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公司韩国实习生:我见识了中韩文化的差异

发表:2005-06-12 20: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在黑龙江大学学习汉语时,上完课后去食堂吃饭,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韩国大学生通常聚在一起吃饭。在韩国人的观念里,独自一人吃饭的人肯定是没有朋友的可怜家伙,这一认识根深蒂固。而韩国一个极为严重的社会问题--“孤立”可能也源于这样的认识。

  韩国人习惯集体行动,认为只有在集团内才能体现自身价值并受到保护。带着这种想法到中国餐厅吃饭的韩国人看到约40%的中国人在单独用餐时,当然会产生“为什么中国被孤立的人这么多”的疑问。我的辅导老师曾说,中国人并不太在意单独吃饭,而且也不认为独自吃饭就代表没有朋友或很孤独。

  另一个差异是对平等思想的认识。过去,我一直认为,中韩两国都深受儒学影响,过去的历史文化有许多相似之处。令我震惊的是,与韩国“家长制”的 “大男子主义”迥然不同,中国则更类似于“大女子主义”。韩国人认为,隐身于男人背后,一心一意相夫教子的贤妻良母才是女性典范。因此韩国一直都不太尊重女性权利。但中国男人却和妻子一起干家务活,而几乎所有中国女性和男性一样,都是上班族。中国女性普遍都有“我能行”的自立与自主精神。

  中国人非常关注健康并为此投入大量精力与时间。我现在北京居住,一天傍晚,我在街上散步,突然发现很多人涌向附近的公园。最初我以为有人吵架或发生了什么事,看到的却是,从二十岁到七十岁不同年龄段的人,正随著录音机中的音乐节拍在公园里翩翩起舞。他们的舞蹈动作并不复杂,但所有人都沉醉于音乐之中。这与依赖电视和酒释放压力的韩国人截然不同。我认为,其他国家的人都应向中国人学习,将保护健康融入日常生活,并与周围人和谐共处。

  中国人还赋予颜色特殊含义。我有一顶非常喜欢的帽子。但有关帽子的故事却令我哭笑不得。一天,我戴着这顶心爱的帽子去上课。但在路上,不少行人都用奇怪的眼光看着我。他们为什么看我?我的衣服哪儿穿得别扭?我一边想,一边借助路边橱窗上下打量,并未发现任何异常之处。刚一上课,老师告诉我,在中国戴绿帽子表示妻子有外遇。因此,中国人从来不戴绿色的帽子,商场也不卖这种颜色的帽子。这时我才知道,我做了回妻子有外遇的活广告。缺乏对文化差异的了解,导致了这一让人笑不出来的小插曲。

  文化差异越大,越令我沉迷于中国文化的魅力。中韩虽是近邻,但对彼此文化的了解仍有欠缺,希望两国能更迅速透彻地了解对方的文化、历史。

崔荣焕(韩国)/文 高卉/编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