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A:什么是成功亚裔美国人? 会玩政治是关键

发表:2005-05-06 14: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之音记者莉雅5月5日报导/亚裔美国人可以说是美国少数族裔的榜样,但是就象其他少数族裔一样,他们也面临着很多文化上的障碍。成功的亚裔美国人说,除了个人拥有竞争技能以外,善于处理人际关系、会玩政治是成功的关键。

族裔榜样之说造成假象

亚裔美国人在受教育程度、家庭收入、就业和进入高技能行业等方面都比美国其他少数族裔更为成功。一度被《商业周刊》和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皇牌电视节目 “60分钟”称作是“少数群体的榜样”。但是位于弗吉尼亚州的Qnexis公关公司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库尔特.源指出,这些令人感到鼓舞的数据也带来了另一种危险。

他说:“这些数据的危险就是,它创造了一种假象,认为亚裔美国人不会受到其他族群所面对的偏见和歧视,好像出于某种原因,我们有一种实现美国梦的‘秘密酱汁’。”

美国泛亚裔商会主席苏珊.艾伦女士特别提到了一些亚裔男性的苦恼。她说:“如果我们说话太快,语气太肯定,我们就被看作是太咄咄逼人,使他们感到害怕。如果我们保持一定距离,放轻松一些,等着别人来听我们说话,我们会被看作是过于被动。我们究竟该怎么做呢?”

星期三在华盛顿召开的泛亚裔商业大会第20届年会上,当代“车库创业”成功的典范曹英伟和在短短20年时间里从一个越南难民成为美国政府里的高级决策人的越.鼎以各自的经历讲述了他们在美国商界和政界获得成功的经验。

掌握核心技能

现年37岁的越.鼎现在是乔治城大学法律中心的法学教授兼亚洲法律和政策研究的共同负责人。他在2001到2003年期间担任负责法律政策的助理司法部长。他还在默多克的新闻集团等大公司担任董事会成员。越.鼎说,就象其他亚裔人一样,他从小就受到热爱学习和从前人那里获取经验教训的的教育。

他说:“作为注重学习和学术成就的一部份,我认为,我从早期的良师那里学到的一个经验就是,我需要掌握一门核心技能,不管它是什么。对于我来说,它是对法律和管理的酷爱,并且引导我从事学术和法律生涯。”

坚持和团队精神

“连接系统”Linksys的创始人和总经理曹英伟最初从台湾来美国的时候在餐馆送过外卖,但是他同妻子在15年的时间了就创造了一个品牌,公司也连续7 年被评为增长最快的500家公司之一。在2003年,公司被网络设备巨头思科以5亿美元的高价收购。曹英伟在讲述他的创业史时,强调了坚持和团队精神的重要性。他还以自己多年经营夫妻店的经历说明公司制订工作程序的必要。

玩政治和人际关系

在被问及他们对亚裔美国人在美国取得成功有什么建议时,越.鼎说,亚裔一般非常注重苦干和个人贡献,但是往往忽略了人际关系的重要性。

他说:“我不得不学会的一个技巧而且我认为是至关重要的,说得难听一点的话,就是能够玩政治。我们可以认为它是团队精神,实际上它就是人际关系,就是看你跟其他人相处得怎么样,如何使总是存在的反对意见为你所用,而在我们所生活的复杂、多元和民主的社会以及我们所工作的复杂、多元、半民主的机构里,分歧总是存在的。”

沟通合作妥协

曹英伟完全同意越.鼎的说法,只是他不愿意用“政治”这个词。他说:“从公司的角度来看,我把‘政治’定义为三方面的东西:这就是沟通、合作和妥协。对于一个团队来说,这三样东西是非常关键的。由于‘政治’这个词带有负面的含义,我没有用它,但是,刚才所说的三种东西实际上就是公司政治的精华。”

这些在美国社会里获得成功的亚裔人士认为,他们在跨国公司董事会的出现也逐步改变了这些公司的企业文化,而这也是全球化跨国经营的一个结果。他们还表示,如果没有马丁.路德.金这些黑人民权领袖的努力,亚裔美国人在今天所获得的成功是不可能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