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翔电脑藏胡锦涛“内部讲话”?

发表:2005-06-03 09: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央社记者卢健辉香港三日电)新加坡海峡时报首席中国特派员程翔被中国扣查事件有突破新发展。程翔妻子刘敏仪昨日向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发表公开信,透露程翔被拘留的可能原因,估计是与程翔协助国家领导人搜集社会人士对治港意见,以及交流台湾问题的过程中,得悉一些国家领导人的“内部讲话”有关。

综合本地报章报导指出,刘敏仪连日来拒绝透露她上呈北京的求情信,直至外国传媒披露中央智囊机构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陆建华被捕消息,她又担心求情信无法传递予胡锦涛,才用公开信试把事件详情公开,恳求胡锦涛不要把程翔及陆建华关进监狱。

刘敏仪昨天深夜发表千字公开信,公开信开宗明义表示,“惊闻”陆建华被捕。并指程翔与好友陆建华都为香港回归及中国统一有重大贡献。

刘敏仪在信中透露,程翔长期支持中国开放改革,并会尽力协助各方友好工作,因此在回归后中央派出大量调查员来港调查,包括中国社科学院研究员陆建华,程翔皆乐于协助。

她举例,鉴于香港回归七年以来皆处于不稳定的状态,据其了解中央于年前派出陆建华撰写一份重要报告,而程翔应要求,协助陆建华约谈香港多名重要人士,包括前特首顾问叶国华、前政务司长陈方安生、律政司长梁爱诗及多名民主派人士如前民主党主席杨森、四十五条关注组吴霭仪等。

刘敏仪续称,陆建华曾指从他撰写的报告中,中央还是第一次理解吴霭仪的意见,因他是把她的原话写出,没修改。这份意见书,据了解,当时获中央有关领导十分高的评价,是中央其中一份最受推崇的有关香港情况的报告书。

刘敏仪指出,由于包括陆建华在内的大量调研和智囊人员的努力,促使中央决定面对香港的管治问题,以务实的精神对待香港问题,导致中央最后敢于起用前港英政府重要官员曾荫权。这应该是包括程翔、陆建华等人士出自爱国爱港目的而努力的重要成果。

另外,对中国统一问题,早于国民党主席连战与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破冰访中国前,刘敏仪便代程翔执笔撰写建议书,建议中共与台湾国亲两党展开交往,报告亦交予陆建华。

刘敏仪称,为了更好沟通及取得程翔对香港回归和中国统一问题上的更多意见,陆建华经常会把领导人的讲话,“包括您(胡锦涛)及其他领导人的内部讲话告诉程翔。这应该算是工作需要,不应算为泄密”。不过,如今国安人员“在程翔的电脑内发现您的内部讲话”,陆建华被认为是“泄露国家核心机密”,而程翔则是“盗取国家核心机密”。刘质疑这样的指控极不恰当。

陆建华在一九九二年获中科院社会学博士学位,后任社会科学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九六年当选为北京十大杰出青年,并多次赴外讲学及进行国际学术交流活动。他研究的范围主要集中社会发展及社会问题等;九九出版“变革时期的中国社会”。

陆建华任职记者的妻子Qu Liqiu(译音:欧丽秋),接受外国通讯社访问时表示,丈夫“正外出公干”,但接近陆建华家人的消息透露,陆建华正接受国安局调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