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管局总裁警告通胀年底恶化

发表:2005-05-07 05: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明报报导,香港告别近6年通缩噩梦后,现时又可能要担心通胀恶化:在憧憬人民币升值而出现的大量热钱流入及租金上升影响之下,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预期,今年底香港通胀可能会拉高至2.5%的高水平,将会是近7年以来通胀率首次回升至此一水平。由于今年首季通胀率只有0.8%,如按任志刚所说第4季时上升至2.5%,意味今年下半年通胀压力会增加。

香港对上一次录得2.5%季度通胀率为1998年第3季,其后香港踏入长达约6年的通缩期。任志刚5月6日于立会财经事务委员会上说,如果资金因憧憬人民币升值至持续流入香港,将导致香港的货币环境变得宽松,可能拉高通胀;加上低利率会刺激房地产价格及租金上升,亦会直接影响通胀,令致今年底时消费物价指数,可能较2004年底时上升2.5%。

金管局发言人其后补充说,内部预计,今年第4季通胀率为2.5%,全年平均为1.5%。政府发言人回应说,财政司长唐英年在今年3月的财政预算案中预测,今年全年本港综合消费物价指数(通胀率)会微升1.5%。由于今年首季通胀率只有0.4%,意味今年余下时间通胀率会逐渐上升,下半年通胀率会处于较高水平,因此政府对今年通胀的看法,与任志刚并无不一致。

另外,由于市场租金自从2003年9月以来已上升超过15%,计算通胀的消费物价指数虽然包括租金项目在内,惟由于租约一般固定为两年,任志刚相信,租金项目今年稍后将会上升,对通胀带来压力。

不过,任志刚说,市场毋须认为现时“通胀重临”、“通胀肆虐”,他希望透过“理顺”香港利率,使之与美元利率看齐,预先压低通胀。现时港元3个月的市场拆息,比美元低1.5厘,任志刚担心港元利率出现“追加”及“超加”的现象。因此,任志刚并不希望宽松的货币环境持续过久,并让港元利率尽快上升至与美元利率水平。任志刚说,金管局会在保持汇率稳定的大前提下,研究如何令港元利率紧贴美元利率;透过改善制度操作,理顺及消除宽松的货币环境。所谓宽松的货币环境,即市场的资金四溢和利率偏低,对于借贷人来说为“宽松”。

汇丰银行香港区首席经济师梁兆基表示,由于年底是租约到期的高峰期,届时租金升幅将会开始反映在综合消费物价指数之中,因此年底通胀率升至2%或更高并不为奇。虽然如此,通胀仍属温和,因为撇除租金部分,其余消费品的通胀率升幅并不大。汇丰预测今年全年通胀率为1%,最高会见2%。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