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顶密使:胡锦涛都不敢怠慢郭台强

发表:2005-05-06 16: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闻郭宜□/这次国亲登陆让“红顶密使”曝光,郭台强之所能在此波中国热中,在胡锦涛、陈水扁、连战、宋楚瑜四人之间推波助澜,就是因为郭台铭、郭台强两人在台海间的经济影响力惊人。

五十四岁的郭台铭,是海峡两岸崛起最快的工商钜子。一九九一年鸿海股票上市,营业规模不到五十亿元,到了二○○四年,鸿海已分居中国、台湾第一大民营制造业。

鸿海是台湾电子厂商最早进入中国布局设厂的厂商之一,鸿海在深圳投资的鸿富锦精密工业,去年在大陆的销售额高达五百四十七·九亿元人民币,不仅是中国第一大的台商出口企业,也是中国第一大出口厂商。

一九九四年鸿海跻身台湾百大制造业开始,十年间鸿海业绩成长五十六倍,利润成长三十八倍,市值成长十六倍,年年创造鸿海惊奇。从策略面来看,鸿海能大军威胁世界排名一、二的Flextronics(伟创力)和旭电,靠的就是捷足先登中国(一九九三年),包下源源不断的产能。到二○○二年时,鸿海已有八○%的产能是中国开出,而Flextronics和旭电则分别只有四○%和二七%。

在中国,鸿海有两大生产基地──广东深圳和江苏昆山。二○○○年,鸿海的深圳龙华科技工业园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电脑准系统制造和系统组装生产基地。二 ○○○年、二○○三年时,前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总理温家宝曾亲自到龙华科技园视察;二○○三年四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南下广东,为SARS的恐慌安定人心,胡锦涛视察的指标地点,也就是由郭台铭陪同的鸿海深圳龙华园区。

在一九九三年起,鸿海更逐步向华东地区推动产业布局,先后建立了昆山、杭州和上海等基地,其中,鸿海累积在昆山投资二十六亿元,投资帐面价值达四十一亿元,每年昆山厂营收更是以百亿元为单位,昆山工业园也连续七年稳居全球个人电脑连接器第一大厂。

二○○一到二○○三年,郭台铭不仅到北京兴建富士康科技工业园,更远赴山西老家投资了占地一千五百亩的富士康太原科技工业园区,投入新材料的研发与生产。去年,郭台铭在母亲老家山东烟台设立占地三万亩的“鸿富泰科技园区”,总金额高达四亿美元,做为鸿海北方的生产重镇。

相较哥哥郭台铭打造的鸿海帝国,郭台强离开鸿海后,专心在以生产连接器及连接线产品起家的正崴公司,发展至今包含电源管理及能源模组,并已延伸到无线通讯及光学产品。二○○四年,整个集团营收已达新台币三百三十二·五三亿元,虽然正崴的营收尚无法与鸿海的五千亿元营收相提并论,不过,自郭台强带领正崴独立运作后,郭台强也逐渐踏出在手机及网通市场上的布局。

除了原本正崴在连接器及光学领域之外,二○○四年开始,正崴也开始因应通讯的发展,建立起多元的产品组合,并积极跨足手机零组件领域,包括取得开发手机数位相机厂商芯强九八·八%的股权,及取得软板厂商艺鑫华仕德科技六九·六%的股权。而这样的布局,也让正崴在手机订单有相当大的大突破,除了新接Sony Ericsson、Motorola的订单外,又通过Nokia手机大厂的认证,使正崴同时掌握了全球三大手机厂的零件供应。

为了配合手机市场的需求以及新增的客户,郭台强决定投资四亿元扩充中国天津厂的产能,让原本中国布局以东莞为主的正崴,在天津厂的营收,从原来的五%,增产后目标将提高到二○%。当时郭台强也强调,为了能让正崴在软板和手机照相模组上大步跨进,未来两年内正崴也不排除持续以购并的方式来布局。

近几年,台湾的电脑组装大厂逐渐将生产线迁往中国华东的松江、昆山和浦东等地区,身为连接器大厂的正崴,在成本、快速组装及出货的考量下,也决定在昆山锦溪镇圈下一千五百亩地,打造“正崴昆山科技园区”,与其他大厂一同较劲。

目前正崴昆山园区的产品规画仍以连接器和电池为主,主要客户包括惠普、载尔、Nokia、Sony Ericsson、Motorola,及中国本土品牌的熊猫和日系的Panasonic,另外正崴也持续接获微软游戏机Xbox释单,以及苹果电脑 iPod连接器。此外,正崴在昆山厂的二期工程、东坑的富强厂及北京的行销办事处也都在今年陆续动工设立,让正崴在中国的产能持续扩充。

郭台强除了让正崴营运快速成长外,二○○四年七月,更出任工商建研会理事长,让郭台强在中国已不是“个体户”台商,建研会背后所代表的庞大台商经济实力,使得郭台强与中国打起交道来更动见观瞻。

郭台强在八月十七日正式接任工商建研会理事长后,随即带着三十多个会员代表见陈水扁,希望政府以具体行动改善两岸关系,加快实现两岸三通。后来,郭台强也于九月二十一到二十三日访问北京三天,并拜会了大陆工商联副主席胡德平及国台办副主任李炳才等人,也与大陆工商联磋商拟订了“促进两岸工商繁荣合作备忘录”。

今年年初,郭台强也与国民党政策执行会执行长曾永权、大陆事务部主任张荣恭、立委朱凤芝、章孝严、亲民党立委李鸿钧等人再赴北京中共民航总局进行包机会商,并拜会中共国台办主任陈云林。春节包机过后,三月底、四月初,郭台强也再度锁定“货物便捷化”,到中国提出具体建议。郭台强频频往返两岸,除了自家集团的布局外,也可以看得出郭台强在两岸政商圈的影响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