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创业4年欲苦无泪解套难 我们还海归吗?!

发表:2005-05-04 0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说起海龟,是有说不尽的故事。因工作,这5,6年吧,我每年都有回国3-4个月左右,可以说对国内的各种情况较为了解。就说海归创业的事,许许多多的哥们姐们也是栽在国内的那种虚假的政策宣传,以功利为主的国内办事作风上。国内各个省市对海归的政策,特别是创业支持政策,也都是可看不可深究的事。表面条文政策的后面,人为人治的隐形政策太多。说白了,就是关系。让那些在国外待久了的人,绝对适应不了。几个来回,就把你杀的落花流水。海归你就在那烦吧。

本人在国内就在2001年,2003年先后注册了海归两个创业企业。第一个是和一朋友合办。第二个是独办。第一个是作手机软件的,现在是不死不活。一年也有500WRMB的收入。可就养了40多号人,加上那国内的办公房租,都是高的吓人。比上纽约了。再加上国内的那种应酬,一年下来无剩余。还缺钱用。我是在2002年,自己溜回来了。地方高新区说是我们企业很好,有前途,说好一进区就投资。协议是签了,可过了一年都推不动他们如何投资。到年底,一个没几个钱的优秀海归创业企业牌子到是送了一个。报上雷几句,就完了。转年又说要加大投资占股份,协议又来一个。又一年多过去了,无进展。人越养越多。解决国内就业到是很过瘾。呵呵!国内的人本事不大,吹得大,干事效率不高,可要钱一点都不含糊。可怜的我那朋友,也是美国博士呀,要回美国都放不下这破烂呀。现在是待着那很难受,仍了这公司也可惜。我们也投了不少钱和精力呀。真是欲哭无泪,解套难! [

第二个企业,去考察的时候,地方官员说的都很好听。作注册时,就发现这官员们说的和执行的部门就不一样了。勉强走下来,心里就开始打鼓了。再往下走,出现问题多多。一个劲的赶你花钱搞这搞那的。我这雇人和花钱了,要给他们SHOW。不show,不信你。可说好了的创业企业支持资金申请慢慢。找事刁难。还有,你要办的事,他们都尽量让你去找和他们有关系的地方服务企业。不用,他们不高兴。有时还拿别的事刁难你。本人就让他们办进口许可证的事,就让他们骗了万余大洋。最后什么事都没办。心里苦呀!可这骗子公司还四处在地方官员那说我们不好!可怕呀。最后,我今年决定,仍的钱不要了,我关门大吉。不是关门大晦。呵呵!

再说其它回国的海归,一开始创业的大多情况不好。国内有点关系路子的,一般找个打工的地方,只要自己要求不高,还可混的。要求高,就得自己有大路了。我认为有以下几点(也是引用别人的一些观点吧):

1、回国是生活自然流动的结果,就我身边见到的回国的人,大都是在国外找不到工作,或是因身份问题在国外待不下去的人。真正在国外有好的位置,生活稳定的人,回去不是没有,很少的。那还是得有点理想的。我这朋友就是这样的人。现在到是有些后悔的。国内待的是苦呀!倒是见过几个被layoff的人,据说在上海拿了年薪40万的offer,回去半年不到又灰溜溜地回来了,说是中国水份太大,虚假成份太多,公司根本没业务供得起年薪40万。

2、所谓回国创业,也是国内吹的多,真有业绩的少。今夏我回国,与几个前几年回去所谓创业的聊了聊(都是在中关村,张江这样的高科技园区,都已干了2-3 年) ,他们告诉我,忙活几年,勉强度日,根本还没见着效益。国内市场体制不健全,办成一件事非常难。他们回国搞公司这几年,大多是在倒来卖去,你蒙我骗,谈不上有啥技术创新或开发,国内根本没这环境。我的感觉,回国创业成功的人有没有?有,不到10%,早就吹上了天,大多数不成功或勉强支撑的人根本就不会报导。我个人的看法,真要回国创业,也要给自己在国外留条后路,否则,老婆孩子全搭进去,回去再出不来,就惨了。


3、说到搞学术研究,更别回国,国内根本没条件。我这次回国遇到的在高校任教的同学,全都是一门心思找项目弄钱,没几个人静心做学问, publication烂得一塌糊涂!国内现在学风极坏,老师弄钱,学生舞弊,抄袭剽窃,弄虚做假已成了堂而皇之的事(整个社会都是坑蒙拐骗成风!) ,你想在那种环境下做学问,根本争不过那些乱来的人,整个是逆向淘汰。

4、你要是在国内有后台有门路,是太子党或老爸是高官,尽管回国,目前国内正是大捞特捞,化公为私,几千万上亿国有资产转眼就可流进私人腰包的时代。我知道一哥儿们,父亲是省头头,他来美读了个烂校的MBA,找不着工作回去了。这次回去,见他搞了个什么资本运作公司,把省里一家大型国企让一家港资兼并了,公司每个头儿得了5%的新公司股份,2万工人只留3千,剩下的全部下岗。他把应该值5个亿以上的这家国企只给估了8千万!他的公司至少收费1千万,这种收购兼并居然可以堂而皇之地通过。这次回去,他为了显阔,带我去一家据说全是省里高干去的度假村,里面的小姐一色的20岁,东北,湖南,重庆的都有,漂亮的程度让我惊呀得合不拢嘴。他说,一晚1500,全在柜台上结。

在国内腐败享受吃喝和美女,还是可以的。但是得大花银子吧!呵呵!

送交者: 水影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