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出现“砍手党” 小孩子作案手段残忍(图)

发表:2005-07-12 14: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深圳砍手党群落再调查,一部分“从良”一部分流落到其他城市

  昨日本报报道了打工仔阿星5年来一直努力挣扎不加入“砍手党”却杀了人,他和那些砍手党们都来自贫穷的乡村,说起杀人阿星很冷静甚至微笑,他说已经看惯了同伴的行为,他说,“一不小心,我和他们一样了”。2003年下半年至2004年上半年,深圳“砍手党”曾在公明猖獗一时。该团伙三名核心头目因拒捕相继被击毙后,“砍手党”开始散伙,今年以来,公明区域的犯罪率因此陡然下降了50%。“砍手党”是如何形成的?他们为何走上犯罪的道路?他们的现状如何?记者就此进行了再调查。

  不争气的小老乡去“犯事”

  13年前,阿星的父亲李国亲就来到了深圳打工,“我算是较早一批来深圳打工的广西天等县上映乡人。”阿星的父亲说,他们大多在公明、松岗、沙井一带打工,“公明更集中一些,因为这样大家可以相互照应”。

  阿星在公明打工的姑父,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上映乡的杨先生,来深圳5年。他说,大量的老乡选择到深圳打工,与当地的贫穷有直接关系,“家里种地不值钱”,乡里青壮年劳动力大都选择到公明找工作,“其中包括了一些过早辍学的十五六岁孩子,他们大多因为家里没钱供上学,另外一部分是读书读不下去”。

  他说,在公明街道办打工的老乡他比较熟悉,对于“犯事”的老乡,“我们年长的上映乡人,也经常谈这些不争气的老乡,但也很无奈”。

  没有工作他们偷和抢


阿星的父母在深圳的住所十分简陋,他们在外面打工已有十多年  

  这些过早辍学的十五六岁老乡到公明找工作,但劳动部门规定工厂只能接收18岁以上的劳动力,加上一部分“小老乡”“没有身份证,文化又低,名字都不会写”,工厂将他们挡在了门外。另外,还有一部分“小老乡”则是认为工厂上班太辛苦,来钱慢,不愿到工厂上班。

  于是,来公明找工作的老乡随后分流成了两个“分支”。除一些稍微有些文化,或是有假身份证的“小老乡”得以进入工厂上班外,“另外近一半的‘小老乡’,就在公明玩”,“所谓的‘玩’就是在公明混,大约有两三百人”。为了生存下去,这些人偷和抢。

  2003年上半年,在公明区域很有号召力的天等县上映乡一许姓男子,“摇旗呐喊”后,这些“小老乡”开始汇集在其手下,逐渐形成了一个犯罪团伙。

  2004年阿星曾为这些人煮过四五个月的饭。前日,阿星自首时曾回忆说,“这个老大很讲义气,喝香吃辣的都有‘小老乡’的份,所以很多找不到工作或没有工作的‘小老乡’,都投靠到他手下”。

  这些“小老乡”开始在许某的指挥下,在公明区域大肆抢劫,遇到事主反抗,就将对方砍伤,甚至砍断对方的手脚,“这些老乡因此背上了‘砍手党’的恶名”。

  昨日,多次参与打击“砍手党”,熟悉“砍手党”犯罪团伙的公明派出所刘警长介绍说,他们抓回来的很多“砍手党”成员都很年轻,“他们在老家都没有前科记录,但到这边后就变坏了”,这些“砍手党”,“很多都只上过两三年级,连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有的甚至没有名字,只有一个绰号”。

  砍手党“孩子”作案手段残忍

  “但就是这些‘孩子’,作案手段却很残忍,往往先伤人再抢!”昨日,刘警长说,这些“砍手党”成员主要在15岁到25岁之间,但“砍手党”成员和其他抢劫的犯罪嫌疑人不一样,绝大多数先是将事主砍伤后,再抢走事主的财物,作案手段非常凶残。

  2003年下半年,“砍手党”在公明区域作案频繁,异常猖狂,“派出所曾做过简单统计,发现当年公明发生的80%的案子,都与‘砍手党’有关”。“我们每次出去抓捕后,10分钟内一定要撤离现场,我们担心他们召集起来报复”。

  部分砍手党流落珠三角

  这些散伙的砍手党成员散伙后去了哪里呢?阿星的姑父说,其中一部分砍手党成员开始进入工厂安分上班,但另外一部分因为文化太低,工厂不愿意接收外,则选择回天等县老家挖锰矿去了。

  刘警官不无担忧地说,其中少部分不愿打工的“砍手党”成员,后来流窜到东莞等其他珠三角城市,“他们依然会危害这些城市居民的安全,要彻底杜绝他们再犯罪和避免天等县上映乡即将走上社会的青年犯罪,这已不是警方力所能及的事情,这需要很多部门的努力,甚至是整个社会大环境的变化……”

  “我爸跟他没有仇”

  死者女儿称恨阿星也没用

  穿过洒落着香纸灰的天井,记者找到了郑炳荣的家,他的牌位竖立在大堂中间。7月7日夜,一直拒绝加入“砍手党”的阿星在距此处不远的工厂宿舍里捅死了他。上大学刚放暑假回家的大女儿,就亲眼看到自己的父亲躺在了血泊中,至今都无法接受这个现实。

  “他怎么会杀死我爸爸,又没有什么仇!”小女儿郑爱璇说,她也和妹妹一样,想不通!据了解,郑爱璇读完中学就在村里的工厂上班,她和父亲的工作是家里的主要收入来源,郑炳荣还有一个大女儿,现在汕头读大学,妈妈主要在家里做点家务。

  郑爱璇说,她以前中午和晚上都会到爸爸上班的厂里吃饭,所以她对杀死父亲的阿星也是有一些印象的,“阿星来厂都不到一年,平时跟我爸也是有说有笑的,即使有意见也都只是工作上的,何必要对我爸爸下毒手呢?”

  据了解,则凯织袋厂的老板和他们家是远方亲戚。郑爱璇回忆说,阿星是前几天主动提出要辞工的,当时老板也已经答应了,在辞工过程中,她爸爸都没有发表什么意见。而至于阿星是否有部分工资被扣押,也根本不关她爸爸的事情,因为这些都是由老板来决定的,所以她觉得阿星是错怪爸爸了。

  “现在爸爸死了,家里只剩下3个女人,我都不敢想今后该怎么办。”郑爱璇说:“对阿星恨也没有用,父亲都已经死了,我相信政府会公正处理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