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学生怕考上大学?

发表:2005-05-10 14: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大陆高校学费逐年飙涨,因此供孩子读高中上大学确实成了许多农村家庭越来越犯愁的事。吉林省政府研究中心日前对该省农安县某镇高中进行的一项抽样调查显示,竟有28﹒7%的学生“害怕升入大学”,原因是“家庭负担不起上大学的费用”,而“因教致贫”已成为农村家长最大难题之一。

据中国青年报5月 11日报导,2004年吉林省农民人均纯收入为3000元,而平均每个大学生一年的费用为11800元,以此换算,4个农民一年不吃不喝才能供养一个大学生。因此家中有孩子一旦考上大学,家长就要借钱,有不少家庭还得卖牛、卖地、卖房子,甚至有一半的家庭需要“抬钱”(民间高利贷)。同时,家长还担心孩子毕业后找不到工作。

18岁的江枫当初在家长的期盼下顺利的进入农安县实验中学,可是在重点高中上学,她一年的学费、食宿费、杂费加在一起大概要4000元。家里收入主要靠种苞米,一年纯收入6000元左右。她弟弟又在上初中,这一年的收入供两个孩子读书就花得差不多了。将来她要是考上了大学,这钱从哪儿出?如果她弟弟也考上,就更不知道咋办了。江妈妈可愁坏了。

同一个乡的朱威,目前在吉林农业大学念大二,父母也是普通农民。他父亲介绍说:“孩子上大学一年至少要花1万元,现在家里已经欠债7000多元。本来家境还算一般,孩子念大学以后,就变成了下等的。

根据吉林省政府研究中心的调查人员说,吉林省相当部分农户的现金收入不够缴孩子的学费,“农安县高家店镇一个村去年有6个家庭有孩子考上了大学,全部靠借款和乡村两级补助才把孩子送入学校”。

根据一项针对农安县实验中学高三学生的抽样调查结果显示,71﹒6%的学生在回答“是否因家庭经济条件而担心上不起大学”时选择了“是”,而在“考大学的心理压力主要来自哪里”这一开放式问题中,首先回答“家庭经济状况”的学生占受调查总数的34﹒7%。

农安县三盛玉中学一位高中语文老师说,孩子学习好,家长反倒愁,既盼孩子考上大学,又怕孩子考上,心里矛盾重重。在农村,需要孩子坚持,父母支持,才能上高中。因此,学生们心理压力很大。我们当老师的常讨论这种现象,这也几乎成了农村教师们的一块心病。

该名老师还说,长期以来,孩子有能力通过考大学走出去,是令农村家庭备感自豪的改变命运的方式,因此,也成为许多农村家庭最大的希冀,然而,目前,这种希冀里增加了越来越多担忧的成分,“因教致贫”已成为农村家长心中的最大难题之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