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近黄昏──精明的阿斗连战

作者:作者:子日 发表:2005-05-15 16: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成了全球华人媒体尤其是两岸三地媒体最热门的人物,可谓炙手可热。自连战4月26日率领大队人马浩浩荡荡登陆以来,他就被前呼后拥、众星捧月,极尽风光,享受国家元首级的待遇,其接待规格足可与1998年美国总统克林顿访华时媲美。也许这是他一生中登峰造极的辉煌时刻,也许这是他一生中最让他扬眉吐气的美好时光,可惜“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为报导连战的大陆之行,两岸三地的媒体展开了一场罕见的新闻大战。笔者也在观察,在思考。此时此刻,笔者想起了一个人,他就是中国历史上三国时代蜀国的末代皇帝、蜀后主刘禅,乳名阿斗。

  看过陈寿《三国志》、罗贯中《三国演义》或者稍微懂点中国历史常识的人都知道,阿斗大名鼎鼎,在中国几百个皇帝中独树一帜。其之所以如此有名,不是由于其雄才大略、开疆拓土,不是由于其开创了这个“之治”、那个“盛世”,甚至不是由于其奢侈糜烂、荒淫无度;他起码没有大兴土木,建造豪华宫殿,他至少还知道点爱惜军士、百姓的身家性命,在抵抗毫无意义的情形下,不愿把成都变成一片焦土和灰烬。阿斗出名主要是由于其出奇的昏庸和麻木,甘愿受辱,以辱为乐,抑或是蒙受侮辱却根本不知晓是在侮辱。这种人也有个好处,就是乐观豁达,能延年益寿。据记载,阿斗在蜀亡被虏去魏国后,被封为“安乐公”,高寿善终,是古代帝王中寿命最长的人之一。“皇帝不急太监急”,而以“一统中原,光复汉室”为己任的蜀丞相诸葛亮,却积劳成疾,病死在北伐中原途中的五丈原。

阿斗为人们留下了许多谚语和俗语,如“阿斗当皇帝--软弱无能”“阿斗的江山--白送”“扶不起的阿斗”等,其中以“乐不思蜀”最有名。据史书记载,魏灭蜀后,阿斗及手下一帮大臣被虏至魏国都城洛阳,魏国的实际最高统治者晋王司马昭对阿斗存有戒心。昭遂设一盛宴,款待阿斗及其旧臣,以试其心。席间令乐师吹奏蜀地音乐,美女表演蜀国舞蹈。面对故音乡舞,蜀国旧臣尽皆垂泪,唯阿斗口饮醇酒,眼望美女,喜笑颜开、如痴如醉。昭问阿斗:“颇思蜀否?”阿斗笑曰: “此间乐,不思蜀。”昭疑心顿释,道:“人之无情,乃至于此!”又言:“我无忧矣!”

  连战与阿斗颇有相似之处。二人皆生于乱世豪门,一为官商之家,一为帝室之胄,少时皆生活优裕,贪图享乐;连战是台湾有名的“四大公子”之一。二人均在出生地度过少年时光,凭藉父辈力量辗转异地发迹,连战生于西安,从政在台湾;阿斗生在荆州,登基于西蜀。连战是(迄今为止)末代党魁,阿斗为末代国君。国民党在连战手中失去执政地位,蜀汉政权在阿斗位上灰飞烟灭。

  此次连战大举登陆,时间虽仅八天七夜,其一举一动颇似阿斗“此间乐,不思蜀”的翻版。南京是国民党创始人孙中山先生的长眠之地,又是中华民国政府的旧都,与国民党和中华民国有着特殊的渊源关系。连战谒中山陵,游总统府,面对中山先生的亡灵和总统府遗址,不知连战的“怀旧之旅”是辛酸还是甜美?人们看到连战的脸上写满了笑意,春风满面,笑逐颜开,丝毫看不出失落、羞愧之意,“人之无情,乃至于此”!身为国民党主席、曾任中华民国行政院长和副总统的连战,其思想情操和自尊心尚不如古代中古社会的亡国之君。五代南唐后主李煜有词为证:“最是仓皇辞庙日,教坊犹奏离别歌。垂泪对宫娥。” “独自莫凭栏,无限江山,别时容易见时难。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间。”“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 // 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连战兴致勃勃地登最繁华的特色景观区南京夫子庙,眺望风情无限的十里秦淮,品尝中国四大小吃群之一的风味小吃“秦淮八绝十六道”;大概不会想起唐朝诗人杜牧《泊秦淮》里的名句“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党国领袖之思想境界和对故国故都的麻木程度竟与歌女相差无几。在北京老舍茶馆品茶看戏唱歌,在西安大唐芙蓉园欣赏大唐歌舞,连战心花怒放、眉飞色舞,把阿斗“乐不思蜀”的精神发挥到了极致。

  连战把此次大陆之行定位为“和平之旅”,说是为了两岸和平,为了民族统一大业,奋不顾身、冲破阻力而来。其思想如此纯洁高尚,大公无私,正气凛然,为什么总统位子没有到手,就闹得死去活来,把个台湾搅得天翻地覆,和美国的克里、戈尔相比,岂不无地自容?他到底是在和台独作斗争,还是连做梦也在谋取总统位子?为什么为了捞取选票,也声称不排除台独是未来的一个选项?国民党内部为什么要酝酿将“中国国民党”改名为 “台湾国民党”以去中国化?

  诚然,中国媒体确实宣称:连战此行在客观上的确起到了缓解两岸紧张局势、促进两岸沟通交流及抑制台独的有益作用,有助于未来中华民族的民主和平统一。连战本人和一些评论人士也愿意这样相信。不过笔者更愿意持观望态度,因为大陆没有民主,两岸和平仍然缺乏保障。笔记者看到,无论连战,还是宋楚瑜,都没有把大陆民主作为统一的基本前提。有海外评论人士纷纷告诫连宋警惕北京的阴谋,他们以“与中共多年打交道”的资格提醒这两位“公子”不要轻信大陆。其实这些民主人士所谓的“大陆经验”太贫乏了,所谓那些经验远不够引为谈资或用以教训人的。更重要的是,他们缺乏与“中国人打交道”的经验:连战根本不需要考虑“和平”成果或北京如何,他有自己的目的。他的目的与两岸是否和平、中共是否使诈无关。

连战的原始动机乃是出于一己之私,是不甘心在台湾被边缘化,忍受不了寂寞,是为了泄连战连败的私愤,故而跑到大陆来,散心、享乐、风光,制造轰动效应,抬高自己身价,在自己可能即将退出政治舞台之前(毕竟年岁不饶人),好好的风光、辉煌一次。当然这样的话他无法说出口,故而要打出“和平”“民族”的旗号,装扮成 “民族英雄”的样子。在这点上,连战比阿斗要聪明多了。与阿斗不同,连战决不会在大陆当一辈子“安乐公”。他深知,“相见易得好,久住难为人”;他不比民运人士更不了解北京,他更知道如在大陆长期呆下来,他肯定安乐不起来。他根本不会看上“全国政协副主席”抑或“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这样的头衔的。连战这个阿斗有自己的盘算。他是精明的阿斗。但他的结局不一定比阿斗更好。这是他最后的政治演出,而且在道德上付出的代价实在太大了。

(民主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