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中发人深思的一掌

作者:了凡 发表:2005-04-12 03: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提起功夫片,就会有人说那是小孩子看的大人不去看它。对此我同著名学者美学家钱绍武先生谈论过此事。钱先生说“我喜欢看功夫片,一个好的功夫片在艺术上及美学诸方面都有很多值得看的东西,是读书所不能代替的”。也就是说会看的看门道,不会看的看热闹,确实是这样的。

著名影星周星驰导演,主演的《功夫片》给人留下极深刻的印像:《功夫》片中的“如来神掌”给观众展现了无比深奥的影视艺术。如同看神化小说《西游记》一样,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艺术感受。

《功夫》片中的邪王邪恶之极(由功夫影星梁小龙饰演)其表演十分精彩,让人们感觉到他的邪恶独霸天下无人匹敌。这正是为以后如来神掌的出现精心设计的。

在面对与邪王的激战中,一位剧中人自言自语的说出 一句话“邪不压正”。这一句话是编剧画龙点睛之妙笔。随着激烈的武打镜头把影视艺术推向极至,它形象地告诫人们“邪恶之极,毁灭更甚”。经过正与邪的较量演员特有的一身绝技得到淋漓尽致的发挥,令观者目瞪口呆则在心里留下了谁能来惩治这邪恶的一念。

用现代的科技手段制作形成的特技艺术效果,编导的大手笔向观众勾画出了惊人的一瞬间 ------“如来神掌”随着一阵强一阵的光速惊天动地的显现出来了。剧中一位人物面对另外一个人脱口而出“莫非这就是失传多年的如来神掌”!没有直言这就是“如来神掌”,引用了“莫非这就是”。用信善恶终有报的心境称誉神的殊胜威严,这一神来之笔让观众大有拍案之快。

请看那巨大的手掌先后两次出现:一个是在高大的建筑墙体上一个是在平地上深深的大掌印显示出惊人的念力,每次打出的如来神掌都有色、光、力的描述再看那邪恶之徒被如来神掌灭的一小点即丑陋又可悲。由此想起《西游记后传》中正邪在激的战场景和著名魔术师戴维惊人的魔术表演。我认为这一切都是神迹在向人们显示,只不过是以其艺术或魔术的形式显示罢了。

周星驰的演艺与成龙有其不同的打斗,幽默成趣,而闻名于世。在《功夫》片中由他导演并主演的《功夫》“如来神掌”令人心往神追,若有神助的精彩显现感人至深令笔者无以言表。我喜欢周星驰的演技更喜欢他演的《功夫》片中的“如来神掌”。其艺术构象超越很多功夫片。高品位高境界的内涵的显现让观众叹为观止。

“功夫片”如诗如画的描术,穷尽艺术之所能,不只是给人艺术享受,更耐人品味的是其思想内涵之深,境界之大。应该说一剧之本的创作贵于匠心独运。《功夫》即篇剧构想,导演所能,武术策划,艺术个性,群体影星智慧的结合。《功夫》片中反面人物以其武功独霸天下穷凶极恶,为如来神掌的显现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说邪恶不堪一击那也就很难显现出如来神掌的神了。让扮演陈真的著名武星饰演邪王是导演为突出表现如来神掌的面世过人选择。

《功夫》片让人们进入一个神的空间如身临其境感受到神对邪恶的惩治。现代变异的思想,在无神论的毒害下,淡忘和丧失了对神的正信。《功夫》片以其生动真实的影视艺术效果向人们显现出神的无比威严,引领人们在思想深处思索正邪共存邪不压正的天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