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观测到星系群在剧烈碰撞合并重组

发表:2005-04-09 15: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太空网2005年4月7日报导,英国皇家天文学会发布新闻公告,公告说由世界各国天文学家组成的跨国科研小组目前从事的一项研究工作,观测到星系群之间的惊天动地的天体碰撞和重组。

该天文研究组用世界上最具威力的X-射线太空观测仪进行研究,正逐步揭开星系群之间“撞车事件”中的复杂的相互作用。这些宇宙天体间的“撞车事件”是指由成百上千的星系以及质量高达太阳的几万亿倍的气体和暗物质组成的庞大星系群在相互撞击、吞并时所发生的宇宙事件。

本周五,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University of Bristol)的艾琳娜-贝尔索尔博士(Dr. Elena Belsole)将会在皇家天文学会在伯明翰举办的全国天文会议上介绍用欧洲航天局的XMM-牛顿观测仪获得的新结果。这些图像和其他数据展现了星系群内的气体被剧烈的冲击波挤榨,压缩而上升至数百万度的高温。

这些浩瀚的星系群直径约为六百万光年。星系之间是温度高达一千万到一亿摄氏度的气体。由于温度太高,只有用X-射线的波长才能观测到星系之间的气体。

在这些天体事件中,星系群逐渐感受到彼此间的引力吸引,它们相互作用,在经历了漫长的岁月后最终合并到一起。星系群的合并是宇宙中最充满活力的事件。压缩产生的热浪和冲击波使星系间的气体温度上升至太阳表面温度的一万多倍,就这样,星系群碰撞过程中释放的能量不可逆的改变着星系群自身的状况。

贝尔索尔的科研小组最近对三个不同的正在合并的星系群进行研究,这三个星系群都是由几百个星系组成的。其中一个被称作阿贝尔1750(Abell 1750)的星系群距离地球11亿光年,是一个年轻的合并星系群。它包括两个相隔三百万光年,刚刚开始相互作用的星系群。

这些相互碰撞的星系群每一个都超过太阳的质量五百万亿倍,正以每秒1400公里的速度冲向即将和它汇合的星系群。两个星系群之间剧烈的碰撞将会产生星系群间的气体的震动和压缩,在两者之间形成一个温度高达七千万摄氏度的弧状气体带。

贝尔索尔说:“这项研究显示了宇宙中的最大的物质结构在形成时猛烈相互作用的方式,这些形成的过程就在不久前发生,而且今天还在继续发生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