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石油公司兼并案令美担忧国家安全

发表:2005-06-27 21: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政府周五表示可能要从国家安全角度考虑中国国家能源公司对美国大石油公司进行收购。收购对象是美国第九大石油公司"美国加州联合石油公司"(Unocal Corp,简称优尼科)

中海油总裁傅成玉认为美国政府将会批准这项交易

美国官员承认,一个美国公司被共产主义政权控制的公司,中国海洋石油公司(CNOOC,简称中海油)进入敏感的美国能源行业,在美国引起了争议。

美国商业部长古铁雷斯说,周四中海油出价185亿美元收购要通过正常的、美国对外国公司收购的审核程序。他说国家安全因素知识其中的一个考虑。

此前美国国会议员要求政府全面审查这一收购案。他们说,雪佛龙与中海油竞争不公平,因为中海油这样的国有企业能得到政府的赞助,而在自由市场经营的雪佛龙是得不到这样的待遇的。

美国能源部长波德曼也对此表示关注,他说这项交易必须获得美国外资委员会的批准,该委员会专门研究外国公司并购是否威胁美国安全。

一些在波士顿的业内分析员和基金经理看好总部位于美国加州的雪佛龙公司(Chevron Corp)的收购前景,不过他们不希望美国政治将在收购中发挥决定作用。

试图平息美国担忧

中国第三大石油公司"中国海洋石油公司"出价185亿美元对优尼科发起全现金收购后,中海油总裁傅成玉星期五(6月24日)试图平息美国对他们竞购加州联合石油公司的担忧。

他在声明中说,"在不使优尼科遭受重大经济影响的前提下,准备出售或处置优尼科的少数输油管道权益和储油资产。在适当的时候,我们也会向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做出这一承诺。"

他还表示,"我们也乐于与 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讨论有关将非勘探与开发性资产由美国管理等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经常批准的处理方式。他还表示相信美国政府将会批准这项交易。

今年4月,总部位于美国加州的雪佛龙公司同意与有115年历史的优尼科进行合并,交易价值166亿美元,比中海油出价少了15亿。优尼科表示会考虑中海石油的竞购,但仍将致力于已获得同意的与雪佛龙公司的并购案。

到目前为止,这是中国公司最大的一笔收购出价。此前一天,中国知名家用电器制造商"海尔"集团以12.8亿美元的价格,竞购生产胡佛(Hoover)品牌吸尘器的美国制造商美泰克公司(Maytag)。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