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共之谜----我所认识的一些东南亚华人

作者:草根 发表:2005-05-09 05: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草根先生不愧草根之名,每到一地都深入了解当地草根阶层的民风民情,并及时整理成文字发表。我太佩服了,草根万岁,万岁,万万岁。

印尼华人好像没有不爱中国政府的,他们特别愿意为中国政府辩护。我遇到一位吴老先生,颇有些家业,他告诉我他的很多长辈都是被中国共产党杀死的,他父亲是逃难到印尼的,但是他仍然理解、支持中国共产党。这使我充满了好奇。

吴先生说:“中国共产党造出了原子弹,我们印尼华人才可以扬眉吐气,印尼人看我们的眼光一下子就变了。毛泽东说: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这话只有毛泽东敢说!我从小就读《毛泽东选集》,和兄弟吵架的时候就从《毛泽东选集中》找战斗策略,结果锻炼了我的生意头脑。”

吴先生告诉我,他现在大多数时间住在新加坡,因为住在印尼没有安全感。印尼华人富商通常把财产转移到马来西亚、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地,在印尼只有赚钱的工厂、油棕园、养殖场等。他说自己一生的感悟就是:只有中国强大了,海外华人才会被人看得起。我问他:现在中国强大了很多,很多在美国的华人却很少有人象印尼华人那么“爱国”的,这是什么原因呢?吴先生回答:“他们在美国没有受到歧视迫害,让他们到印尼住几年就知道要支持中国政府了。”

另一位印尼华人富商的后裔林公子,起了个印尼名字叫达马旺。他从小在外国留学,对于中国的态度有点西化。但是他爷爷却是个顽固的爱国者(爱中国),每年都要到中国看看日新月异的成就。他认为中国共产党镇压六四虽然有点过分,却是真心为了国家利益,那些学生太过分了点。林老先生跟我讲一些忆苦思甜的往事,说他小时候,印尼人极其反华,经常随便把华人全叫到外面,让他们排队晒太阳,有时要晒上几个小时。如果中国人挨了打,没人敢帮忙。与吴先生一样,他也充满深情地回忆起中国原子弹爆炸的日子,“那是世界华人扬眉吐气的一天”。林老先生的儿子林先生则没有那么强烈的爱国心,他每年去中国只是寻找商机。他对我说在印尼做生意的二条基本原则:1、搞定当官的。2、搞定地头蛇。

印尼的黑社会很强大。据说加利曼丹的一个黑社会老大,出门坐的车是战地用的军车,每次到饭店吃饭都有几十辆车护驾,更有人传说他武功出众,通常的子弹是无法打破他的脑袋的。这种传说到底来自华人还是印尼人,无从得知,总之,当地很多人都相信。政府官员也巴结他。

印尼华人对于印尼人有明显的歧视,认为他们天生劣等。懒惰、贪婪、无耻,愚笨。印尼人从来不懂投资创业,却仇视华人的财富。

林先生曾有台湾朋友在参观印尼后大发感慨:这么好的海滩、森林,这么好的庄园,是在是世界上最好的地方。他野心勃勃地到印尼投资养虾,结果虾还没有长大就被偷光,去报案,警察基本上不管这些事。后来整个虾场扔掉不要了。

林公子和他的兄弟姐妹从小在香港、新加坡上学,那是爷爷一定要他们继承中华文化,而印尼的学校里没有华文课。后来他们到各地继续深造,但对中国政府没有什么好感了,对华文也没有兴趣,唯一的好处是口音不会象父辈那样分不清第二声和第三声。

新加坡华人中新一代年轻人几乎没有精通华文的,大多数大学生看不懂《联合早报》。他们的英文虽然怪声怪气,词汇量和阅读速度却远远高于英美学生,据说仅次于瑞典。新加坡的应试教育出来的好学生更有一种美国人望尘莫及的能力:他们几乎不会有英文拼写错误,因为很多老师的作文评分标准是:错一个单词扣一分,决不通融,即使作文总分只有20分。

新加坡人对于中国的了解仅限于政府的宣传。他们知道中国发展很快,知道上海很大,他们大多去中国旅游过多次,但是我遇到的新加坡没有一个人知道计划生育可以强行堕胎,只知道只许生一个,却不知道政府是怎样控制的。我告诉他们,在农村,有时候如果孕妇跑掉了,他们会把家里人抓过去扣押住,也有强行拆掉房子的事,还有计划生育干部半夜三更冲进去把女人绑架过去堕胎或节扎。这些事情在他们听来简直是天方夜谭。

新加坡人不知道中国西部的贫困,不知道中国工人的艰辛,他们看到的是北京、上海、深圳的繁华,九寨沟、西湖的美景。给他们留下不好印象的,是中国大街上的小偷、骗子、随地吐痰的人和不排队的人。

新加坡人大多相信法轮功是有政治阴谋的邪教。我的几位新加坡朋友是一贯道的道友,竟也认为法轮功是不正当的邪教,完全不想想当年一贯道在中国和台湾的遭遇,以及他们的师尊师娘那些更不着边际的教义。我后来仔细看看新加坡的报纸,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政府从来不以官方身份评价法轮功,报纸上所有关于法轮功的文章或者是摘自中国大陆的报刊,或者是中国的作者的投稿。一方面,政府加强对法轮功的控制,另一方面,法轮功的报纸《大纪元》又成了新加坡唯一的免费华文报纸,发行量大大上升。奇怪的是:新加坡的《大纪元》中直接宣传法轮功的内容只有一小部分而已。

新加坡人觉得每个中国人都很精通政治。我告诉他们:在中国不懂政治是危险的,比如今天邓小平上台了,你还说“打倒邓小平”就不可以。当年我抵制看《河殇》被点名记过,过了六四如果谁放《河殇》就要抓起来。与中国不同的是:新加坡政府不会逼老百姓对政治事件表态,不会逼老百姓参与政治,在新加坡,政治是政治家的事。老百姓可以被利用,被恐吓,但是可以完全不用关心国家大事。

新加坡人最喜欢看大选,大选的时候大家都跑去看反对党的演讲,听他们揭露政府的内幕。但是投票的时候却很少投反对党的票,如果某个选区选出了反对党议员,那么组屋翻新等活动就会不被批准。另外根据选票号码也可以查到是谁投反对党的票。我的一位新加坡朋友说上次大选投了执政党人民行动党的票,原因是他老婆(外国人)的定居申请还没有批下来,不敢投票给反对党。

新加坡华人喜欢说:你们中国人……;印尼华人喜欢说:我们中国人……,马来西亚华人则适中,大多说:我们华人……。

马来西亚的华人和新加坡华人有很多类似点,但是他们在政治方面比新加坡人勇敢些,马华也是一个很大的华人政党,是马来西亚第二大政党。不象在新加坡,虽有 23个反对党,但很多反对党只剩下唯一的一个党员兼秘书长,更多的反对党人的老婆以跳楼自杀威胁老公,强迫他退出竞选。马来西亚也有内安法令,前几天也有 7个大专生抓进去又放出来,总体而言,马来西亚人对于政治没有恐惧感。

马来西亚的中文报纸如《中国报》,《南洋商报》等,对于政府的批评之直接刻薄,曾使我误会这报纸不是马来西亚办的。相比之下,新加坡报纸的批评就显得只是“牢骚”而已,有些甚至至能说“作秀”或“撒娇”。

有新加坡的华文老师告诉我,他们学校的老师若投稿给报社,必须经校长批准。我不知道这是强制性的措施还是学校的“自律”。

此外还遇到几个缅甸华人。缅甸华人几乎都一致谴责政府软禁昂山素姬的行为,他们牢记1988年8月8日的大屠杀,也同情中国的六四,因为他们很理解这种群种性的运动。而在新加坡,一半一上的人相信政府的宣传:中国太大了,不杀人没有办法,正是六四的杀人换来了今天的经济成就。

缅甸华人中却有很多人认为中国政府是一个很好的政府,能够把经济搞上去。至于中国的政治自由、法轮功问题,他们并不关心,或者说几乎不知道。他们全都不知道掸帮有一大片土地是中国政府50年前送给他们的。

我问他们是否知道一个叫邈强的缅甸华人政论家,他们都没听说过。我在博讯文坛找到很多邈强的文章给他们看,他们认为邈强写的都是真实的。大概邈强这种持不同政见者在缅甸也是禁止他的文章的。他们对我说:现在缅甸不大可能有学生运动了,因为政府划了几块很大的地皮,把主要的大学都搬到新校园,这样大学区就分散了。

以前在网站上看到的海外华人的文章,大多来自北美和欧洲。而占海外华人绝大多数的东南亚华人则很少被重视。不管是辛亥革命、抗日战争,还是解放后支援中国的建设,东南亚华人都是出钱出力最多的。但是在一片来自西方世界的华人的声音中,东南亚华人的声音又在哪里?

飞虎队:这些所谓的“东南亚华人”其实只是伪华人而已。

这些所谓的“东南亚华人”其实只是伪华人而已,他们绝大多数都是近代以来从粤闽移民到南洋的,从血统上来说,岭南的所谓“华人”其实是百越诸族的后裔,他们在血统上跟东南亚的越缅泰马各族更近,而不是跟中原汉人更近。从语言习俗上来说,也是自成一系,跟东南亚的差距并不比中原更远(客家人另当别论),所以,应该正确定位自己的历史角色,摆正心态,积极融入,归化所在国的文化主流,这才是唯一的出路。

如果不能正确认识自己的历史角色,仍错误地以所谓“华夏子裔”自许,以为有中共撑腰,与所在国人民龃龉不断。将来中国崩溃之后,只是死路一条。这是忠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