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5万中国非法移民:当代奴隶

发表:2005-06-24 21: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际劳工组织本星期发表一份题为《走私和剥削,中国移民在法国》的调查报告,披露数万来自中国温州、东北地区的非法移民在法国从事地下经济、忍受中国老板非人待遇的情况。
法国有5万中国非法移民

报告指出,自上世纪90年代起,一股新的中国移民浪潮在欧洲形成,这是中国经济改革政策及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直接后果。在法国30万华裔移民中,有近10万人持有中国护照。

其中5万人是近年从中国温州、东北地区偷渡到法国的非法移民,这个数字正以每年6000的速度递增,占全法非法移民总数的12%到25%。他们当中的 70%目前居住在巴黎。中国非法移民潮在法国形成一个华裔地下经济体,其中的43%从事纺织业,23%从事餐饮业,17%作女佣,7%从事建筑业。

报告:“当代奴隶”

报告接下来对中国非法移民从举债、偷渡、还债、丧失人身自由、忍受剥削、与世隔绝的“当代奴隶”生活路线图进行了具体描述。

报告披露,进入偷渡网络者往往需要向人蛇交付一万三千到两万二千欧元的偷渡费。到法国后,人蛇将偷渡者证件交给雇主,雇主从他们的工资中每月扣除大部份还债。偷渡者往往需要二至十年时间还清债务。

一名举家偷渡者15年后仍欠债一万欧元,他对每月生活开销的描述如下:130欧元房租费,一间50平米的房间,全家人与20多名偷渡者共用。五、六十欧元的伙食费,通常是等到菜市场关门前购买降价食品。

蔡崇国:有多种社会原因

报告描述,中国非法移民现象的一个特点是,人口贩卖与非法移民界限模糊,许多偷渡者出于无知自投罗网。《中国劳工通讯》驻法国代表、留法学者蔡崇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非法移民潮的形成有多方面的社会原因。

蔡崇国说:“中国非法移民现象反映众多社会问题,东北许多人下岗失业,找不到出路,一些旅行社打着旅游幌子从事人口走私。再有是政府官员的腐败,许多温州非法移民都拥有官方提供的合法证件。中国政府对温州市政府的腐败采取了一些措施,前两年温州市政府进行了大换血。

“法国内政部长萨科齐2003年去中国,就控制非法移民现象与中国达成许多协议,中国政府在温州、福建等移民输出地采取了一些措施,有一定的收效,这两年非法移民得到一定的控制。”

蔡崇国表示,许多成年人虽表示自觉选择非法移民之路,但这一选择背后还有更复杂原因。

他说:“我曾询问一位在韩国餐馆打工的中国东北女工。她对我说,到这里来的无非是逃婚、淘金、逃债。对于那些在东北找不到活路的淘金者,这只能说是被迫的选择。”

蔡崇国:受华人老板双重剥削

蔡崇国进一步表示,这些移民来法国后因其非法地位而受到华人老板的双重剥削。

他说:“巴黎人都说,中国人之间的剥削是最狠的。老板知道他们没有居留(证件),急于找工作,给低工资他们也接受,而且他们也不敢对老板的违法行为举报,怕自己被警方发现。”

蔡崇国表示,有时中国老板也与当地警察沆瀣一气,使剥削现象屡禁不止。

他说:“华人老板和打工崽曾告诉我,警察是查不到我们的,因为在检查之前,老板会接到来自警方内部的电话,让黑工躲藏起来。”

蔡崇国:政府工会难以介入

长期关注中国劳工权益问题的蔡崇国先生表示,法国政府及工会在介入中国非法移民基本权利保护问题时遇到多重困难。

他说:“由于语言障碍,法国工会很难介入,他们也知道黑工不一定希望他们提供帮助,知道他们的帮助可能会导致警方的关注。”

报告:政府检查难度大

国际劳工组织的调查报告披露了法国中国地下经济的另一个特点。按在法华人人口计算,法国华人企业家比率远高于法国企业家比率,但华人企业通常只雇佣华人,这为华人老板提供了剥削华人劳工的机会。在法黑工工作时间平均每天18小时,每周工作六天以上,月工资平均300到500欧元。

法国华人地下经济网络的背后是法国廉价采购集团,没有他们的订单,小本华人经济将无法生存。目前温州制衣业也正在化整为零,解散工厂,将工作分派到黑工家里,使政府检查工作难度加大。另一部份温州企业正逐渐将工厂迁移到中国。

蔡崇国:法政府无法控制非法移民

法国内政部长萨科齐日前透露政府准备提出技术移民方案,以期有效控制非法移民。

就新移民政策对中国非法移民将产生什么后果,蔡崇国表示:“非法移民问题主要是来源国社会经济状况问题,法国对非法移民的控制从来就是无效的,政府移民法规从未有效地被执行过。非法移民能抵达法国,就是因为他们能绕过海关检查。技术移民政策的后果只能使现存非法移民更难取得合法地位。”

国际劳工组织的调查报告还披露与中国非法移民处境相同的现象也存在于法国、印度、泰国和巴基斯坦社群当中。

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