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泗县疫苗事件:孩子或出现“群体性臆症”

发表:2005-06-29 05: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核心提示:安徽“泗县甲肝疫苗事件”已经发生12天,记者在昨天下午泗县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查明,共有2444名学生接种了甲肝疫苗,截止到昨天已经有300名孩童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不良反应。

  据新闻晨报报道,昨天上午,由有关部门派出的专家组对部分住院儿童进行了会诊。之后,专家组成员向晨报记者证实,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专家倾向于以“群体性臆症”来解释发生在大多数孩子身上的不良反应。

  症状不属疫苗安全性产生问题后的反应

  (据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一位专家介绍,疫苗安全性产生问题主要包括两点,“一是疫苗过敏反应,二是疫苗中毒。”

  “疫苗过敏反应不应该是目前这些孩子所表现的症状,他们更像是群体性臆症的表现。”昨天上午,该位专家非常肯定地表明了这一点。当天下午,一位专家组成员在对病童进行了会诊之后,也向晨报记者证实“专家组基本倾向于群体性臆症”。

  据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国家疾控中心专家向记者介绍,前天安徽省的医疗专家向包括北京儿童医院和协和医院在内的专家汇报了此次疫苗事件中病童的各项情况。“在仔细检验过病童各项指标后,我们发现,这些病童的病理特征,与因疫苗安全性产生问题后出现的病理特征并不吻合。”

  真正的疫苗过敏反应症状主要应该是注射过的地方局部红肿,严重的会发生皮疹甚至大面积溃烂,再严重的有可会出现肾衰竭。“而目前这些孩子的症状则主要是头晕、抽搐,四肢发麻。”

  疫苗中毒的症状则主要是发烧,“但据我们所知目前送到医院来的孩子中,发烧是极个别现象,即便是发烧的也是因为其自身本来有其他疾病所导致的。”

  孩子会因心理暗示出现“群体性臆症”

  (“群体性臆症也叫群体性心因性反应,美国称之为流行性歇斯底里。”这位专家说,这种病症多发于6-15岁的孩童中间,以女孩居多。“表现的症状多是头晕、抽搐,这与此次疫苗事件中孩子所表现的症状基本相同。”)

  “孩子本来就害怕打针,带着这种紧张心理打完针后身体很容易产生不适,一个孩子喊难受,紧接着这种心理暗示在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中间一传十十传百,很容易就会产生群体性效应。”

  “其实与这次泗县疫苗事件相类似的事情全国每年都要发生几起,但像这次涉及这么多孩子确实罕见。”这位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专家向晨报记者举了一个例子,曾经在某地农村发生了一个孩子正在接受注射疫苗时鼻子流血,“其实小孩子流鼻血是一件很正常的事,但是在这种特殊环境下发生,就显得有些不寻常,之后这个孩子的同学也纷纷喊不舒服,但事后经过调查证明根本不是疫苗过敏。”

  昨天,此次专家组的一位专家向晨报记者透露,专家在对7名症状比较严重的孩子进行会诊之后发现,这几名孩子之所以“病情严重”是因为都有合并症,“有的是拉肚子,有的是出麻疹,有的是肺炎,但这些与疫苗过敏都无关。”

  据晨报记者了解到,过敏反应的主要表现为心肌谱升高,心电图异常,而这也恰恰是发生在泗县接种甲肝疫苗后的学生身上的主要症状,也是有关专家认定此次事件是由“接种甲肝疫苗引起的过敏反应”的主要论断。

  “这也是目前无法解释的一个现象,”国家疾控中心的这位专家说。但他同时又说:“采集心肌的标准是很苛刻的,这么多的孩子,卫生部门究竟有没有严格按照标准采集,现在看来都还是个未知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