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电教授爆料:明星在校秘事(组图)

发表:2005-07-11 22: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由黄圣依、宋祖德、王纳文主演的电影《天堂的眼睛》这两天顺利通过了广电部门的审查。该片导演、北京电影学院教授张华在“北电”的资格不可谓不老 ---从“文革”后中国恢复高考时,他便在“北电”当教师了。他见证了一代又一代明星的成长---王志文、谢园、蒋雯丽、许晴、陈坤、赵薇……随便一聊,便是故事。

王志文其实挺有礼貌

生活里许晴比蒋雯丽抢眼

从没料到陈坤会走红,没想到一毕业,砰,火了

赵薇基本功没打好

这世道还是俊男靓女吃香


教授张华大爆明星秘事

蒋雯丽许晴演技不及“丑女”

蒋雯丽和许晴是“北电”时的同班同学,也是“北电”历届表演班中有名的大美女。对这两位同学的在校表现,张华说:“生活里许晴要比蒋雯丽抢眼一些。”蒋雯丽的演技是出了名的“放”,尤其在《中国式离婚》里头,她把一个感情失衡的中年妇女那种歇斯底里的举止刻画得惟妙惟肖。但张华却说,其实蒋雯丽在学校里是那种特别文静的女生,“不大显山露水,也不爱争什么”。

有趣的是,张华对那届表演班印象最深刻的却是一个“丑女”。“她叫杨青,演《外来妹》和《候车大厅》的---若论演技,他们班谁也比不上她;但若论长相,她也真是丑。”张华说,杨青的出现是因为当时“北电”想做一个“实验”: “当时外界都说,北电怎么尽招些俊男靓女?我们就说,那招个丑的来试试吧。结果杨青来的时候,连我们学校党委书记都反对---这孩子将来怎么找工作啊。” 让张华欣慰的是,杨青不但演技过人,性格也很可爱,结果毕业时空政文工团点名把她要去了。

虽然“丑女”也能成功,但张华感叹,这世道还是俊男靓女吃香。有一年谢园做表演系的班主任,到上海去招生。张华也去了。“当时报名的有赵薇、田海蓉、陆毅等。我一看那几人的长相,就知道有戏。后来赵薇因为在谢晋的学校拍戏暂时来不了,谢园又没看上田海蓉和陆毅,结果那两人果然就被上戏给收去了。”

教授曝明星秘事赵薇基本功不好王志文挺有礼貌

王志文

王志文“其实挺有礼貌”

王志文也是张华的学生。这位屡屡被爆在媒体面前“耍大牌”的明星,在张华心目中却是个“挺有礼貌”的学生。“有一回电影学院搞校庆,王志文也回来参加。我当时正站在门口,他进门看到我就给鞠了一个九十度的躬,喊了一声:‘老师好!’当时北京有几个记者一路跟在他后头拍摄,看到这情景特别惊讶---这是王志文吗?”可能就是因为这样,张华对“王志文耍大牌” 的传闻一直半信半疑。“他究竟是名气大了脾气也长了,还是大家对他有误解?”张华想不通。此外,张华还有一个遗憾---王志文成绩很好,本该跟谢园一样留校的,结果却因为种种原因而被分配到中戏去了。

胡亚捷成名靠“诡计”

演《便衣警察》的胡亚捷是王志文的同班同学,也是张华的得意门生。说起当年胡亚捷在学校时便接演了《四世同堂》并一举成名,张华笑着透露,那背后还有他设计的一个小“诡计”。“当时有这个机会,全班同学都赶去面试了。可是我叫他别去,他没办法,只好听我的。结果导演见完了常戎、王志文、张建栋等人还不满意,问:‘你们班就这几个?’有人说还有胡亚捷没来。那导演一听就来了兴致,专门点名叫胡亚捷去试戏。我还是叫他沉住气。直到对方要求了第三次,我才准他去了。结果没说两句导演就拍板:‘就是你了!’”张华说,这叫掌握“导演心理学”。

教授曝明星秘事赵薇基本功不好王志文挺有礼貌

陈坤

陈坤在校期间毫不起眼

张华也有看走眼的时候。“我做老师那么多年,最料不到的就是陈坤,他居然红了。”张华的不能置信是有理由的,陈坤当年进学院考试的时候就不起眼,个子长相都比不上黄晓明等人,根本没老师注意到他,直到有一天晚上新生搞才艺表演,他唱了首歌,才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在学期间,陈坤也没什么机会外出拍戏。“当年北京拍一个叫《红罗寺》的戏,里面需要一个替皇帝出家的替身角色。导演叫我推荐一个,我就推荐了陈坤---他皮肤是黑点儿,但五官还挺上镜。没想到投资方坚决不同意,硬是看不上他。我还以为这孩子将来肯定没戏了,没想到一毕业,砰,火了。”

黄圣依专业宋祖德自然

说起来,宋祖德也算是张华的学生---他在北电听了一学期张华的表演课。正是有了这份“师生情谊”,才有了如今的《天堂的眼睛》。对该片两位主演黄圣依和宋祖德,张华的评价是:“黄圣依是科班出身,但是人生经验不足,所以她的表演多用演技;宋祖德不是专业演员,但他的人生经历非常丰富,他的表演,最大的特色在于自然、真诚和投入。”

教授曝明星秘事赵薇基本功不好王志文挺有礼貌

赵薇

赵薇“大大咧咧没心没肺”

赵薇是陈坤的同班同学,对她的印象,张华用八个字来形容:“大大咧咧,没心没肺。”虽然她出道以来是非不断,但张华坚持认为:“赵薇人品挺不错。假如她真是一个有心计的人,也不会有后来的军旗装事件。”前阵子赵薇在上海国际电影节凭《情人结》获封“影后”,引起嘘声一片。对此,张华明确地表示赵薇的基本功没打好,在塑造角色的能力上还存在不足。“当初演《还珠格格》,‘小燕子’性格活泼好动,其实也是赵薇的本色演出,所以她演起来很得心应手,观众也爱看。可是以后的戏,她不再是演她自己了,因为她基本功没打好,所以演起来就觉得吃力。”他表示,这个问题不只是赵薇才有,而是一个普遍现象:“很多学生到了大四时才后悔,因为到后来他们可以到外面拍戏,真正体会片场的生活,发现原来自己不能完成导演的要求,这时才觉得基本功的重要,但已经太晚了。”

1996年毕业的女明星里头,除了北电的赵薇,还有中戏的章子怡和秦海璐。这里头,张华认为有规律在。“中国的女演员总是几年出一拨,到1996年的时候,原来那拨正好失去了新鲜感。她们算是赶上了好年头。”

现在很多学生只顾发明星梦

张华表示,现在的年轻人很大一部分是抱着“明星梦”来考“北电”,并不是真的喜欢表演,“一进学校就觉得万事大吉,好像是可以躺下来睡觉了,不用功。我说的用功,是用心和花时间地去用功,讲求的是效率。他们也都会在早上晨练,吊吊嗓子,压压腿,也都去上课、排练,可跟以前像王志文那批学生相比,现在真正用心去练的,不多。早早就开始钻营,到处打人情关系,很浮躁。”

张华说,现在外界诱惑太多,年轻人难以抵挡,他和其他老师都有共识,可是又没一个比较好的方法加以改善。记者问他,年轻一辈演员像章子怡、赵薇、黄晓明等,有没有哪一个的表演水平是他比较满意的,张华迟疑了一下,说: “老实说,倒还真没有。现在的年轻明星,就是名气大,但实力不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