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卖薯条 月营收58万

发表:2005-06-21 07: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由时报记者陈中兴╱专题报导)大约半年前,有一群搞创意的年轻人,发现他们最喜欢的薯条店竟然关门大吉了,正愁没地方吃薯条的时候,突然有人发想,“我们自己开!”于是半年后,台北市信义计划区的华纳威秀影城里,多了一家名为“STATES FRIES”(美国薯条 )的薯条店。

STATES FRIES专卖薯条,从原味、肉酱、起司,甚至是草莓、芒果等各种水果口味,居然可以搞出17款味道、口感各异其趣的产品,让一些不常接触美式速食的顾客大呼新鲜;这家薯条专卖店是由4个“6年级生”共同创立,年纪在60至64年次之间,创始股东钟岱澧和张文亮的“正职”,是一家创意公司的负责人及创意总监,另2个女生,其中1人是贸易公司老板,从小住在美国,还有1人是从事媒体广告业务,曾留学美国。

4人各出25万元,大家掏现金出来集资百万元,正式开店,包括店租、设备在内,资本金约70万元,另30万元为周转金;开卖1个月后的结算结果,营业收入50多万元,扣掉固定的设备折旧(1年摊销,每月8千多元 )、人事费用7万多元、食材10万元、店租14万元(5坪大,含水电 )、店面押金28万元(2个月租金 )后,税前大致已打平。

第2 个月开始,营收不必再摊销押金,而且因为开店之初的销售量无法掌握,包括进口薯条、进口大红豆、起司、植物油等,都是到零售点零买,和一般家庭主妇花一样的价钱购买,以后找厂商固定订料,食材成本就可望进一步压低,估计每个月税前至少应该可赚30万元,每个股东保守估计可以分得5万至6万元,与同年龄的一般上班族相比,开这一家小店的收益很不错。

STATES FRIES外观看来像一家美式连锁店,但其实从食材口味调配,一直到店面识别系统的设计,却统统都是股东4人亲自包办,至于从第1个月的业绩表现,显示创意设计极为成功,市场的接受度不错,因此,朝向发展加盟系统,成为他们日后积极规划的方向。

成功之钥 兴趣结合专长

记者陈中兴╱专题报导

STATES FRIES第1个月就打平,第2个月起可望有丰厚获利,这4位6年级创业者,看似赢得轻松,但背后却隐藏不少的努力和付出,支撑他们创业的原动力,则要从兴趣与专长谈起。

创业要有个目标,这4个年轻人的共同目标就是,从“兴趣结合专长”着手,“因为我们都喜欢吃薯条,所以干脆自己卖自己喜欢的薯条。”钟岱澧说;由于这类靠门市贩卖商品的行业,外观形象及包装很重要,这对于本身就是搞广告创意的钟岱澧与张文亮,设计店面的商标、使用正确的方式妆点门面、营造美国薯条的专业形象等,不必额外再花一笔费用去假手他人,全由张文亮一手包办。

做好店面外在形象后,更重要的是薯条的口味!“我们在开店前,有半个月的时间,大家下班后就聚在一口小锅子旁边,买来的薯条不停地炸呀炸,经常炸到半夜2、3点,吃了一肚子炸坏的薯条再回家睡觉,然后第2天又到公司去上班。”张文亮说,还好大家都爱吃薯条,要不然实在是做不下去。

钟岱澧说:“STATES FRIES卖的薯条是纯美式口味,薯条比麦当劳的还要来得粗,很管饱,但虽然粗,却必须炸到外酥内松,辣味也必须调到辛而不辣”;“我们最担心如果有美国人来吃了不满意,那就代表东西不够道地,如果口味弄不好,就不可能卖得好”。

就这样店开起来了,但为了让它能上轨道,4位股东每星期至少轮值1天,到现场监督,每周还要开会检讨经营上的问题,顺便即时了解帐务;张文亮表示,要兼顾正职和投资,真的要很会安排时间,笔记型电脑和手机随时要待命;至于如果只能用一句话送给有心创业的人,钟岱澧说:“没有执行力的人,不要贸然创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