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周刊:中国人勤劳却不富有 普通人该从何致富

发表:2005-05-19 21: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财富》全球论坛的主题是“中国和新的亚洲世纪”。这个会场上没有人教会你平民的致富观。在致富之途的现实夹缝中,也有许多捷径可走。

文/胡赳赳

四年前一位叫李春波的歌手惨走下坡路,原因是他发行的专辑《贫穷与富有》几乎无

人应和。尽管在歌中他写道:“谁在贫穷中富有,谁在富有中贫穷,那是人们做也做不完,说也说不清的梦。”十年前,美国《财富》杂志开始举办每年一度的财富全球论坛,此后十年间,三度将目光投向中国,1999年在上海举办,2001年在香港,2005年5月,来到北京。财富论坛的影响力在于数百名全球著名政要、商界巨贾将云集会场,而讨论的均为经世济国的重大母题,甚至能勾勒和预测出世界经济的发展脉搏与走向。

财富论坛三叩中国

这个论坛已经超越了本土的影响而越来越全球化了,这个论坛也是第三次选择中国。

它为什么有这么大的影响?谁知道呢,也许只不过冠名财富罢了。但事情显然没有这么简单,正如主办方所预言的本届盛会,“大家都希望能从新的国家领导人那里了解到今后中国政治经济发展的政策和方向”。也许,正是有越来越多的政要的参与,才使财富论坛显得越来越重要。

此次北京《财富》全球论坛由美国时代华纳集团主办、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北京市政府协办,主题是“中国和新的亚洲世纪”。

从1995年开始,每两年一次的财富全球论坛已经举办了八届,分别在新加坡、布达佩斯、曼谷、巴黎、华盛顿、上海、香港举行。今年5月16日至18日,在北京举办第九届财富全球论坛。这也是财富论坛连续第三次来到中国。

很多人都看到了,连续三次选择中国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其不顾在全球的均衡性。而主办方对此也有说辞:“我们也想平衡举办地点的分布,但中国的经济发展实在是太诱人了。很多大公司的老总们都经常往中国跑。所以,我们想,不如再给大家在中国搭建一次平台,进一步增加大家对中国的了解。”

主办方给出的数字是:共有59位财富500强企业CEO报名参加北京论坛。此外,还有602家公司报名参加。所有这些企业来自44个国家和地区。

《财富》杂志最引人瞩目的是财富全球500强排名和财富全球论坛,这个最顶尖的财富榜单和论坛,可谓是全球财富轮换晴雨表和天气预报。

不能忽视中国企业参与的热情,共有227家中国企业报名参加了这次论坛。但主办方却说,想参加论坛的企业当然不止这个数字。“但我们必须有所取舍,否则,会议太长了。”

普通人的财富从何而来?

但是,在这个会场上没有平民,也没有人教会你平民的致富观。一个现实场景是:四周充满着低劣的财经管理致富类伪书;每一个岗位上都有数不清的人在竞争;自主知识产权也许是平民惟一能够拥有的傲人资本和英雄梦,但是除了像王永民这样的不知疲倦的电脑杀毒英雄,更多的是失败的角色,因为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不够、知识产权的价值度也不够。

用知识创富,这个遥远的平民梦想,最终难以诞生富豪而只能产生高级技术知识分子。

如果张朝阳没有拿到海外风险投资,如果陈天桥没有引进韩国《传奇》游戏,如果王石--不提他,他所处的创富的时代已经不复返了,这是不可复制的--对于本土创业的小业主、小公司、小私营企业来说,财富的原始累积是很难通过非常手段来完成的,而“财富”论坛要讨论的是一个全球化的资本殖入方式。

吴思在发现了潜规则和血酬定律之后,又把目光投向中国的原生态的经济形式,他向记者阐述了最新的研究发现“杂霸经济”,他认为,中国的经济形态是一种权力分配下的资源配置和市场竞争,“很多资源都是用在打通关系、互相摩擦、钻营、暴力竞争、收买权力的竞争上面了,而不是通过提供产品和服务的竞争”,杂霸的结果就是,平民无法有效参与进来。

卡耐基教会了我们如何拥有富人的品质、富人的内心和富人的行为方式,世界500强教会了我们如何经营、如何管理、如何做大做强,但这终归是纸上谈兵。《公司法》再次降低门槛,令我辈雀跃欢呼,这才是市场环境中最现实的利好。

平民意味着什么?有人在网上计算了“一个家庭要赚多少钱才够用”,按30年有效工作计算,房子加装修花去50万元,车子(还算安全的车子,一辆15万元,约十年换一次车,加上每月1500元的其他支出)需要100万元,孩子(生一个孩子,供到大学毕业)需要 30万元,孝顺父母(每月每个老人300元,四个老人,给三十年)需要43.2万元,家用(家庭开支,一家三口每月3000元)需要108万元,休闲娱乐 (看电影、旅游等,一年1万元)需要30万元,退休金(按退休后再活15年计算,每月两人开销2000元)共需36万元,也就是说,不计算失业生病的开销,共需397.2万元。每月家庭收入要在1万1,才够两个人一辈子的开销。姑且不论这则算法是否科学,它至少标明了一种关于创富的焦虑态度,谁都不想当穷人。

财富从何而来,如何攫取财富,对于平民来讲,早年有茅于轼先生《谁妨碍了我们致富》的论断,最近,耶鲁大学金融学教授、经济学家陈志武先生又从“勤劳对冲制度成本”来阐释中国人为什么勤劳却不富有。

仇富不如致富

财富本身并没有错。

一个民族的心态是渴求财富,那这个民族是最有潜力的。反过来,如果一个民族的心态是“仇富”,则要危险许多。清华大学教授王鲁湘坦言,中国的富人不是太多了,而是太少了,甚至构不成与穷人相对应的一个极。如果一味地比较基尼系数的尖锐性,既不利于社会的发展,另一方面,基尼系数的准确性从未有第三方来证实,这个数据本身是值得怀疑的。

原来在一家著名周报做记者的人士,忽然辞职操办起了公关公司,在公司业务蒸蒸日上之时,于近期购买了别克商务车,这是致富的途径一种。人们常说这样一句话:你一定要搞清楚你到底想要什么。想要你就做,不做别人怎么知道。

80年前,罗素就在《中国问题》书中认为,在历史发展的某些特定时期,个人的因素更值得强调。尽管他指的是文化,但是在通往财富的道路上,也是可以给以警醒的,你不能怨天尤人。

另一个在网上流传很广的帖子,显然是一个在“努力啊、奋斗啊”的人,用幽默的方式来消解全身的疲劳。帖子说:“最近我常感到疲惫,为此我的解释是睡眠不足。可最近,看了一组数据之后才知道,我不是缺乏睡眠,而是工作过度。”

这个最后推论出“全世界只有你一人在工作”的帖子有许多逻辑上的BUG,但它依然道出了一部分真相是,我们真的很勤奋,真的在很努力地工作。在致富之途的现实夹缝中,也有许多捷径可走,比如说你一定要有个人品牌,你一定要投奔创意工业等等,这是现代城市里的个体,想通过双手致富,所必须去设计的人生规划。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