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科学家借助卫星首次观测到黑洞诞生(组图)

发表:2005-05-12 01: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美国航空航天局的天文学家们通过“褐雨燕”卫星,历史上首度成功地观测到浩瀚宇宙中的“大事件”--一个宇宙黑洞的诞生,首次探测到持续时间极短的伽玛射线爆发衍生的可见光。

美联社9日报道,天文学家们于东海岸时间子夜成功地观测到这次伽玛射线爆发事件。X射线观测卫星“褐雨燕”探测到两个高浓度的中子星过程中释放出了大量的伽马射线,并迅速调整自己的位置和姿态,在一分钟后用可见光和X射线望远镜观测这个相撞过程。

负责这一专案的美国宇航局科学家尼尔·格勒斯称,发生星体相撞的地点距离地球220万光年,所以实际上相撞事件发生在22亿年前,而撞击产生的伽马射线直到5月9日才到达地球。

天文学家能够通过伽玛射线爆发,了解宇宙的秘密。如果观测到了持续的伽马射线光束或其余辉,则通常意味着宇宙中诞生了新的黑洞。

“褐雨燕”卫星于2004年11月进入太空,其主要任务是通过观察宇宙伽马射线爆发探究黑洞的起源。这架望远镜可以在50秒内扫过同一片天空。它接收的是来自天空的X射线。

尼尔·格勒斯称,当两颗巨大的星体碰撞后产生爆炸和塌陷形成黑洞时,会产生持续几秒钟的伽玛射线爆发。伽玛射线属于电磁波谱,但是携带的能量极大。电磁波谱还包括X射线、可见光及无线电波。 

最近几年,天文学家们在持续时间长的伽玛射线爆发后探测到了衍生的可见光。

天文学家们看不到黑洞,因为它的引力太大了,任何物质,包括光线也逃离不它的引力。对于只要是进入黑洞的物体,都是不可观测的。黑洞在把物质吸入其体内时,会把物质的一部分,包括因此产生的射线及可见光,散放到宇宙中去。

天文学家们现在知道,宇宙中每天至少都会发生一次爆发。这些爆发大多数离地球有数10亿光年之遥。每一次爆发都会为我们带来宇宙的一些资讯。


瑰丽的宇宙奇观-伽马射线大爆发



追寻黑洞的“褐雨燕”探测卫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