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慌的俄罗斯人:中国常出卖盟友

发表:2005-07-06 20: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领导人胡锦涛刚刚结束对俄罗斯的访问后,有影响力的俄罗斯媒体和政界人士以及地方领导人马上发出警告说,中国并不是俄罗斯的战略伙伴,中国未来将会进一步加强对俄罗斯的扩张。
*边疆大吏:只是临时同路人*

同中国接壤的俄罗斯远东哈巴罗夫斯克(Khabarovsk)边疆区的领导人伊沙耶夫(Ishaev)对刚刚结束的胡锦涛俄罗斯之行发表了评论。伊沙耶夫认为,中国并不是俄罗斯的战略伙伴,过10年到15年之后,俄罗斯同中国的关系可能将会变得更加冷酷,对俄罗斯来说,中国仅仅是历史上某个特定阶段为了达到政治目的的战略性的同路人。

伊沙耶夫是俄罗斯很有影响力的政治人物和地区领导人。从叶利钦时(Yeltsin)代起,他就多次随同俄国领导人访华并参加同中国方面的会谈。因此这位俄罗斯远东地区的著名领导人对中俄双边关系非常熟悉了解。

伊沙耶夫还批评俄罗斯中央政府对远东地区的开发没有明确的政策,对当地经济的投资也非常少,这使远东和西伯利亚地区对中国经济的依赖越来越深,促使中国对远东地区的扩张行动继续加强,因此他认为未来俄罗斯同中国在政治和经济领域中的对抗将会加深。

但是伊沙耶夫也强调,由于远东地区俄罗斯人力短缺,应该发挥同中国接壤的优势为自己获利,因此应该更有效地来使用中国的劳动力资源。

*杂志:中国常出卖盟友*

为了配合胡锦涛访俄,有影响力的俄罗斯《专家》(Expert)周刊特别刊载了一组文章来介绍中国的经济发展以及中俄双边关系。

在一篇代表编辑部观点的文章中,这家杂志详细讨论了中国崛起将对世界产生的影响,对美国所带来的挑战以及俄罗斯将会面临的威胁。《专家》周刊说,中国在任何时候都不知道该怎样同人友好相处而且总是在自己最方便的时候出卖盟友,因此俄罗斯不值得将更多的赌注放在同中国建立全面的战略伙伴关系上。

*专家:部分精英对华反感*

莫斯科卡内基基金会的中国问题专家米赫耶夫认为,今天的中国正在要求承认其超级大国的地位,这不能不引起俄罗斯一部分精英阶层的反感。另外在中亚地区,中国同俄罗斯的利益也不能完全互相吻合,中国目前正在不断增加对中亚地区前苏联共和国的影响力,这些更加引起俄罗斯部分精英阶层的警觉。

米赫耶夫说:“俄罗斯的政治精英阶层目前看不到中国正在发生的变化。”

米赫耶夫接着说:“生活在远东地区,在哈巴罗夫斯克,伏拉笛沃斯托克(Vladivostok)等地的人们可能对中国的兴趣能更多一些,因为他们经常同中国接触,但莫斯科(Moscow)和俄国的欧州部分对中国却并不那么感兴趣。”

米赫耶夫认为,这是一个问题,这个问题将会影响到未来莫斯科对中国的政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