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次举报无结果江苏一“官商”成“不倒翁”

发表:2005-05-16 20: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东台市规划建设局副局长许世成,担任原东台市建筑工程总公司法人代表期间虚报业绩、骗取资质。事到如今,他依然是“官商”--江苏诚达建筑有限公司东台分公司法人代表。

  新闻索引

  2004年5月9日,原东台建筑工程公司职工蒋志宏、戴开银开始了漫长的举报之路。他们要举报的人,是现任东台市规划建设局副局长许世成;所举报的事,是许在任职东台建筑工程总公司法人代表期间,通过造假方式取得国家建设部房屋建筑施工工程总承包一级资质。该公司改制为江苏诚达建筑有限公司(下称“诚达公司”)后,仍然通过项目分配发包等方式获利。身为副局长的许世成,置中央清退“红顶商人”的通知于不顾,仍在公司内任职。

  一年多以来,两人34次将内容详实的实名举报信投往各级建设、工商、纪委、信访等多个部门,至今未有结果。

  举报人说:举报34次毫无结果

  蒋志宏和戴开银均是盐城东台人,原东台建筑工程公司职工。两人提供的一份长达13页的手写体《举报日记》上,记录着一年多以来34次向各部门送达举报材料与等待处理的经历。

  早在2004年5月9日,他们就开始了漫长的举报之路。当天两人来到盐城市建设局,向主要领导递交了实名举报材料,反映东台建筑工程总公司骗取国家建设部认定的“房屋建筑施工工程总承包一级资质”一事:该公司在2002年申报建设资质时,通过假合同、假业绩、假资金注册等多方位造假手段,成功通过了东台市、盐城市、江苏省建工局等单位的审核,获得了“一级资质”。其中,最为突出的“造假”就是申报材料中所写东台建筑总公司的几大“代表工程”:一是东台热电厂,由原盐城市建筑总公司承建施工,而申报材料中则变为由东台建筑总公司承建施工;二是东台市国贸大厦,原由东台市第二建筑工程公司承包施工,申报材料上也变成了东台建筑总公司所建......通过把其些其他公司承建的工程挽入自己名下,东台建筑工程公司终于获得了一级资质。

  “当时,盐城建设局的两个局长都说一定会严肃查办。并让我们放心,说很快就会有个结果。”他们满怀信心回家等候,然而直至6月来临,还是没结果。

  2004年6月起,两人多次将举报材料送至江苏省建设工程管理局。“每次举报,接待的领导倒茶递烟的,都很客气,也说一定严查。可到今年2月23号,我们第五次来省建工局,还是没看到结果。”

  2005年3月17号,两人来到江苏省人民来访接待中心。这是他们第二次到信访部门。“信访办一位同志接待我们时态度很好,而且告诉我们,如果证据确凿而有关部门还不受理,可以看看能否通过法律途径,告主管部门行政不作为。我们一想,这也是个办法,就去咨询律师。”

  两天后,戴开银找到一位律师,问能否告江苏省建设工程管理局行政不作为。回答是不可以,因为整个过程中,两人并没有任何直接的利益受损。律师说缺了这条,法院根本不会受理。

  “国家建筑法规定的很清楚,以欺骗手段取得资质证书的,吊销资质证书,处以罚款;构成犯罪的,要追究刑事责任。而且转包项目收取提成费,也是违法行为。为什么我们举报了这么多单位,都不能确认诚达公司的违法性?”戴开银百思不解。此外,他们还认为,许世成在仍在担任江苏诚达建筑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当属国家明令禁的“官商”。

  许世成说:我现在仍理直气壮

  诚达公司地址,就在东台市规划建设局的7楼上。4月20日下午,记者到7楼找许世成,一保安称,许总到南京接业务了,三五天才能回来。次日上午,记者拨通许的手机,他约记者10分钟后在规划建设局4楼办公室见面。一见面,许世成就伸出手来:“昨天在电梯里,我们见过面!”

  记者也忆起,当时还有人喊其“许总”打招呼。

  但许表示,他早已不习惯“许总”这个称呼:“我是建设局分管招商引资的副局长。政策不允许,我早已经不担什么总了。诚达公司情况我很清楚,我也有很多话想讲讲。”

  问及申报资质时是否造假,许未作正面回答,却谈起了东台建筑业的发展史。“我1994年到东台建设局当副局长,分管经济建设。我早就提过,东台建筑业发展的‘组织化’程度不高,几次申报国家一级资质都错过了机遇。到2002年,全市连一个一级企业都没有,而通州已经8个了!没有一级资质,怎么转移剩余劳动力?当时市里开会也分析过,东台与南通的差距就在建筑业上。”

  “这时,市里就做了一些工作。目的是提高东台建筑业的组织化程度,为城市发展做贡献。培植龙头骨干企业,进行方方面面的培养与扶持......资质申报下来,大家都很高兴。而改制以后的诚达公司,不论资本、人员还是工作业绩,都是完全符合建设部对一级建筑单位的相关要求的。”

  “东台一建也就是东台建筑工程公司,还有东台二建,跟我们原先的东台总建,就是一个松散型的联合体。那两年大家出了东台,全以总公司的名义,就接到很多业务。我觉得条条框框多了就不好。”

  “改制以后,企业运转不大好。利益调整很难,就出现了举报信的事情。”许世成认为,举报人是在利益分配上与他产生了矛盾。“建筑业实行项目经理负责制,所以实际上哪个企业接的并不要紧,有时一个人是几个公司的项目经理。改制后公司接到项目也是要分给他们。我就要求每个负责人上交1.5%的税后净收入,作为‘管理费’。或者也不能叫管理费吧,总之就是你来以公司的名义接工程,公司给你提供一切服务!利益是你的,风险是公司的。我们把这称为‘成本包干负责制 ’。”对这一制度,许世成很看好:“我们觉得这个比例并不多,可是有人不满意,不太愿意交钱,就举报了。但可以说举报到现在,我一直是理直气壮的。”

  而诚达公司一周姓副总则称,许世成在公司任职期间,从未领过工资奖金,也未参加过公司的年终分红:“他从来不在公司拿钱的,只领建设局给的一份工资。”

  记者调查:虚报项目确有事实

  东台市国贸大厦位于东台市新东南路2号,是东台市标志性商业建筑。其主楼的落成碑石上清晰地镌写着,建成时间为1997年11月18日,B楼的落成时间为2001年12月;而两幢楼的施工单位,均为东台市第二建筑工程公司。但是,蒋志宏、戴开银的举报材料显示,东台市建筑总公司申报资质的复印件上,却有一张发给该公司的建设工程中标通知书,上面有东台市国贸大厦有限公司与东台市建设局建筑项目招投标办公室的联合盖章。那么东台二建的负责人是否知道自己工程被“盗用”?不论是该单位现任领导,还是当年的负责人,都称不清楚。不过,东台市招投标管理中心办公室潘主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毫不犹豫的回答:“国贸大厦是东台市第二建筑工程公司承建的,不是东台市建筑总公司建的。两家都是独立法人。”。至于东台市热电厂烟囱工程,盐城市建筑总公司的几位老职工还记得:“这是我们公司在1996年接的项目,当时也是个大项目。”当记者问他们是否知道这一工程被东台市建筑总公司作为自己的“业绩”申报了建筑资质时,对方表示“记不清了”。

  既然这几个工程的施工单位并不是东台建筑工程总公司,为何在申报资质时,该公司将其列为自己的“代表工程”,而且有关部门还在上面加盖了公章呢?

  对此,东台市招投标管理中心办公室潘主任也有些为难,只是说:“在2000年2月以前,东台市没有招投标管理中心这个单位。东台市招投标管理中心是在 2000年4月份成立的,属东台市政府办公室直接管理。之前建筑工程的项目交易,都归东台市建设局下设的建筑工程交易中心与招标办管理。你问这这件事,应该都是在建设局那边办的。”

  提及许世成,盐城市建设局办公室工作人员并不陌生:“以前有人举报他虚报资质,后来查了没问题的。许世成是副局长,现在也不在诚达公司了。”

  “东台市建管部门负责审核材料原件,核实之后认为符合申报条件的,再报到我们这里来。但给的是复印件,我们再把复印件往省里报,再到建设部。建设部一般也只是抽查一下。至于申报材料中的提供的合同是真是假,不是我们把关。”建筑业处魏处长介绍了申报资质的程序。

  记者随即问道:拿别人项目来申报,已属造假,其中还“借”了盐城市建筑总公司的一个工程,市建设局就没发现?魏处长称,这种做法在几年前是作为模式推广的,据他所知几乎全国的建筑业都是这样,在地方上成立大企业集团对外接业务,对内分派,在当时来说也是推动建筑业发展的好办法。不过后来发现管理上有问题,就逐步取消了,现在已经行不通。

  记者在东台市工商局了解到,东台第二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一直是独立法人单位。至于东台热电厂烟囱工程的承建方盐城市建筑工程总公司,与东台建筑工程总公司更无隶属关系。

  “这些单位都要归东台建设局管的,东台市建筑总公司就是建设局直属的,想造假并不难。”蒋宏志如是推测。

  地方政府:尽快调查严肃处理

  “这件事情牵涉到的部门太多,需要走访的单位与人员也不少,我们一时难以查清楚情况。”5月8日,盐城市委有关人员表示,盐城市与东台市两级政府目前正在着手调查此事。“一旦查明情况,我们将会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该处罚的处罚,该查办的查办!”

  不过,对于举报人所称“官商”一说,两级政府均认为不妥:“他(许世成)在公司那么多年了,很多事情只有他最了解,改制后要处理的遗留问题也很多,设分公司的目的也是希望把那些问题交给他处理掉。他继续负责公司的事情,也是出于这个考虑。”

  中央对“红顶商人”的禁令,两级政府当然也清楚。“如果实在是不能让他继续在公司,也只能换其他人来处理了。那些遗留问题,总要解决啊。”东台市委一领导的语气中透着惋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