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宪公投失败 法总理宝座不保

发表:2005-05-29 09: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由时报编译罗彦杰╱综合巴黎29日外电报导〕法国选民29日就欧洲联盟的首部宪法进行公投复决。这份历史性的宪法宗旨在统合欧洲各国,但现在反而在欧洲统合摇篮的法国国内引起两极对立。在投票前最后民调指向反对派占上风后,现在全欧洲都在急切关注最后的开票结果。

欧盟宪法的通过与否,不仅关系着欧洲统合的成败,也牵涉到席哈克政府人事。七十二岁的席哈克总统已表示不会为欧宪闯关失败辞职,但会开革不受欢迎的哈法昂总理。目前备受席哈克信任的内政部长德维勒班最被看好组阁。

法国有大约四千二百万的合格选民可以自上午八时(台北时间29日下午二时 )起进行投票。除了巴黎与里昂这两座大城市因人口众多而必须于当地时间晚间十时(台北时间30日凌晨四时 )结束投票外,其余投票所都在晚间八时关闭。

预计首批出口民调结果会在晚间十时公布,而法国内政部也会在晚间十一时后公布官方的估票结果。许多评论家都认为,公投结果将会极为接近。根据法国内政部表示,截至29日中午为止,约四分之一的选民已经完成投票,投票情形相当踊跃,预料投票率也会随之提高。

欧盟各国领袖在经过冗长与艰困的协商后,终于在去年10月于意大利罗马签署欧宪。这部宪法为欧盟的运作制定规则,方便此一集团在去年5月自十五国扩大为二十五国后进行决策。同时,欧宪也要求全体会员国都必须同意才能生效,如果遭到否决,欧盟仍将以现有规则运作,但议事表决程序可能很快就会瘫痪。

另外,英国首相布雷尔将于7月1日接任欧盟轮值主席,但法国29日与荷兰6月1日的公投结果不乐观,对他造成相当大的压力。根据英国外交部消息人士透露,一旦欧盟宪法在法国闯关失败,英国就准备放弃举行欧盟宪法公投的计划。

英国周日泰晤士报29日报导说,席哈克已准备呼吁其他国家继续推动欧盟宪法的国内复决程序。但英国政府消息人士指出,英国可能不会买帐。这位人士说:“席哈克企图为失败卸责,要其他国家继续执行宪法批准程序,因为他不希望承担宪法倾覆的罪过。我们现在的感觉是不想只为了替他挽回颜面而大费周章。”

泰晤士报说,将于30日发表声明的布雷尔,很小心地避免在一个徒劳无功的公投上浪费自己的政治资本。

欧宪五重点:

欧盟新宪法的五大重点包括:

- 简化领导阶层:会员国领袖在欧洲会议中选出一位可连任的欧盟总统,任期为两年半,改变现行由各会员国领袖轮值半年的制度。

- 指派一位任期五年的欧盟外长:以发展欧盟刚起步的外交安全政策,并提高欧盟世界舞台能见度。

- 会员国将以“合格多数”方式进行大部份的决策,欧洲议会也将享有更多立法权力。少部份的决策则以无异议通过方式决定。“合格多数”定义为至少由五十五%的会员国代表着至少六十五%的欧盟人口。另外,至少要有四个会员国支持,才能阻止任一项决策通过。

- 负责行政事务的欧洲执委会委员提名人数将于二○一四年缩减为会员国数目的三分之二,再由所有会员国公平轮流选出。这表示假如罗马尼亚与保加利亚于二○一四年顺利加入欧盟,欧盟会员国数将增为二十七国,欧洲执委会将只有十八位委员;欧洲执委会目前由二十五个会员国各指派一位委员。欧洲议会议员人数上限将订为七百五十人,每个会员国至少有六名代表议员,最大国的议员人数最多不超过九十六人。

- 基本权利宪章将被纳入欧盟法律,依各国立法规定适用。(编译俞智敏辑 )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