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卫六发现神秘光点可能存在神秘物质

发表:2005-05-27 09: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美国宇航局网站消息,连日来,土卫六(泰坦)上的一处奇怪亮点引起了美国宇航局的关注。科学家相信,这片实际面积超过480多公里宽的“特殊地带”存在神秘现象,甚至隐含神秘物质。

光点可能是“热”点

担负土星探索任务的卡西尼号探测器于去年12月和今年2月拍摄到了这片光点。科学家分析认为,这片光点可能是高温地带。“经过仔细判定,我们认为这个光点和其他照片中的光点不同,卡西尼曾带给我们其他光点的照片,但是那些光点经过一段时间后就逐渐消失,并且光点颜色并不单一。但是这片光点却很特别,我们多次捕捉到它。我们判断,这片地带类似于一个‘热’点,其表层有高温现象发生。”卡西尼数据处理小组负责人罗伯特•布朗认为,这种现象的成因,可能是星体出现扩散,或者是冰氨混合物从土卫六内部喷发后冷凝所成。

土卫六的地质运动?

据悉,卡西尼探测器安装的成像相机和红外线相机在相同区域都拍摄到了这处光点,光点实际面积达到数百公里宽,根据其亮度和颜色分析,它的形成时间相对来说不长。

照片显示,这片奇怪区域比四周环境更为明亮,美国宇航局专家认为,假定这个光点是云层,根据它的形状和持续时间分析,这片云层受到了“某种控制”,就好像地面有烟囱正在排放气体一样。科学家判断,土卫六的某种地质运动制造这类云层。

可能存在神秘物质

亚利桑那大学教授詹森•巴恩斯指出,如果光点不是云层,这片区域就可能存在其他物质。“假定光点是地面反射太阳光形成,我们知道,土卫六的表面布满了灰暗的冰状物,颜色黯淡。只有这片区域特别,因此在这片土卫六表层极可能存在不同物质。”

山峰说可能不成立

科学家的另一个推论是这片光点属于山麓地带。但卡西尼号的雷达显示光点的高度达到100米,科学家怀疑土卫六柔脆的表层能否支撑100米高的山峰。

据悉,美国宇航局将于2006年7月2日重新对这片区域进行拍照,届时将通过卡西尼号获取这片区域的夜景照片。如果这片区域在夜间仍然发光,则可以断定这里存在高温现象。廖爽编译

“旅行者1”号到达太阳系边缘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宇航局“旅行者1”号目前所处区域的太阳影响已急剧减弱,太阳的带电微粒急剧减速后已变成了稀薄的星际空间气体。这意味着这个太空探测器即将冲出太阳系。

无论飞行到哪里,“旅行者1”号始终携带着一个金碟,金碟上录有来自地球的信息,包括海浪拍击声、风声、雷声和动物叫声等自然声音。另外,金碟上还录有用55种语言向宇宙问候的音乐集锦,而探测器上还携带了如何播放录音的仪器和设备。

据了解,“旅行者1”号及其孪生探测器“旅行者2”号是于1977年发射的。目前电力和燃料充足,可以一直运行到2020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