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美国:我来谈谈“海龟苦闷的根源”

发表:2005-05-05 18: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公正的说应该是双方原因都有吧。当年来美国,大家也不是一来就适应,但认为是人往高处走了,洋插队啥苦啥委屈都能忍,也就适应了。

回国创业,大多数海龟把自己定的是高人,去的地方当成低处了(土插队),于是不习惯起来就不像洋插队那么能忍了。于是就以指责为主了。

国内的大环境呢也确实有其问题,大家都盯着钱看,从上到下能捞则捞。一个项目还没成功的影儿呢,边上端着碗分肉的人已经准备好了,还可能已经打起来了。也别骂什么官员腐败,越往底下的办事员,小喽罗越短视越直接。这种风气对自我期望较高想干点儿事儿的人确实挺不好。

可话说回来了,你说国内如何如何黑,国外如何如何不黑,那你咋不在国外创业反而去国内创业啊?你在国外有创业的经历直接对比吗?以俺的感觉,在哪儿创业都要有文化和社会背景。大多数留外人员,做个好雇员应该没问题,在国外创业成功的,恐怕万分之一都不到,远低于国内成功的比例。

谁创业都做梦想空手套白狼,至少自己没发大财前不想把自己的生活费折进去。在国外创业是三条路:

1。找VC。

VC哪那么容易找?项目要好,自己还要有创业或高层管理经验,或认识有这些经验的人与你合伙。能满足这两个条件,哪怕是其中一个的,在留外人员中都凤毛麟角。别的不说,哥儿几个给俺写一份儿象点儿样子的BUSINESS ROPOSAL看看,呵呵,不是俺寒掺你们,你们大多没那个水平。国内海龟大会的项目集俺看过,俺这个没创过业的一看都是扯JB蛋。也就是说,国外VC运营已经很正规,凭咱们的水平和资历,那是申请一个被拒一个,恨不能有个腐败分子收俺一万刀,批给俺一百万。

2。找ANGEL。

这个就是私人有钱人的小组织给你投钱了。你没有社会文化生活背景,不要说说服有钱人支持你起步,你连认识他们都不可能。

3。找政府要钱

应该不是太难,但一般不会多于10万,这点儿钱弄个小买卖可以,弄高科技?自己工资都不够。想明白了吧?自己是因为文化社会背景,资金来源,人力便宜才回国创业的,就不能光拿那社会背景的好处,不承受它的负面。想自己一个主意,别人给你提供对两弹一星一样的支持,你只用闷头搞科研,抓大事?做梦那?你海龟所说的那些烦,是中国独有的,还是世界上或多或少存在的?是真实的,还是因为跟你预期不同而导致的?(肯定有真实的,但全部都是真实的吗?)别张嘴闭嘴什么人家美国如何如何。你真实经历过美国创业如何如何还是全凭自己想当然?创业本身就烦人,知道吗?就算美国正规,你有机会吗?中国要跟美国这么正规,你有机会吗?

腐败短视对民族来说是个悲哀。但对创业者来说未必。小人贪小便宜,实际最好养。你给个小警察每月报销个千把块手机费,他就能给你摆平好多事。别把啥腐败都道德上大骂。如果腐败损了别人利益,你干这事儿得内疚,你不干这事儿可以清高。光牵扯到自己利益,有啥好上纲上线的?不就是自己不舍得花钱吗?道德个啥?自己空手套白狼,别人分你一把赃,就如何如何黑了?(当然,自己都说自己的项目如何NB,如何不空手,既然那样,干嘛不把自己的饭票儿搭进去?)。

俺认识个家伙海龟,还不是自己创业。是公司派回。抱怨国内小孩儿教育不好,升学压力太大。俺说那你花钱上国际学校解决这个问题啊。他不,他说,凭什么我回去就要多交钱让孩子上学?俺心里话,你是想解决问题还是TMD光想赚别人便宜,不允许别人赚便宜的寻找对你宠物一样的所谓公平?

出国还是海龟是一个一缆子变化。文化环境变了,职业道路也可能彻底变了。有回报,也有代价。不适合,不习惯就回来。或不适合不习惯想另一条路发展就回去。别整天不怪自己就怪别人。海龟不高尚也不SB,滞留的不高尚也不SB。围城不好(好像人人回国都能成功似的),吃不着葡萄说葡萄酸也不好。

另,俺自己是美国小打工的,想海龟试了两爪也没成功。基本是自己水平有限,野心不死。怨不得别人。诸君水平肯定比俺高,海龟还是滞留自己拿主意,但别一棍子扫一群人。“国内太黑,咱们适应不了”,“自己家里关系不硬,不要回去”,这话说得连俺这个水平有限的人都脸红----自己啥事儿没干成,竟然就别人卑鄙,自己崇高的高尚起来了?变化和失败本身都不是丢人的事儿。丢人的是LOSER心态。

选定了,走;走不通,调整,退。切忌这山望着那山高。让咱们共勉吧。

作者:LK2004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