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我们在中国生活并不愉快,其实有点烦

发表:2005-04-21 14: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Oliver(奥地利)/文 李如彦/编译

  北京正成为一个日趋国际化的都市。许多外国公司在华设立办事处、创建工厂并派出代表,自然就有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来中国工作和生活。他们对中国的发展、文化和语言的兴趣愈发浓厚,因此,在中国的大学和语言学校里,我们可以越来越多地看到外国学生的身影。

  在与当地人交流时,我发现,多数中国人认为老外在中国的生活优越--高职位、高收入,住着最现代化的公寓,子女在最好的学校读书,甚至生病时,也只会去那些最好的医院,在那里享受比普通病人更好的治疗。换句话说,老外的中国生活简直像在天堂里一样!

  不可否认,我们在中国生活确实有优越感。尤其是如果你对中国文化感兴趣,工作机会很多,薪水也很高,当然你必须足够优秀。中国的管理者们都经过良好的培训,才干兼备,那种单凭“你是老外”就能找到好工作的时代早就一去不复返。

  和在本国相比,中国的吃、住、旅游的费用都相对较低,许多外国人能享受更高的生活水平。我们只需回国后坐一次出租车,就会很快发现自己在中国的生活是多么富有和奢侈。

  除此之外,我告诉你们一个秘密吧,许多老外在中国的生活并不愉快!

  他们想念自己的祖国、家人和朋友,怀念家乡的食品和过去那些爱好。而且与大多数国家相比,北京的环境状况恶劣,这已不是一个秘密。

  大部分老外没有足够的时间和兴趣来学习中文,因此,他们只能与其他外国人交流,社交范围被限制在很小的圈子里。由于语言的问题,不能时常外出或接触外面的世界,于是就越来越封闭。

  语言不通因而缺乏交流,这就使得他们无法很好地理解中国文化。毋庸置疑,这里的许多东西都与西方不同。他们每天都要面对许多不能理解的东西,比如中国人的某些习惯或行为,在他们看来非常陌生和奇怪。由于不懂中文,许多对于其他人来说轻而易举的事情,诸如在信封上写地址,都会成为很大的障碍,所以他们时常需要别人的帮助。

  另外,在中国工作,他们大多需要经常出差以及很长的工作时间,因此不能时常陪伴家人。他们还要承担很大的责任,因为与远在欧洲、美国的公司老板沟通不便。通常情况下,本国总公司对中国市场并不了解,但却有很高的要求,这就意味着来中国工作的外国员工要承受巨大的压力。

  更糟糕的是,一些外国人与妻子、家人分隔两地,非常遥远,对方完全不了解他们在中国的生活。由于一方来到中国,而最终导致夫妻关系受到伤害甚至破裂,这样的例子并不少见。

  尽管如此,我们也该承认,没有人被迫来到中国,而且如果生活实在太艰难,我们也可以选择回国。在我看来,最令我感到愤怒的是那些整天抱怨个没完的老外。

  说实话,我并不是让你去敲开外国邻居的门,再给他一个拥抱,因为他的生活太悲惨;也不是要你为外国同事买一杯咖啡,因为他实在太沮丧。然而,那种认为老外在中国的生活就是在度长假或是蜜月的想法,是停止的时候了。

  请不要忘记,你在街上看到的老外并不都是大型跨国公司的代表,他们并不住在金碧辉煌的皇宫里。实际上,他们中的大多数只是普通学生,或者在国内、国外的小公司上班,他们的收入并不比当地人高。无论如何请记住,他们与你们一样有希望、有需求、有烦恼,因为生活在一个陌生的国度,他们有时会感到不安和烦躁。

  (本文作者系奥地利萨尔茨堡市旅游局中国市场经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