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王坟开工修缮出现神秘洞穴 不知通向何方

发表:2005-04-13 15: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工开凿的,就在地宫上面,还有一拱门呢!”

  昨天,随着光绪皇帝生父、慈禧太后的妹夫醇亲王奕的陵墓修缮完工,其弟孚郡王奕譓的陵墓也投资195万元开工大修,在现场记者们发现其地宫上竟有一个神秘洞穴。

  据了解,醇亲王坟(俗称七王坟)和孚郡王坟(俗称九王坟)是目前除十三陵外,等级最高、保存最好的清代陵墓。

  记者探秘·坟外

  孚郡王墓俗称九王坟,墓主人孚郡王是清道光皇帝第九子,光绪皇帝的叔叔。该墓坐西朝东,前方后圆,阴宅东西长约200米,南北宽80米,主要建筑有碑亭、隆恩门、隆恩殿、宝顶等。

  保存最好的王陵荒草竟有半人高

  昨天,记者来到位于海淀区苏家坨镇的大西山风景旅游区的孚郡王坟,只见坟前的隆恩门、隆恩殿等主要的古建筑已经搭起了脚手架,被绿色的纱网包围。

  北京市文物局文保处处长王玉伟告诉记者,孚郡王坟是目前北京保存最完整的清朝王陵,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但是多年来疏于管理,损毁严重。

  施工单位房建修二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进驻这里之前,王爷坟院子内满是半人多高的荒草。

  孚郡王坟的宝顶在“文革”期间已被铲平了。目前,房建修二公司的技术人员已经根据一般清代王爷坟宝顶式样的惯例,设计了几个宝顶的样式,准备请住在附近的老人辨认当年孚郡王坟的宝顶是哪个样式,然后按照原样复建。

  记者探秘·地宫

  地宫大门六吨重 两人用手推不动

  记者围着宝顶转了一圈后发现,原宝顶所在平台的下方,有一个仅可容一人猫腰进入的洞窟,里面黑乎乎的,阵阵寒气扑面。现场的工作人员介绍,这是通向孚郡王坟地宫的通道,是修缮前刚发现的。

  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记者进入了伸手不见五指的洞窟,沿一条高1.8米左右,宽近一米的通道向下行进三十几米后,来到孚郡王坟的地宫中。在手电筒的照射下,可以看到地宫有两扇巨大的汉白玉石门,都是用整块汉白玉雕凿而成的,上有精美石纽兽。据估算,每扇门至少3吨重,记者试了试,两个人推不动。

  宫中发现神秘洞不知能通向何方

  地宫是砖石结构,穹顶大约有六七米高,宫中除了尘土,已没有任何文物。

  地宫的地面上就是文首提到的那个神秘的方形洞窟,大约有数米深,里面被树枝、砖块和灰土填满,但隐约能看到里面洞壁的一侧上,有一个小型拱门。

  随行的市文物局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从未下到这个地宫中的洞窟里,也不知道里面是什么。不过据专家推测,小拱门背后很可能有一条窄小的隧道,但通向何方不得而知。刚开始的时候,也有人怀疑这个洞是盗洞,但盗洞中不可能有拱门,也不可能挖得这么大。

  记者探秘·大修

  醇亲王坟大修竣工

  七王坟和九王坟都在海淀,相距不远,一个在半山腰,一个在山脚下。

  九王坟开工的时候,也是醇亲王墓(俗称七王坟)修缮完工的时候。

  九王坟墓地原是金章宗“西山八院”之香水院,明代法云寺的旧址,墓主人醇亲王是道光皇帝的第七子、光绪皇帝的生父。1937年,该墓被盗,但整体格局至今保存完整。阴宅建筑除碑亭于1998年进行过抢险修缮外,其余损毁严重。去年文物部门投资30余万元,启动了抢险修缮工程。

  两王爷坟将做旅游开放

  海淀区文化委副主任王小军介绍,孚郡王坟和醇亲王坟位于海淀区大西山风景旅游区内,全部修缮完成后,将作为重要旅游景点向公众开放,但具体以何种方式开放,还要待研讨后再做决定。

  修王爷坟尽量不使用新料

  负责本次修缮工程的房建修二公司项目经理李树刚告诉记者,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此次施工中将尽量采用原有建筑材料。计划通过一年时间将墓地内的石桥、神路、碑亭、南北朝房、隆恩门、隆恩殿、宝城、宝顶全部恢复。

  记者探秘·访谈

  专家谈北京王爷坟保护

  政协委员:王爷坟可能申报世遗

  政协委员王灿炽说:“王爷坟有申报世界遗产的可能性,关键是要看现在的调查结果。如整体上保护完好,具有一定的规模,还是有可能申报的;如全部被破坏,那就没有希望了。”

  清史专家:王爷坟是旅游资源

  清史专家王道成告诉记者,现在清代的王爷坟状况都非常不好,没得到足够的重视。如果把这些王爷坟加以保护,将是非常好的旅游资源。因为王爷坟大都集中选在北京风景优美、依山傍水的远近郊县。

  北京有多少王爷坟

  清朝的王爷共有二百四十多位,分为十四等。每一个王爷,不论大小,都有一座王爷坟。

  北京目前有据可查的王爷墓有数十座。

  北京部分王爷坟

  庆亲王坟

  资料显示,“铁帽子王”庆王爷家族墓位于昌平的山下白羊城村。庆亲王奕劻是王公中的首富,曾经独揽朝权。1908年,他成为清代第十二位“铁帽子王”,却卖官鬻爵,招权纳贿,罗织党羽。

  恭亲王“鬼子六”坟

  在翠华山脚下的一片庄稼地里,就是“鬼子六”奕诉的陵园。恭亲王奕诉是道光皇帝的第六个儿子,也是一位著名的铁帽子王,因排行老六、思想开明而被清末朝野中的守旧派攻击为“鬼子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