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度性不和谐暴力事件不断

发表:2005-07-02 07: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之音记者杨明7月1日华盛顿报导)中国各地近来接连发生大规模的警民暴力冲突,有时参与的人数多达数百人以至数千人,甚至导致人员伤亡。面对这种情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罗干发表讲话,提出严格规范执法行为,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但是观察人士指出,中国制度性的不和谐是导致这些事件发生的根本原因。

据设在纽约的“中国人权”的消息,上海拆迁户上访人员发表一封公开信,呼吁当局释放许正清。代表拆迁户向上海和北京等有关部门申诉上访的许正清今年1月29号因为到北京参加赵紫阳的悼念活动而被上海有关当局押解回上海,并以所谓“扰乱社会治安”的名义拘留,至今已经将近整整5个月。

拆迁户上访人员王文正说:“我们可以证明许正清肯定没有犯法。因为我姐姐在北京的时候和他在一起,他不可能犯法,因为大家都看在眼里嘛。法律的界定我们总归知道的。”

*拆迁户上访8年被控扰乱治安*

许正清的妻子陶裕莺对记者说,他丈夫因为住房拆迁问题上访已经8年了,一直本着在法律的框架中、为了维护自身的权益去据理力争。她说,许正清根本就没有做什么扰乱社会治安的事情,公安机关妄图以莫须有的罪名加害许正清。

陶裕莺说,由于公安机关立案侦察的证据不足,起诉材料已经被检察机关退回:“根本就不存在(扰乱社会治安)的事情。他们指控的证据就根本不存在。当时有很多证人当时在场,都可以出庭作证。”

另一方面,安徽池州市6月26号又发生了上万人参与围观的群体事件。当天下午2点30分左右,一家私人医院老板的汽车在贵池区购物大街秋浦路撞上骑自行车的学生刘亮。当时双方在理论的时候,学生被车上下来的人用刀砍伤,愤怒的围观人群因为不满警方把打人凶手保护起来,动手烧毁这名老板的车和三辆警车,并砸毁派出所。

*池州事件政府说法不一*

池州市公安局的值班人员说,在这次前所未有的群体骚乱事件中,没有任何人被抓,除了那名学生受轻伤以外,没有警察受伤:“这个事情处理的还是非常好的,没有老百姓受伤。武警也没有受伤,这个概念是老百姓的概念,要是从医院上来讲,也谈不上什么受伤。”

不过池州市委负责对外宣传的一位官员却表示,在这次群体暴力事件中,当局抓了10名参与者:“这是一次群体暴力事件,10人被拘留。拿刀子砍伤这名中学生的人已经被拘留。目前案子正在审理之中。那名中学生的伤势并不重,现在已经基本平稳。”

在这次池州群体事件中,除了派出所被砸被烧以外,附近的东华东超市损失惨重。超市的吴经理说,超市被洗劫一空,蒙受了300多万元的损失,无形的损失更无法估算。

吴经理说:“从7点40到12点这么长时间,政府部门和当地的治安部门、公安武警,没有果断地处理这个问题,才导致这个事情发生到这么严重的地步。如果7点 40我们把第一批人赶走后,如果武警和公安人员赶到,来10到20个人,局势都能稳定下来。就是政府的不作为,导致了这次事件的发生。”

吴经理说,当地政府在看到万人群体事件失控时,调集了600名武警前来维持秩序。但是最后人群的散去并不是因为武警的来到,而是天公的帮助,11点50左右天下起大暴雨,雷电交加,人们才都离去。

*民众烧警车泄愤*

吴经理还表示,以摩的(摩托车的士)司机为首的老百姓对公安交通部门平时欺压的不满,在一定程度上引发了民众烧警车。他说:“这个矛盾已经发展得很深了,找不到机会来发泄,今天有这样一个机会,老百姓才把他们的怨气一股脑儿的发出来了。”

一位目击者说,来池州市经商的一些外地人跟当地政府和官员的密切关系,以及老百姓下岗失业人数的不断增加,是促成这次群体事件的一个原因。

*贫富差距加大*

北京的观察人士俞梅荪认为,中共当局构建和谐社会固然很好,但是社会贫富差距不断扩大,才在适当的机会、适当的时机爆发出来。他说:“我觉得贫富差距加大以后,就孕育着社会上结构的不和谐。咱们是达到了表面上的和谐,但结构不和谐,所以一有点什么小事,就爆发出一些大的事件。”

分析人士指出,这次事件虽属偶然,但其中包含了一定的必然性,那就是社会中、民众中对当局的不满和不信任,通常会以社会骚乱的形式表达出来。此前发生的万州、汉源、大庆、定州事件也充份反映了一触即发的民怨民愤。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