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大侠生财有道:电影里每提一次"小龙女"付1万元

发表:2005-05-25 21: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是金庸创作武侠小说五十周年。记者近日专访了这位塑造了令狐冲、郭靖、杨过、段誉等无数奇士剑侠的“金大侠”

  “你说甚么,一九0六出生,那我不是一百岁了!”维港湾畔书香满溢的书斋里,金庸先生刚接到一个把他年龄搞误了的无知电话,心里有点生气。但一和我们说起“书”、“剑”话题,又满怀高兴。

  “为甚么没有第二个金庸?”

  “有华人处,即有金庸。”,金庸的大名早已无需我们多作介绍,他开创了近代新武侠小说写作,既有古典小说的精采传统,又能自出一格,让柔情侠义揪住千百万读者的心。他自一九五五年创作第一部武侠小说《书剑恩仇录》以来,迄今半个世纪,其《射雕英雄传》、《笑傲江湖》、《鹿鼎记》等十五部长篇小说,妙语生花,情节细腻,读来痛快淋漓。

  “我到现在还很喜欢看武侠小说,如果有好的武侠小说,我一定看。”这位武侠小说大师对记者“为何至今华文世界没有出现第二个金庸”的困惑,如是回答。他谦虚地说,他不敢说不会出现第二个金庸,或是武侠小说正在走下坡路,事实上他很期待看到精彩的武侠小说。

  金庸武侠作品风靡全球华文世界,从小也爱看武侠小说的他说,武侠小说是需要对历史等古代的东西感兴趣与熟悉才能写得好,刀剑的冷兵器时代毕竟跟现在的环境有很大距离,所以环境因素应是如今缺少精妙武侠小说创作的主要因素。不过,现代人其实也可以写古代的,比如像二月河,他对历史很熟悉,对明清时代很了解。“科幻小说有科学根据的,我也很喜欢看。但是,手持现代武器的‘武侠’,我却是不敢恭维的。”

  现代社会网络发达,在网上也有不少武侠文学作品的连载,某种程度上也拓阔了阅读群体。但对于盗版行为,金庸却表示深恶痛绝。他说,现在很多网络都是年轻人在做,他们经常盗用我的东西,我不跟他们计较,但这是不可以的,不过在香港这种情况还是少见。比如周星驰最近的一部电影,他要在片中提起杨过、小龙女、神雕侠侣等,这些人物都是我创作的,他事先找我商量,每提一次这些名字,就付一万元版权费。不在钱多钱少,这是尊重知识产权的表现。“我的书在大陆被盗印了很多,这种状况不好,希望以后可以改善。”

  金庸在小说中以自己对中国文化的理解和想象,构建了一个大千世界,而金庸本人对于人生哲理与中国文化的深刻理解,恐怕也正是他的小说的魅力所在。谈起中国文化的发展,金庸表现得很乐观,“现在每次回内地,我都感到很欣慰,内地各方面欣欣向荣,都在进步。所以中华文化也会发展得很好。”

  “在浙大任教几年很开心”

  前段时间,媒体对金庸先生请辞浙江大学人文学院院长一事作了大量的报道。对此,金庸说,“我是浙江海宁人,在浙大任教几年感到非常开心,他们都很喜欢我,学生也很尊重我。我本来想辞职去剑桥大学读书,但他们一直留住我,所以现在辞职我也不提了。”因此,这次去剑桥读书他是向浙江大学领导请了假的,并已经向浙大领导表示,不再在浙大领取工资。

  回首在浙大的这些年,金庸说,在浙大当人文学院院长时,正是浙江四所大学合并为新浙大时期。“而我在这几年期间最得意的是,办了七、八场研讨会,请了很多教授院长来演讲,例如新闻学方面,复旦大学、人民大学的新闻教育都很好,我们把他们的教授请过来;还举办了多个教育会议,请国际专家到校,以及研究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的发展等会议,都办得很成功,推动了浙大的发展”。他笑说,“当年受聘时年岁已大,不能经常上课,我也不好意思拿教授津贴,就拿几千元月薪,在杭州住酒店吃饭也用得差不多了。”

  “在浙大的经验,内地的学生很朴实,很用功,我很喜欢他们,所以我在学校成立了一个基金--金庸基金,帮助那些贫困学生继续求学;相比之下,香港的学生太舒服,引诱太多,我担忧香港学生长期下去,会跟内地学生拉开距离。”

  “不求学位,只求学问”

  英国剑桥大学日前已决定授予金庸荣誉文学博士名衔,但他同时决定将前往剑桥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年逾八十、学识渊博的金庸既已获授博士名衔,为何还要再去同一所剑桥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在浙江大学教书时,有人质疑我:你不是读历史出身的,没有学位,学问不够好。学问好不好,我不想跟人家辩论。现在,剑桥大学给我的这个博士学位,这在英国是一个很高的荣誉,相当于拿诺贝尔奖似的,我很惭愧,不敢当。我想再去读书,让自己的学问更好一点。”金庸说,在获授剑桥荣誉文学博士学位后,随即向该校提出申请,请求到该校继续攻读,以完成博士课程。剑桥校方表示已无此必要,也很难找到导师辅导这位“学生”。但金庸先生坚决请求入校就读,最终得到校方的同意。金庸告诉本社记者,这次入剑桥攻读,志在求学,而非为求学位,“把英文学好一点也好”。世界史,中国隋唐史,希腊史,罗马史,都是金庸日后攻读与研究的方向,“听说剑桥有很好的隋唐史专家,学问研究得很细。”他将于今年六月初按时到校,计划用两至三年时间读完博士课程。

  记者获知,中国现代文学馆拟邀金庸前往讲学,并准备设立“金庸文库”。这个殊荣对这位为现代武侠小说创新立万的“大侠”来说是当之无愧的。

  带着“大侠”为我们签上大名的经典武侠小说离开,记者想起金庸的一句话:“身为中国人是幸福的。中华民族有深厚的文化传统和历史,作为中国人,应该学习祖先对传统文化的重视和珍惜的态度。”金庸的作品,让人惊异的不止是其流行程度,而是他能做到雅俗共赏,传统与现代、剑侠雄风与书卷气概的完美融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