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发生了什么?中欧纺织品谈判破裂内幕

发表:2005-06-02 13: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你给我们的企业加上半斤的压力,我就要给它撤掉八两的负担”--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

  国际先驱导报驻布鲁塞尔记者田帆报道 近日来,中欧纺织品贸易摩擦加剧,已经同对华军售一起,并列成为中欧关系中最为突出的问题。

围绕纺织品问题,中欧双方接连出招,戏剧性场面不断。

  欧盟出尔反尔

  5月30日,中国宣布取消对81种纺织品的出口关税。对于中国的强硬态度,欧方似乎有些措手不及。欧盟委员会负责贸易事务的发言人克洛德·韦尔东-雷维尔30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欧方对中国的最新措施表示“惊讶”,但将进一步认真研究。

  中欧纺织品争端的升温,始于4月6日欧盟委员会公布的一份《对华纺织品特殊保障措施行动指南》。该指南变相提出要中国对纺织品“自我设限”的要求。此后,尽管欧盟方面“特保”动作不断,但为了给纺织品争端降温,中国于5月20日宣布从6月1日起大幅度提高74种纺织品的出口关税,其中多数产品的税率比原来提高了4倍。此后,中方又派出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飞往布鲁塞尔与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进行紧急会谈。在此次会谈结束后,欧盟委员会宣布推迟启动 “紧急特保”,但将谈判的最后期限定为5月31日。

  就在局势看来有所缓和的情况下,欧盟委员会突然在5月27日晚上发表一份简短声明,宣布立即对中国两类纺织产品启动“紧急特保”程序。这才最终导致了中国取消81种纺织品出口关税的反击。

  双方的纺织品谈判显然受挫。

  到底发生了什么?

  那么,在这短短几天的谈判里,究意发生了什么?由于中欧谈判代表双方事先约定不对外透露谈判详情,外界也因此不得而知。但从双方互动的情况,也能看出一些端倪。

  根据外电透露,双方的谈判一度进展顺利,并就欧方最关心的T恤和麻纱两类纺织品的出口控制问题达成了协议,因此欧盟也一度推迟对这两类纺织品启动“紧急特保”。但是,由于欧盟坚持要在谈判中就纺织品问题提出一揽子方案,而且“要价”太高,使得中方难以接受。

  就在5月27日欧盟宣布启动“紧急特保”前,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曾亲自打电话给中国商务部长薄熙来。但经过长时间磋商,双方仍未能达成一致。欧盟随后挥出了“大棒”,中国已不可能“示弱”,遂在30日提出反制:薄熙来部长召开新闻发布会,痛批欧美的设限行动是对自由贸易推行双重标准,是“缺乏根据” 和“不正确”的。

  谈判的大门还开着

  有舆论警告说:如果中欧双方仍不能通过谈判达成妥协,这场纺织品争端有可能升级为近年罕见的贸易战,并燃烧至其它领域!更有分析家言之凿凿:中国与欧美的纺织品争端将在七八月份升至高潮,并将持续两三年。

  不过,也有许多专家认为大可不必如此紧张。虽然目前纺织品问题在欧盟已经或多或少地上升到政治层面,但欧盟不可能像美国那样,把贸易冲突摆上政治台面,因为欧美处理经政关系的做法大相径庭。欧盟会深思熟虑地竭力避免贸易冲突升级。

  中欧双方确实都面临着摊牌的选择。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双方都没有把谈判的大门关上。曼德尔森在31日于欧盟总部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明确表示,他对目前中欧双方的谈判进展感到“满意”,相信中欧双方能在纺织品问题上达成一项“全面协议”。

  看来,要想平息这场争端,中欧双方需要共同做出努力。毕竟,双赢的局面,绝不可能通过单方面的让步获得。


稿件来源: 国际先驱导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