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达姆半裸照曝光令国际社会震惊

发表:2005-05-21 0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5月20日,英国太阳报头版头条刊出了萨达姆仅穿一条白色短裤正在裸身叠黑长裤的监狱生活照。由于这是萨达姆监狱生活首度曝光,照片来源只能是监狱美军看守,再加上早前新闻周刊的“亵渎古兰经事件”尚未平息,令阿拉伯世界更加震惊,国际社会也纷纷对此进行谴责。

英国太阳报当天以《穿短裤的独裁者》为标题,在封面上登出萨达姆近乎全裸,仅穿了一条白色贴身内裤的照片,神情木然的伊拉克前总统正在低头叠着一条黑色的长外裤;封二另一张照片显示,身穿一件非常普通钉纽扣衫衣的伊拉克前总统正坐在一把红色塑料椅上低头用手洗衣服。

太阳报还预告说,这两张照片只是“开头”,21日的周末版将刊出更多“独家”的萨达姆监狱生活照。太阳报的编辑还在“内容提前知道”中写道:“在萨达姆时代,绝大多数的普通伊拉克人根本不知道他们的总统还需睡觉,可我们即将刊出的照片将显示:萨达姆闭着眼睛,像街头流浪汉寒夜怕冷而蜷起来的照片。”

路透社报导说,在英国太阳报曝光了几张萨达姆监狱生活照后,美军立即发表声明称,驻伊多国部队对负责萨达姆安全和健康的有关人员可能拍摄并向外界公开照片感到遗憾。美军表示将对此事进行积极调查,以查出究竟是何人拍摄的照片,并保证类似事件不再发生。

但国际红十字会官员指责说,拍摄这些照片的做法侵犯了萨达姆的隐私权,并且违反日内瓦公约。不过,美军声明强调称,这些照片可能拍于一年前,当时刚刚被捕的萨达姆的战俘身份尚未确定,因此不受日内瓦公约有关不得以影像侮辱战俘条款的保护。

英国太阳报在登出萨达姆照片的同时,还独家专访了萨达姆监狱的美军看守,透露了大量第一手的萨达姆监狱生活情况。美军看守声称,监狱中的萨达姆绝大多数时间是呆在那间只有9×12英尺,除了空调外几乎没有任何装修的小牢房里。牢房里只有一张小桌子,一把红色的塑料小椅子和一张再普通不过的小床。

据美军看守透露,牢房中的萨达姆大多数时候专注地凝视着光秃秃的墙壁,喃喃地诵读着可兰经,或者在小桌子边埋头苦写自传。晚间,萨达姆可以抱着一只绒毛大枕头睡觉。一天有三餐,每两个月或者稍长点,国际红十字会的一个医疗小组就会前来探监,给他检查身体。

美军看守说,萨达姆和他的高级手下们“从来不找麻烦”,而萨达姆本人与他前高级手下相比唯一的特权就是:萨达姆能从美军那里定期领到染发剂,好让他把一头灰发打理得年轻些。当然,萨达姆住的地方一举一动都在摄像头的严密监视之下,甚至连上厕所都在美军的监视之下。

英国太阳报拒绝透露照片的具体来源,也没有透露究竟花了多少钱才弄到这些照片,但不少媒体估计,太阳报出价“不少于百万英镑”。知情者透露说,太阳报完全是从美军渠道获得这些照片的。提供这些照片的美军对太阳报说,他之所以提供这些照片,是希望照片公开后能打消抵抗力量的热情,对他们产生巨大的心理打击。

美联社报导说,五角大楼对萨达姆监狱生活照曝光事件十分恼怒。白宫发言人透露,美国总统布什当天从其高级助手那里了解到这一情况。他表示强烈支持军方进行彻底调查。萨达姆的一名辩护律师说,他将在确认照片真实性后再作评论。这名律师还说,美国人什么都做得出来,他们不尊重法律,只认强权和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

萨达姆监狱生活照被曝光,令阿拉伯人感到愤怒。许多人认为,即便是阶下囚也不能受到这样的污辱。在沙特阿拉伯,小商店主哈里发对美联社记者说:“这又是美国人干的,一定是美国人干的。美国人是想彻底打击阿拉伯人的自尊心!”

伊拉克临时政府石油部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高官告诉记者:“无论如何,美国人都摆脱不了责任,因为只有美国人才可能拍到萨达姆。其实,就是最普通不过的战俘也不应该受此污辱。”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报导说,萨达姆的辩护律师团团长齐亚德.哈苏奈当天表示,将追究英国太阳报曝光涉及萨达姆在监狱中隐私照片的责任。

哈苏奈指出,太阳报曝光的这些照片涉及了萨达姆本人的隐私,在其中的一张照片上,萨达姆光着身子只穿着内裤。哈苏奈说,英国这家报纸的做法“严重侵犯了人权并违背了有关对待囚犯的《日内瓦公约》”。哈苏奈强调,他领导的律师团“将采取所有必要的法律手段,让那些对狱中囚犯,特别是萨达姆干出如此卑劣行径的人受到严惩”。

哈苏奈说,通过对这些照片进行分析后可以看出,它们全部都是在关押萨达姆的地方拍摄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