定干得比他更好,对他又有些佩服,感觉比较复杂。

写B公子,只是就事论事,决没有给太子党张目的意思。想起写B公子,是因为忽然在网上看到他的名字,原来他已经是某沿海开放城市的市委副书记了,如今也是五十出头了吧。湘君一直觉得,如果给B 公子更大的天地,他闹出来的动静一定不会比薄熙来小到那里去,只是他这个太子党还不够大而已。

其实,太子党做官的现象并不是中国独有,就是被人们视为民主典范的美国也有兄弟州长,父子总统。表面看来,美中的差别在于,中国太子党做官是通过人脉关系,由上面任命和提拔,而美国则是由老百姓选举的。而其实质差别却并不象表面看来那么大。就象小布什兄弟,如果没有家族的支持,没有老布什的人脉关系,他们又凭什么来代表共和党竞选州长和总统呢?而一旦出来竞选,就有了百分之五十的成功机会,而且一次不成功还可以再来,直到选上为止。所以对他们来说,选举也只是最后一道手续而已,而在选举之前的那许许多多事情,又有多少没有家族和人脉关系因素在里头呢?另外,除了人脉关系之外,就整体而言,太子党在从政能力方面也有他们自己的优势,他们出生于名门望族,从小就有从政方面的熏陶,优裕的生活环境又使他们充满自信,使他们眼界开阔,做事干练、果决等等,这些素质,并不是一般人能够轻易具备的。所以,湘君以为,即使中国真的实现了民主选举制度,在政坛上混的,也依然还会有太子党那一拨人在。

说实话,对官员的选拔,无论是任命制还是选举制,都有一定的盲目性,都不能保证一定能选拔出合适的官员。两相比较,湘君当然还是更赞成选举制,只是觉得选举制的优越性主要并不在如何选拔官员上台,而在于它如何使官员下台。选举制的情形是:你想做官是吗?那就让你做做看,不过你得好好干,干得不好,你怎样上去,还得给我怎样下来。而任命制的问题是,一个人一旦做了官,即使干的很糟,也没有办法让他下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