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官员北京会晤旨在缓和紧张关系

发表:2005-04-14 08: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日两国的关系日益紧张之际,中国和日本的高级外交官据报在中国首都北京会面,预料这是为了缓和两国近期紧张的关系。

参与这次会谈的中方代表崔天凯说,会谈有助改善两国的关系。

中国近日发生的反日游行示威,是抗议日本批准有争议的历史教科书,中方指责教科书美化日本在二战期间的战争罪行。

日外相访华

据悉,日本外相町村信孝将于本周末17至18日访问北京。

日本共同社报道说,对于日本町村信孝外相访华,中国方面已经给予了安全保证。

町村信孝外相周三(13日)说,在本周末访华期间,他可能会向中国外长李肇星提出由日中两国历史专家共同研究两国有争议的历史部分。

此外,日本共同社报道说,日本众院议议长河野洋平周四(14日)在国会与正在日本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路甬祥举行会谈,就中国的反日游行表示:“现在日中之间存在很多令人遗憾的问题。一味归咎对方则难以解决”,要求中国克制。

他还称:“各方都应为解决问题献计献策,这点十分重要。互怀敬意,相互理解,才能克服问题。”他强调日中两国应该冷静处理问题。

东海海域争议

另外,日本政府宣布批准私人公司在东海与中国有主权争议的海域进行石油和天然气的开勘探索,成为近日中日不和的新焦点。中国方面形容日本这样的决定是“挑衅行为”。

不过,日本否认批出东海油气试采权与中国的教科书争议有关。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说,此举是为了把东海的对峙局面转化成合作的局面。

不过,日本经贸和工业次大臣杉山秀治周四(14日)说,这是由于中国单方面在有争议的海域进行开采,日本才决定批出东海油气试采权。

他说,日本将继续要求中国停止在有争议的海域的天然气开采项目以及分享讯息。

日本声称,在中日海岸延伸至海洋的的中间点就是两国的边界水域,靠近日本的一边水域就是日本的专属经济区,不过,中国不承认这一界线。


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