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发现 地球远古矿物颗粒源自超新星爆炸

发表:2005-06-05 15: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和亚利桑那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太古时期的矿物颗粒是由远古时期的超新星爆炸物所形成的。

上述颗粒包括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发射的研究飞船从地球高空大气层采集的来自地球外的灰尘颗粒,这些颗粒是由彗星或者是史前的小行星带到地球上来的。

这也是人类首次发现来自超新星的硅酸盐颗粒。利用这些颗粒,科学家们可以知道超新星对我们太阳系的形成提供了多少物质,其中包括我们用于同位素年代测定技术的放射性物质。上述发现也为天文学家们验证有关超新星爆炸的数学模型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客观证据。

现在,研究人员还不知道一颗超新星是否会直接导致我们太阳系的形成,但是已经发现的证据可以证明,在我们的太阳系形成前的几百万前里,有一颗超新星产生了放射性原子。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斯科特利用一种称作NanoSIMS 的新型离子微探针来测量上述天外颗粒中氧的同位素。

斯科特说:“超新星颗粒中含有的氧同位素比之高是在此前所有发现的陨石或者是彗星灰尘中从未见到过的,但却与天文物理学中对超新星爆炸的模型非常相似。”

尽管现在还没有办法直接测量出超新星橄榄石颗粒的实际年龄,但科学家们说,上述矿物颗粒自形成以来惊人地保持完好,很可能是因为上述颗粒在经历星际介质的时间不是太长。

科学家们将橄榄石神秘历史拼凑起来:这些矿物来自一个体积是太阳15倍的衰亡恒星的剧烈爆炸所产生的元素。在超新星气体温度下降后形成尘土的过程中,橄榄石开始结晶。大量结晶体集聚在一起形成了亚微细的橄榄石。这些橄榄石在经历了几百万年的星际介质期后,进入到寒冷的灰尘云中,其表面也被涂上了层有机物质。在某个时候,该尘云发生崩塌从而形成我们的太阳系,这些颗粒就进入了彗星或者是小行星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