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世卫组织就台湾所签备忘录内容

发表:2005-05-29 01: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央社记者周慧盈北京二十九日电)中国与世界卫生组织(WHO)日前就台湾参与WHO活动签署了“了解备忘录(MOU)”,根据中国国民党大陆事务部主任张荣恭取得的内容,当中规定,台湾如发生严重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世卫组织将视需要派遣专家到台湾考察并提供援助。

正在北京访问的张荣恭今天表示,他透过中国涉台系统拿到备忘录内容;备忘录是于五月十四日签署,已经生效。

据张荣恭转述,备忘录内容大致有如下三点:

一、秉持世界卫生组织(WHO)宗旨,坚持联合国宪章和世界卫生组织组织法,目的是为协助台湾医疗与公共卫生专家参与世卫秘书处开展的技术交流工作。

二、主要涉及三方面问题:

(一)世卫组织秘书处可向台湾的医疗与公共卫生专家发出邀请函,台湾的医疗与公共卫生专家可以个人名义参与世卫秘书处组织的技术活动,需要时,专家可称来自中国台湾(Taiwan,China)。

(二)世卫秘书处可派工作人员和专家赴台湾考察卫生或疾病流行情况,与台湾医疗与公共卫生专家讨论相关卫生问题,或提供医疗和公共卫生技术援助。

(三)台湾如发生严重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世卫组织秘书处将视需要,尽快派有关合作人员或专家赴台湾实际考察,或向台湾提供公共卫生技术援助,或邀请台湾医疗与公共卫生专家参与秘书处组织的相关技术活动。

三、备忘录是在两岸未正式协商并达成一致以前做出的特殊安排,希望看到两岸尽早商谈,共同研究台湾以适当方式参与世卫组织有关问题。

对于世卫组织未经台湾同意,擅自与中国签定与台方卫生权益相关的备忘录,台湾卫生署长侯胜茂日前已就此向世卫组织方面提出严正抗议。

台湾外交部也表示,中国当局无权就台湾参与WHO事项,与WHO秘书处片面协商任何安排;任何矮化台湾地位的安排,台湾政府无法接受。

中国常驻日内瓦联合国代表团代表沙祖康日前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说,“两岸应自行解决卫生健康问题,目前是存在政治问题,但疾病不会等,因此,中国与WHO先签订MOU,作为两岸达成协定前的特别安排。”

他当时说,中国一定会透过管道通知台湾有关MOU 的内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