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恩照嫌案迫近真相

发表:2005-06-06 05: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财经》特约记者卢佳敏/5月23日,由Grace & Digital (G&D)状告美国IT公司Fidelity National Financial(FNF)的著名诉案,终于有了新进展。美国北加州区联邦法院主审法官James Ware驳回了被告的管辖权异议,将案件重新发回加州蒙特雷县高等法院审理。

  在原告律师看来,这意味著作为原告的G&D争取了更多的主动权,当然也使得此前沸沸扬扬的“张恩照受贿案”更进一步接近真相。

  这一案件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远在万里之外的中国金融界。今年年初,中国建设银行原董事长张恩照涉嫌受贿100万美元去职,其导火索正是G&D与FNF的诉讼。

  据G&D的诉状称,张恩照2002年5月在加州卵石滩──全球最豪华的高尔夫球场之一,与AIS(FIS的前身,后被FNF收购)国际部总裁秘密会晤。这一会晤更改了此前建行与G&D、AIS之间的协议,导致G&D原本可获得的巨额佣金化为乌有。据G&D称,也正是在那次高尔夫之旅后,张恩照收受了AIS高达100万美元的所谓“咨询费”(参见本刊2005年第6期《张恩照美国被诉》)。

  从旧金山往南驱车两个小时,就来到风景如画的蒙特雷半岛。世界十大顶尖球场之一卵石滩高尔夫球场就坐落在这里。卵石滩不仅以豪华著称,甚至也是丑闻频出之地。1997年,众议员Dan Burton在卵石滩参加了AT&T赞助的一场邀请赛,并接受了2000美元的竞选献金,不久,Dan Burton担任主席的一个委员会即将价值100亿美元的政府合同授予AT&T,而掀起政坛巨浪。

  “回到加州”

  G&D去年12月8日在蒙特雷县高等法院提起诉讼后,被告即以管辖权异议为由,申请将审理从地方法院转移至联邦法院,并获得批准。此后,双方的法庭交锋主要集中在对审理地点的争议上。被告再以加州对本案缺乏管辖权和当事人不方便原则为由,申请将案件转移至FNF总部所在的佛罗里达州中区联邦法院,而原告则要求将本案发还地方法庭审理。

  被告申请被拒绝,对原告G&D是不小的胜利。被告提出转移审理地点的理由之一是,张恩照的卵石滩之旅发生在G&D和AIS合同终止后,因此张恩照不可能在这次和FIS国际部总裁Jim Wilson的会面中破坏这份合同,因此加州对本案没有管辖权。然而法官的裁定等于认可“卵石滩会晤”是本案的重要因素。

  原告律师张晋蜀告诉《财经》,在加州审理至少还有两点对被告很不利:一是FNF的重要人员都在美国东部的佛州,而案子在西海岸开打,地理上很不方便;二是被告将必须面对加州陪审团,后者对于欺瞒行为的惩罚性赔款素以严苛著称。

  短兵相接

  审理地点确定后,法庭程序将回到传讯阶段(discovery)。原告在本案进入联邦法院之前,就曾要求对方提供相关文件和证人的名单,后因管辖权异议而搁置。

  张晋蜀告诉《财经》,要求对方出示的文件包括,AIS/FIS与建行前后签署的两个系列协议,以及建行终止第一份协议的证据;FNF向Prosten 支付100万美元代理费的证据和银行转账记录,及FNF和周建华(张恩照的私人朋友)的合同和付款记录;原告也要求提供证人笔录,证人主要指的是当时 AIS在中国的员工。

  法庭文件还披露,本案双方曾在2004年11月17日,通过盈利性调解机构JAMS有过一天的调解,但没有达成协议。张晋蜀称,目前双方达成和解的可能性很小。

  5月10日,一直保持沉默的FNF,首次在上报美国证监会的材料中做了公开披露。除了承认成为该宗诉案的被告,FNF也承认司法部和证监会已经就 G&D指控被告违反《海外腐败行为法》进行了询问。有消息称,向Jim Wilson报告的FNF的北京主管John Haley已经被更换,FNF的法律顾问Michael Grazell也被撤职。不过对于上述传闻,FNF拒绝予以证实。

  引人注意的是,并没有被本案列为被告的Alltel公司5月3日公布,公司正在调查前子公司和中国一家银行之间的软件购买协议可能涉及的行贿行为。和G&D签订代理协议的正是Alltel的子公司AIS(后者在2003年1月出售给FNF并更名为FIS)。

  Alltel称,行贿指称源于G&D的诉讼公司所要调查时间为AIS卖给FNF之前。也许只是时间上的巧合,Alltel在4月5日将所持的全部FNF股份以3.5亿美元卖给FNF。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