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撼中华民族的千古绝唱---《望大陆》

发表:2005-07-02 08: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41年前,辛亥革命老人、国民党元老于右任先生病逝于台北,其著名的哀歌《望大陆》也同时公之于世。

《望大陆》

葬我于高山之上兮,望我故乡。故乡不可见兮,永不能忘;
葬我于高山之上兮,望我大陆。大陆不可见兮,只有痛哭。
天苍苍,野茫茫,山之上,国有殇。

于右任先生的这首血泪涌注、情激山河的千古绝唱,曾令无数中华儿女裂腹恸心。2003年3月18日,温家宝总理在会见中外记者时也曾动情诵读这首哀歌,并称其为“震撼中华民族的词句”。

  1964年7月,86岁高龄的于右任因感冒引起喉疼发炎,导致语言困难,饮食顿减,继而脚腿浮肿,而于右任的3位儿子(分属不同母亲)--望德、于彭和中令都在海外,仅有几位和他交往较为密切的晚辈照料他的生活起居,晚年生活相当孤寂。"右老勤俭成性,为了节省医疗费用,迟迟不愿到医院接受治疗,直到蒋经国前来探视,敦促旁人将先生送到医院治疗,这才住进了当年台北有名的荣总医院。"于右任文教基金会董事李鸿超表示,"住进荣总十余日,病情稍有起色,但因牙根被病菌侵蚀,必须拔去两颗牙,殊不知因细菌感染,转成肺炎,后因心脏衰竭,前后历时3个多月,右老于1964年11月10号下午8点零8分辞世,享年86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